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知之明  

我家最近養了一隻白貓,進我家門時兩個月大,兩磅多重,現在八個月大,長到七磅了。親友都說它長相貴氣,聰明惹人愛。它有幾個超凡本事,彈跳能力這幾個月增強三倍,夜間視力比人強許多。想吃時,㑹來磨蹭主人的小腿。叫聲大約有六種,各具不同含意。在安息幸福時,會發獨特的喉音。喜歡到外面院子的草地上玩,每天早上守在我房間門口,等著我預備早餐。聽見碗敲地的聲音,會從躲藏的地方飛奔而來。主人睡覺時就安靜,主人用絲帶逗弄時,就激動歡樂起來,狩獵本能立刻開啟。喲!智商蠻高的嘛!
可惜,它沒有自我意識,不知道自己是誰,也不知道主人的職業是牧師,偷吃了東西也不曾見它做懺悔的禱告,無法區隔你、我、他的觀念,更無所謂罪疚感和良心。從來沒說過,請帶領我認識上帝。換句話說,貓沒有明顯的自我意識。
萬物之靈
上帝把人造為萬物之靈,萬物中只有人有明顯的自我意識、自我認知、自我形象、自我評估、自我價值、自我期許、自我鼓勵等心靈活動。這能力使人類了解自己成為可能,連帶的,也使人類認識上帝成為可能。聖經所論述的了解自己(自我認知)包含下列主要領域-

1.了解自己的有限:
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徒17:26)上帝按祂永恆的智慧,在造人時設下人類壽命(時間大約八十年)的有限性,和地理範圍(空間)大約1米 x 2米的有限性。被時空所限制的人類,大體上認知自己能力的有限,這種自覺,激起人類尋求上帝的動機。這種有限的自覺也使人謙卑,這種了解大體上有它正面的貢獻。

2.了解自己的缺點:
希臘人認為,能認識自己的人是智者。不知道自己弱點的人,比較可能被別人利用,被環境所牽動掉入陷阱,遭遇巨大損失,也比較可能被周圍的人排斥。比如:
.自我中心:自私的人,不容易得到別人的合作。
.衝動:讓情緒像脫韁的野馬一般,很可能做出後悔一生的決定。
.自卑的心理情結:缺乏自信的人,容易放棄自己。
.頑固:不必要的堅持,會為人生付出巨大的代價。
.仇恨:不能忘懷從前被傷害的經驗,會扭曲一個人的人格及反應。
.短視:只為眼前的利益著想,可能失去長期的效益。
.放縱情慾:追求感官的快樂,缺少自我紀律的鍛煉。
.律己寬而待人嚴:要求別人而不要求自己,在婚姻和人際關係上常會有衝突。
知道自己有弱點,又肯努力追求克服弱點的人是君子;承認自己有弱點,又肯祈求神幫助的人是智者;不知道自己有弱點的人,是無知;知道自己有弱點,而拒絕承認的人是自欺。
聖經嘉許那些願意謙卑地承認自己是罪人,並決心離惡行善,又肯信靠耶穌基督救恩的人,並且稱他們為聖徒。

3.了解自己的強處:
基督教相信,神賦予每個人都有他的人格特質,和恩賜才幹。我們的責任是努力發掘自己的天賦,鍛煉它成為特殊技能,並貢獻這些技能來服事上帝,服事人類。
可惜有些人讓自己的潛能睡著了,以致埋沒了恩賜,浪費了上帝的美意。對人類社會有貢獻的人,大體上展現了下列品質 –
.信心: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勇敢:有勇氣嘗試,不怕失敗。
.歸納:逐漸觀察出,成敗的因果關係,了解自己的弱點及強項。
.鍛煉:集中力量開發自己的恩賜才幹。
.自我鼓勵:用情感智慧給自己打氣。
.小成功:做出的結果。
.團隊:吸引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大成就:對神國、人類社會做出貢獻。
了解自己就是去發掘上帝所賜給我的恩賜。這過程可能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摸索,在錯誤中逐漸成長。請你考慮下列恩賜的可能性:語言表達,學術研究,動手手藝,抽象思考,創意發明,體能運動,記憶推理,觀察能力,生意經商,組織團隊,領導開發,解決問題,讀經亮光,關懷弱者,禱告敬拜…
.埋沒自己優點的人,是個睡獅。
.找到自己優點的人,是個快樂的人。
.開發自己優點的人,是個有成就的人。
.運用自己優點服事上帝的人,是個得天國奬賞的人。

4.了解自己的軟弱:
人類有防衛自己自尊的本能,所以常用合理化自己行為的方法,進行自我安慰。聖經稱這種行為是「自己欺騙自己」。約翰壹書一章8節説,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這種自欺,精巧到一個地步,有時連自己都被騙過了:
. 當他堅持己見時,他是「頑固」;若是我,我是「擇善固執」。
.當他失敗時,他是「自作自受」;若是我,我是「懷才不遇」。
.當他賴床到早上十一點,他是「一把懶骨頭」;若是我,我是「養精蓄銳」。
.當他一毛不拔時,他是「真吝嗇」;若是我,我是「真節儉」。
.當他批評時,他是「偏見、論斷」;若是我,我是「真知、灼見」。
.當他十天內把薪水花光,他是「浪費」;若是我,我是「慷慨」。
.當他開玩笑時,他是「輕浮」;若是我,我是「幽默」。
.當他擅長逢迎進退,他是「狐狸」;若是我,我是「老練圓熟」。
.當他爆炸時,他是「脾氣大」;若是我,我是「發義怒」。
.當他插手別人瓦上霜,他是「多管閑事」;若是我,我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當他耗時半天才完工,他是「慢郎中」;若是我,我是「慢工出細活,品質至上」。
.當他忽略細節,他是「粗心大意」;若是我,我是「雄才大略,不拘小節」。
.當他改變初衷,他是「見風轉舵」;若是我,我是「識時務為俊傑」。
當人肯謙卑地承認自己犯了自欺的可能,神就開始在他身上動工,感動他來信靠基督的寶血,邁向稱義成聖的征途。對那些了解自己軟弱的人,啟示錄3章17-18節,留給我們極大的安慰:「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