預則立,不預則廢

嫁個女兒,爸媽當然可以出點主意,畢竟養了20幾年,從懷中掌珠,經過小學、中學、大學的撫育,從扶著走路的小乖乖,到亭亭玉立的少女,多少關懷,多少付出,多少心血!現在她從墨西哥宣教一年回來,即將和大學時代學校團契結交的男朋友步入禮堂,我這個牧師爸爸熟悉基督教婚禮細節,給了他們一點建議。他們自己呢,挺有創意籌備計劃了一年,揉合了兩代人的意見,把婚禮的細節照顧的巨細靡遺,從婚紗到晚宴,從男儐相到女儐相,從節目單到10分鐘成長歷史影片,從新娘化妝到蜜月旅行,都按照計劃進行,天衣無縫。事先的計劃,保證了每一環節的效果,好的計劃就是成功的一半。

周詳的救贖計劃
就是上帝自己在創造人類之前,也已經有周詳的計劃。
現在從歷史的後頭,逆推上帝的心思計劃,算是比較容易,輔以聖經的神學邏輯,可以說是十拿九穩:預備好了嗎?
1.上帝計劃創造頂級的萬物之靈–人類。目標是神愛人,人愛神,彼此的心得著最高滿足。
2.上帝計劃愛必須有自由意志才有意義。否則這一個機器人,每天講1000遍“上帝我愛你”也沒什麼意思。
3.上帝知道賦予人自由意志,是高度冒險。人有背叛上帝的可能,墮落犯罪。
4.上帝計劃在歷史某個定點,差遣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犧牲生命在十字架上,成全救恩,死後復活。
5.上帝又計劃差遣聖靈,感化世人,接受救主大愛,悔改重生,愛主奉獻,以事主愛人為人生目標。
6.上帝也計劃在聖子降生,聖靈降臨之前,必須先揀選以色列民族,成為信仰獨一真神的載具,差派歷代先知,教育選民走在正確的信仰道路上。
7.上帝更計劃在以色列歷史上留下律法、儀式和預言,來指證耶穌是彌賽亞,以1400年的時間前後一致的證據,叫人可以信服耶穌是基督。
8.上帝計劃在歷史上興起一個名叫保羅的神學家,來詮釋十字架和復活的神學意義,並奠定因信稱義的真理。
9.上帝並計劃在兩千年的歷史中,差派宣教士攜帶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小亞利亞,再傳到歐洲、英倫、美國、亞洲,最後跨過中亞,回到耶路撒冷。
10.上帝的至終計劃是帶領蒙救屬的兒女,進入祂所經營的完美天國,在永恆裡享受神人相愛的滿足喜樂。
天衣無縫的配合
一個用心的聖經研讀著,也會發現四福音中,救主耶穌基督也有明顯的工作計劃,而且實踐的很好,和天父的創造救贖計劃,配合得天衣無縫。主耶穌的工作計劃藍圖大致如下:
1.以醫病趕鬼的大能滿足人群的需要。
2.吸引大批群眾。
3.從群眾中選召門徒,從門徒中選召使徒。
4.宣講天國真理,改變門徒的思想態度。
5.雕塑門徒的生命,裝備他們。
6.差派門徒出去宣教,實習動手做。
7.用生命和生活來感化門徒。
8.在十字架上捨命成全救恩。
9.以死裡復活的大能,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子。
10.派遣聖靈內住門徒心中,往普天下廣傳福音。
主耶穌的宣教計劃執行得十分完美,現在全世界,有大約二十億的基督徒,就是這計劃有效性的直接見證。

淋漓盡致的策略
使徒保羅也有一套明顯的宣教計劃,並且隨著個人宣教經驗的豐富化,隨時調整方向和策略,把宣教計劃的效果發揮的淋漓盡致。
1.地理上,從安提阿拓展到小亞西亞、希臘以致於歐洲。
2.策略上,先進入猶太會堂,再轉入外邦人群。
3.優先上,先得著大都市,再推展到周圍城市。
4.工具上,先使用口頭宣講,後注重文字書信造就。
5.重心上,先側重傳道,然後側重守道。
6.配搭上,同時重用旅遊傳道及駐堂牧師。
7.動能上,同時注重神的道(福音)和神的靈(靈恩)。
這七項計劃,主要是從使徒行傳和保羅書信歸納而得。其中有些可能在保羅傳道初期就想好,有些可能是在歲月的進程中,隨著經驗的累積,加上聖靈的教導,逐漸成形的。有一件事是確定的,保羅書信和使徒行傳,留下相當清晰的保羅宣教計劃,並且可以說他宣教的效果,大部分奠基於這些計劃的有效性。從上述這三個例證,我們可以得到一個自然的結論:事情的成敗和計劃密切相關。

