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

我已信主幾十年,也有一段長時間在教會教主日學。主日學的學生多數是成年人,但多年前當我仍在香港時,多數是教兒童主日學。在一個平凡的主日,我的主日學課堂上,發生了一件令我印象極為深刻的事。雖然已發生在數十年前,但仍歷歷在目,似乎發生在眼前。神藉這事對我說話,讓我永誌不忘。
當日教的主日學故事是:有一位管會堂的人,名叫睚魯,他的女兒病重得快要死了,求耶穌趕去救她。耶穌因為要醫治另一病人,拖延了去救這女孩,結果女孩死了。「耶穌聽見所說的話,就對管會堂的說,不要怕、只要信!」(可5:36) 後來耶穌叫那女孩從死裏復活。那天要背誦的聖經金句很簡單,只有六個字:「不要怕、只要信!」我教他們重複讀了幾遍,便能朗朗上口了。我隨便叫幾位學生站起來背誦,他們也毫無差錯地背出。
那時我叫一位小女孩站起來背誦。她望望周圍數十位睜大雙眼望著她的小朋友,心中慌張起來,情急生“亂”,竟把金句忘記了。只能硬著頭皮,支支吾吾地說出六個字:「只要怕、不要信!」
可以想像,立時哄堂大笑。可是我卻沒有笑,是笑不出口。因為神藉這事對我說話,也是對每位信徒說話。
許多時候我們也像那小女孩,在風平浪靜時可以大聲背誦:「不要怕、只要信!」但在危急時,卻可以把與原意相反的字句讀出:「只要怕、不要信!」
聖經記載耶穌在地上時,曾多次勸勉人說:「不要怕!」可見不要害怕,是耶穌多次強調的重要信息。耶穌除了在拯救睚魯女兒時說出「不要怕」外,還有以下幾次說出「不要怕」:
(1) 耶穌有次叫門徒先上船,到海的另一邊。晚上祂在海上行走,往門徒那裏去。門徒以為是鬼怪,故甚害怕。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太14:27)
(2) 耶穌在登山變像時,三位與祂同行的門徒聽見來自天上之神的聲音,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見太17:7)
(3) 耶穌釘十字架從死裏復活後,遇見祂的門徒,對他們說完「願你們平安」後,又對他們說:「不要害怕。」(太28:10)
願主幫助我們,學習在任何境况下都說:「不要怕、只要信!」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