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再出發

我與内人受浸歸主至今已二十年。回首往事,如夢如煙,心中感觸萬千。我們倆是在英倫決志、美國受洗、加拿大長成的。這段不短的天路過程裡,夫妻櫛風沐雨,同舟共濟,其中有苦有樂,喜憂參半。雖然聖與俗交織的歲月裡,肉體和心腸慢慢衰殘,卻教人靈魂甦醒、返老童還,在主裡的身量一天壯過一天。
長在“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國度的我,到了中年才西出陽關。當時好似空降到了外星球的體驗。初初接觸“洋教”,由害怕、狐疑到淺嚐,最終在基督徒的摯愛感召下,懷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歸入基督。暗忖:萬一將來真有天堂與地獄咋辦?屆時後悔可就來不及了,姑且先信著,且行且驗證、漸行漸察觀。然而,信心的種子一俟落在沃土肥田,加上聖靈的陽光雨露和主僕的辛勤澆灌,如芥菜種般的靈命就開始發芽舒展。尋求真道猶如葵花向陽一般,我們終於從半信半疑、逐步進深到篤定不渝,且不斷長成到今天。

蜜月、學步期
信仰上的成長,雖然談不上“參天大樹、百鳥來棲”,但也小有定力,基礎已非薄淺。上帝的偉大救贖、聖經的奇妙默示,耶穌的十架成全,已給了困擾我已久的“人從哪兒來,要到哪兒去”滿意的答案。這使我慶幸沒有與救恩失之交臂。縱然不比約伯的“以前風聞有你,如今親眼看見你”的經歷,至少亦如耶穌所言“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福莫大焉。
仍記得剛信主之時,真覺得人生路忽然敞亮通達,愈走愈寬,生活充滿了希望,好像總是晴天豔陽,好事紛至沓來。而且不論大小事,稍一禱告,主就有求必應,備感我所相信的神信實可靠。這時有老基督徒開玩笑道,你正處在基督新人通常多有的“蜜月期”,故能飽嘗許多主恩的甘甜呢,上帝是藉此增強我的初信之念。那會兒我們積極參加各種聚會團契,瞧著基督老兵們分享時總先自我簡介:信主業已五載七年了等等,頗景仰他們的“高、大、上”形象,就像過去在國内“組織生活”,聽到前輩黨齡時的肅然敬羡。内心不禁尋思:俺剛信就如此順遂受益,待到那時準不定會蒙極大的恩典。

懷疑、考驗期
然而些許年月後,卻發覺人生的旅途變得狹隘不暢、越走越艱,日常事多磕絆不順、暗潮時現。卯勁兒地向主祈求,亦漸少得到應允,神好像若即若離,令俺不由生疑:主上哪兒了?惶恐少安,信心有所散漫。有老基督徒一針見血指出,這是“蜜月”過後的“考驗期”臨到,上帝在藉之磨練「精兵」的堅定意念,得嚐一下“良藥苦口利於病”的滋味。此時俺已參與帶領慕道友的查經服事,輪到自個主持開場白,不覺也到了五七載的年歲,卻幡然覺察出:恩光並非憧憬的那樣呈正比直綫,反而是以“化了妝的祝福”方式惠眷。方才領會了耶穌的那話:通往永生的門是窄的、路是小的,只有少數人能持守到底。
那麼俺所得的平安與喜樂在哪裡?過險灘時救主究竟在何方?看似離棄了我,卻像「腳印」(Footprint)所喻:祂正抱著我們跋涉這九曲十八彎!在人實在扛不住了的當口,祂會暗助給力,完成對我們靈魂的操練。喔,人若能洞悉此點,就會即刻得慰藉,並能借力頂風而上。信心和信仰是幫助我們承受人生負荷的,而不在詮釋苦難的緣由;得道的最妙秘訣就是,把自個兒的重擔托移到耶穌之肩,換取主的那副擔子來挑。因為後者之擔是輕省的,其軛也容易擔負。

省察、透視期
當我們遭遇人生難以逾越的關口時,仍願學習倚靠神、不埋怨,是成熟基督徒當有的本質,為神所喜悅、嘉許的。如果我們能明白並順服“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難處就能讓人得著耶穌。否則痛苦白白受,與不信的人就無異了。況且人生不可能總是花好月圓,陽光終在風雨之後。若能不為陰霾所籠罩,並能穿過雲層透視其上的煦日,乃信仰最高境界的寫照。史上無數信徒的見證,包括偉人在内,都曾有過信念上的霧障阻攔,一時的消沉困惑是信仰之旅的必經階段。如果在低谷時期,每每向神求討,都“屢求不爽”,我們的信心必會因著“快速發育”而畸形成長。這絕非造物主的育人之道,乃是張弛有度,使生命茁壯、昇華,成為美好。
過去的這二十年,正值青壯黃金階段,生活發生了巨變:出洋遊學、跨洲徙遷、職場折衝、身心疾患,樁樁起伏跌宕,猶如弄潮在風口浪尖。在這些中外傳統、文化和信仰等方面的衝擊中,俺時而在神面前乖乖聽話、虔誠禱告祈求,時而撒嬌中夾雜著一些賭氣,像受寵的兒女對嚴慈的任性。幸虧天父沒有失望發怒撇下俺!
慢慢的我領悟出一個信念:無論情況的結局是否為我所預期的,都是祂所賜的最佳方案,因為It could be worse (或許會更糟);人力無法改變的現實我們要心悅誠服地接納,而非消極被動地承擔。雖然兩者貌似皆屬“逆來順受”,卻因著對主的認識迥異而結果相去甚遠。

安然、自由期
還記得我們在“邯鄲學步”時,激情地試著處處遵從主的誡命,循規蹈矩地待人行事,卻發現在唯利是圖的社會裏多吃不開,彆扭不慣。吃虧委屈之下,難免老我重現,施出舊手段,想爭取所謂的理想圓滿的結果。直到事後才覺悟,持守真道,最終得祝福的還是俺自個。這時更確信只要好好照著上帝的話實踐,祂是會爲我們擺平伸冤的。於是,那種舉手投足常被誡律所約制的束縛感,便欣然化作暢快的自由了。
再者,當我們成長進入“獨立自主”時,若遇大挫折,我們條件反射的信心似乎又跌落到原點。常捫心自責:怎麼這麼沒記性、靈命不長進,老是原地踏步不前呢?其實這或是一種誤解錯覺:信心強化之程,宛若螺旋上行的攀緣,形似周而復始,卻在漸次遞升,愈來愈接近主的形象。只要是沒有跌出圈外,神的萬全引力總會拽扯著我們向心性地盤旋上騰,只是畫著大弧,體察不出來而已。這也似活在地球大圈之上的人們,“坐地日行八萬里”,卻感覺不到腳下地土在每秒30公里的飛速自轉。
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當初唱響神州的“再過二十年,我們來相會”仍舊回蕩在耳畔。“八十年代的新一輩”們履約尚未及第二遍,就已近黃昏賦閑,豪情萬丈不過就那麼彈指之間,遑論其中大多還是勞苦愁煩。倘不是信了主,今生有依靠、永恒有企盼,人不啻白活一回,無天家可還,人這一輩子著實無啥可矜誇、揚展的!因此抓住稍縱即逝的得救機會,搭上接軌生命之道,未來與主同在終點樂園,才是有福的一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