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傑作,我的參與

拿破崙說︰「想得好,很聰明;計劃得好,更聰明;做得好,最好最聰明。」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也如此說︰「人活著要有目標的過生活︰一輩子的目標,一段時間的目標,一個階段的目標,一年的目標,一個月的目標,一個星期的目標,一天、一小時、一分鐘的目標。」

計劃帶出激情
無可否認,做事有計劃,有目標,不單使人有明確的方向,更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則。成功始於計劃。綜觀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很多都是善於制定計劃、按時完成計劃、勤於總結計劃的人。因為有計劃的人,會產生強大的行動力,並充滿激情去工作,朝著心中的目標向前進發。
然而,光有計劃沒有行動,等於一紙空文。換言之,只訂計劃而不付諸行動,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要取得成功,首先要養成做事有計劃的良好習慣,學習運用和把握時間。事實上,有成就的人,除了做事有計劃,也會珍惜生命中的每分每秒,絶不浪費時間,虛度年華。
香港首富李家誠年幼喪父,須輟學謀生養家。當時社會現實之殘酷悲涼,是福利健全的現代人所未能想像與體驗的。但少年的李嘉誠從不向命運低頭,勤奮工作之餘買舊書自學成才。他十四歲投身商界,二十二歲正式創業,終年胼手胝足、起早摸黑工作。除了農曆新年無任何假期,歷經十餘年艱苦卓絕打拚方於商界立足。回憶這段艱辛歲月,李嘉誠這樣說:「我學到價值連城的一課,是在逆境和挑戰中的成長,因而激發起生命的力度,人的成就是可以超越自己所想像的。」
一般人只羨慕首富李嘉誠的財富名望,而不知道「超人」心中最珍視的財富,卻是逆境苦難中的歷練。對於他在五十年代初,以七千美元在香港成立「長江塑膠廠」,參與當時最重要的出口商品─膠花販賣,李嘉誠感慨良多:「當年的長江塑膠廠只是生產一些普通塑膠玩具和家庭用品,經由出口洋行運銷歐美。在最初十年間,每星期要工作七天,每天至少工作十六小時,晚上還要自修,加上工廠人手不夠,自己要身兼買貨、接單等工作,經常睡眠不足,早上必須以兩個鬧鐘起床,可說是每天最難捱的時刻。」

良師勸誘得益
曾經,我也是一個很有計劃的人。記得讀小學時,班主任常教導我們做人要有計劃,有目標,有理想,才會有成功的機會。有次她更用《伊索寓言》中「螞蟻與蟬」的故事來啓發我們︰冬天到了,螞蟻把平常儲存的穀物拿出來風乾,因為經過了多雨的季節,穀物變得有點潮溼。這時候,有一隻餓得飢腸轆轆的蟬走來乞求螞蟻分給牠一點。螞蟻問:「你為什麼在夏天不去準備過冬的糧食呢?」蟬回答:「夏天我忙著唱歌呀!」螞蟻於是對蟬說:「那很好,既然夏天你在唱歌,那麼就繼續在冬天跳舞吧!」班主任還循循善誘地勸導我們︰「凡事都要預先有準備,才能防患於未然。同樣地,若平日有計劃讀書和溫習,考試時就會應對自如。若到考試才臨陣磨槍,或者像盲人騎瞎馬一樣,沒有計劃,沒有方向,就有可能在考場上敗下陣來。」這段意味深長的一番話,讓我始終銘記於心。後來,我按照她的建議自訂日程表來安排讀書計劃。除節假日外,平日我都會在早上五點半起床,梳洗後便坐在陽台上背書,那段時間記性特別好。晚上做完功課,也會重溫當天老師所教的內容,溫故知新,以求日益精進。
讓我刻骨銘心的一件事,是十二歲那年,因一場大病導致後遺症,使我在整個中學階段,每月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需要臥床休息,不能上學。班主任的教導,此時產生了重大作用,因為有限的時間,更顯計劃的重要。我比其他同學付出加倍的努力,並靠自學取得優異成績,得到老師的稱讚和同學的羨慕。

情書觸動我心
及至長大、結緍生子,我依然一如既往的「做事有計劃,做人有目標」。可是,當個人意願與現實生活大相逕庭時,我便感到困惑了。本以為自己會像傳統的女人一樣,生兒育女,相夫教子,平平順順地過日子,開開心心地享受天倫樂。想不到未屆不惑之年,我便要走上一條崎嶇不平的單親之路!
幾年前,閱畢《來自天堂的66封情書》,才明白神為我量身訂做的人生計劃是好得無比的。書中一段觸動心弦的話,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過去你認為的不幸與失敗,現在察覺,受苦使你有更多機會傳講祂的故事,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從前你抱著希望,期待好事發生在你身上,現在你發現,那些都只不過是喜樂汪洋中的一粒小水滴,即使蒸發了,你也不會損失什麼。」其實,在我仍在母腹中,上帝已把我在世的每一天記在祂的計劃裡。如聖經所述: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詩139:13)。我的人生,上帝早已定下旨意、願望、目的和計劃。我寫給上帝一封信,用以表述多年來的心路歷程─

心甘情願出演
親愛的天父︰
收到你《來自天堂的66封情書》,讓我喜出望外,愛不釋手。無論多忙,每晚睡前我總要拿來翻閱。在那些深情款款的書信中,非但告訴我一個偉大和充滿愛的故事,更讓我知道故事的主角,除你以外,我也參與其中。一直以來,我對愛情充滿浪漫的憧憬,對人生充滿美好的遐想。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卻成了愛情悲劇故事的主角。為讓我在人生舞台上成為一名出色的演員,你定意要我飾演「寡婦」這個難度極高的角色。悲情故事總是惹人落淚。幸而,你在編寫劇本時加入許多「恩典」的元素,使人看了淚中有笑,笑中含淚。由於這部獨幕劇的劇本,你把故事情節描寫得生動逼真,而我又能將劇中人物角色演得活靈活現。因此,我順理成章地「成了一台戲,讓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我是祂的傑作
感謝你作我人生故事的導演,讓我得心應手地演繹所扮演的角色,並活出精彩。多年來,我肩負著祢賦予的神聖使命,四處演出。所到之處,我都受到如公主般熱烈的歡迎,因你賜予我尊貴的身份,又為我戴上榮耀的冠冕。
謝謝天父,你是我的導演,也是我的觀眾!
我雖非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既沒有富豪一般的萬貫家財,也沒有令人羨慕的顯赫地位。但有來自上面的聲音說︰「妳的受造來自全能上帝超自然的計劃,妳的存在意義非凡。妳的受造並非後來才追加上的,也非最後一秒的緊急補強,更非可有可無。這世界有妳的參與及投入,將會更豐富。藉著妳的故事,讓這《來自天堂的66封情書》(聖經新舊約合起來是66卷書)流傳下去,交在更多人手中。妳是上帝手中的傑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