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不在得福

親愛的恩光兄弟姐妹們:
我得知你們有些人最近遭遇了不小的人生困境,我們自己在美國那一年也經歷了很大的挑戰,是我人生中經歷最困難的時段之一: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沒有人幫助你,在你最需要關心的時候沒有人關懷你。先生因為教師資格考試失敗而失業,我因為不會開車,也不能出去工作,每天只好蝸居在家。雖然有車有房,看起來很成功,但是若要付每月眾多的賬單,只有仰賴天降嗎哪!美國人非常自我,什麼都是隱私,什麼都不能談,政治觀念、宗教信仰、年齡等等都是隱私。現在因為有很多人離婚,所以連“你結婚了沒有?”也快成了禁忌。錢更是絕對的隱私,親朋好友之間都不談。所以沒人問你缺不缺錢,大家只好談天。幸好我的家人和好朋友都是中國人。
我曾多次求問上帝:“我們做錯什麼事情了嗎?並非我們一定要回美國的,為什麼要面對這麼大的挑戰?”是否我們做錯了事情?於是我禱告說:“求主指示我們的錯誤,我們願意悔改,求主把我們眼前的困境挪去。”但是有很長時間,有半年多,我們的境況沒有任何改變。那時候我感覺自己連禱告讀經的興趣都沒有了!經過半年漫長的忍耐,上帝帶領我們經過了心靈的低谷,信心和力量開始漸增,並得以完全恢復。回首往事,我對人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明白了一個道理。

愛神愛人的人生
我們中國人的人生目標都是得福,我們文化中最重要的一個字就是“福”。門上貼的,牆上、身上掛的,都是“福”。大多數人拼命追求金錢、地位、名聲或教育等等,以為得到這些東西之後就成功了,就會幸福,以為那是人生的意義所在。其實不然!得福是好事,上帝賜給我們的一切福份,也常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是,人生的意義不在得福!因為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遭遇各種患難,每個人都有不得福,都會有失敗的時候。即使你的一生平安順利,一切都很成功,但是到你年老體衰,親朋好友相繼離世,特別是所愛之人離開的時候,那更是每個人都必得經歷的最嚴峻考驗之一。如果我們的人生焦點是得福,那麼不得福的時候怎麼活呢?自己覺得不得福的時候怎麼辦呢?陷入絕境的時候又該怎樣?那時候的人生難道就失去意義了嗎?
主耶穌教導我們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同樣相似的經文出現在路加福音(10:25-28)裡面。既然愛神愛人是得永生的途徑,那麼當然也就是人生的意義所在。因為人的本性是自我中心,總以為“得”是“福”,其實不然! “失”才是“得”,“給”才是“福”,“愛”才是人生的意義所在。主耶穌這樣教導我們:“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太10:39)。
既然我們的人生意義在於愛神愛人,那麼我們的人生焦點應該也是愛神愛人。回想我們在北京那十幾年,雖然我們教會人數不多,但我們每週都有讀經禱告團契,因著主的愛而彼此相愛,是何等快樂滿足!以至於我們離開北京的時候,我弟弟感慨地說:“我看你在這裡有這麼多好朋友,根本就不想回美國去了。”當時我們真不想離開北京,雖然北京霧霾那麼嚴重。後來回美國之後,我們也曾多次努力回北京,但是上帝都沒有開門。現在我們明白上帝後來要帶我們來印尼。如果沒有在美國那一年的困難經歷,我​​們是絕對不可能來印尼的,印尼這個國家離我們實在太遙遠了!遙遠得像是不存在一樣,我之前的五十年人生中,從來都沒有想到過這個國家。

人生的幸福不在擁有多少財寶
金錢、美麗、地位等等,若能按照上帝的旨意使用,都是好的,倘若不能按照上帝的旨意使用,卻可能帶來危害甚至毀滅。人生的意義既然不在得福,不在成功,那麼人生的幸福也不在物質的收穫,而在於人與上帝,及人與人之間的美好關係。正如經上所言:“看哪,弟兄和睦同住,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詩133:1)也正如我們古人所言:“天人合一”。
曾經收到江姊妹的一段微信信息,講到她丈夫工作沒有著落那段時間,他們的屬靈歷程,特別記得她說過的一句話:「在那樣的困境當中我們沒有遠離神,真是感謝主的大能!」我也有同樣的感悟:上帝通過我們在世間的各種人際關係,幫助人變得美好!我們常常說大話自我安慰:“明天更美好”!其實明天的環境不一定更美好,但明天的你可以更美好!因為每一個明天,都能幫助你經營一個有價值的永生。因為你明天怎樣,你在天堂就怎樣。我們去天堂唯一能帶走的就是我們的品性,我們到天堂能得怎樣的獎賞,也是根據我們的屬靈品性,而衡量我們品性如何的唯一尺度就是愛。

患難中的屬靈同路人
我在美國遇到幾位基督徒,最後都成為我的好朋友。她們幾個雖然年紀老邁,但是很愛主,熟讀聖經,所以我常常跟著她們去聚會,之後一起吃飯、聊天、禱告。 “聊天”這兩個漢字真好,就是在一起談論“天”,談論上帝,談論天國的事情。這是我在美國那段時間得到的最大祝福。美國有很多大型聚會,但我首先需要的是個人之間的友情和兄弟之誼,但這在美國可是“缺貨”。我們來到印尼,也因為兩位老牧師的關心和幫助而度過了不少難關。人一定要捨得,並有計劃地花時間和金錢,建立這種個人的、親密的屬靈關係。這是我們一輩子能得到的最大祝福,值得我們努力追求!上帝幫助人,最常用的方法不是神蹟奇事,而是藉著你身邊的人。我們古人也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在行走天國的路上,有兩三個屬靈的同路人,相互鼓勵、相互攙扶,足矣!

愛裡成熟的基督徒
在那段最困難的時期,有一天在小組禱告的時候,上帝通過一位我們不認識的弟兄為我們禱告做了回應。這位弟兄為我們禱告時這樣說:“上帝要通過這一段經歷提升你愛的水平。”我深感如此!在美國的那些經歷,使我對貧窮的人有了更深的同情和理解,從而能更好地學習愛人如己的功課。現在,面對那些租我們家房子而沒錢付房租的美國年輕人,我就多了一分耐心和愛心。
深願我們每個基督徒都能像我們的主耶穌那樣,始終心存柔和謙卑,對貧窮的人、苦難中的人都能伸出我們的手,行公義、好憐憫,與我們的主同行!當盡心、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並愛鄰舍如己。人生的意義不在得福,不在成功,而在愛裡得造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