成功必備的方向
好的計劃是成功的一半,沒有計劃就是打一場糊塗仗。這不是說有了計劃就是替成功打了包票,畢竟計劃不如變化快,凡人也沒有足夠的智慧掌握所有變數。我們還是需要神的憐憫,需要在過程中學習新功課,並調整方向。所以計劃雖然不是萬能,但還是不可或缺。
*有計劃才能吸引有心人士同工。(孫中山計劃新中國的國體,不再是君主而是五權憲法,這理想吸引了廣大志士投入革命的行列。)
*有計劃才能創造效果。(約瑟計劃七個豐年屯糧,得以安然度過七個荒年)
*有計劃才能成功。(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先審視牆垣情勢,制定了每家對著自己家築牆的方案,52天竟然大功告成。)
近30年來,教會成長既快速又健康的例子,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所領導的馬鞍峰教會,可以說是比較明顯的案例,他就是善於利用計劃。從他所寫的幾本書,可以歸納出他工作計劃的主要重點是:
1.擬定使命宣言:華牧師引用大誡命太22:37-40節“你要盡心、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又引用大使命太28:19-20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這兩處聖經作為教會的核心價值,奠下教會存在的意義和美好神學根基。
2.歸納出教會的五項任務是:1)盡心愛主:崇拜。2)愛人如己:關懷牧養。3)使人作門徒:傳福音。4)為他們施洗,成為教會會員:過團契生活。5)教導他們遵守:門徒訓練。
3.選擇工作地點:在電腦上找出來,全美國人口成長最快速的都會區,是加州的橙縣 (Orange County)。因為人口快速移進來,是傳福音及教會增長的最好機會。
4.行動、禱告、搬遷。
5.拓荒創建教會:決定加入美南浸信會,不是既有教會而是拓荒創建,找到了十幾個人一起,從家庭禮拜禱告會開始。
6.寄信給社區人士,介紹教會特色:第一次崇拜來了200多人,有個很好的開始。
7.堅持兼顧教會五功能,平衡發展:崇拜、牧養、傳福音、團契生活、門徒訓練。
8.做好崇拜音樂和講道:會眾開始有非凡向心力,人數快速成長。
9.動員教會人才,服務社區:從婚姻輔導、戒毒癮、色癮、賭癮等角度,幫助社區有需要的人,生命改變,成為為神得人的最佳吸鐵石。
10.推行小組,人人參與:培訓小組長、牧養組員,人人有歸屬,人人得關懷。教會至終成長到三萬多人。

安上計劃的翅膀
從以上四個例證可以看出,好的計劃是成功的一半,上帝自己、主耶穌、使徒保羅、華理克牧師,都有一套計劃來完成心中的目標。主、神是智慧的源頭,保羅、華理克靠著神所賜超凡智慧,加上經驗豐富,所以計劃與結果之間極少落差。我們凡人想要把心中目標,解析成一套可行的計劃,更需要神的恩惠,經驗和聰明,並安靜思想、鍛煉。下列經文對如何擬定計劃有一定啟發性的效果—
*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計劃)的,就必成立(箴16:3)。
*你們要休息(安靜),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
*那時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了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12個人,稱他們為使徒。(路6:12)(主耶穌在計劃12使徒的名單之前,整夜安靜禱告神)。
*保羅遇見主之後沒有上耶路撒冷去,唯獨往阿拉伯的曠野去,過了三年才上耶路撒冷。(加1:17-18)(保羅在阿拉伯曠野安靜了三年,思想計劃救恩神學的來龍去脈。也可能默想計劃未來的宣教策略)。
*尼希米到了耶路撒冷,夜晚獨自一人巡視耶京城牆:「當夜我出了谷門,往野狗井去,到了糞廠門,到了泉門和王池,夜間沿溪而上,查看城牆。」(尼2:13-15)
上述幾處經文,不管是耶穌、保羅或尼希米,一再複述安靜對計劃的重要性。安靜方能心地清明,清楚明白神的旨意;安靜才能把世界的雜音,關在心門外,讓上帝的心意浮顯出來;安靜才能有效組織過去的經驗,憑信心把經驗裝上計劃的翅膀,憑信心投射到未來。你想要一套可行的人生計劃嗎?你第一個要做的是,在神面前安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