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四十年的救恩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來11:8)
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立志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我想只要靠自己努力,就可以成功,所以我很努力,希望許多願望都可以實現。但在我中年以後,發現患有惡性黑色素皮膚癌已轉移到淋巴結。一般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的患者,存活期只有一年。但醫生告訴我,我只有半年。
幸運的是,一個好朋友介紹給我她教會的王牧師。我相信這是神的帶領,在短暫的交談之後,我接受並相信主耶穌作為我的救主。同一年底,受洗成為基督徒,從此,我經歷了生命中的大轉變。

兒童時期
在我八歲時,曾受邀去主日學,其實我是更想參加他們在星期天的燒烤派對。在主日學裡,牧師問我:“你愿意接受耶穌成為你的救主嗎?”我說,“是”,而事實上,“是”同意燒烤聚會。之後也並沒有再去教會,這一等就40年了,我才回到主的家。我深信,當我在幼年時說“是的”,上帝已經接受了我為祂的孩子。
根據統計報告,兒童願意接受耶穌的機率是:5-12歲是32%;13-18歲是4%;19歲或以上是6%。聖經很清楚的教導我們要教育孩童。箴言22:6節,指出教育孩童的目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青少年時期
在中學時期,我的父母從沒有要求我成為領袖,或鼓勵我參加領袖訓練。與現代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一個出色領袖是完全不同的。這是在時空上,我們生命體驗的不同。
如果沒有父母的激勵和指導, 在青少年時代,誰願意參加一些艱苦和不容易的磨練。這裡我要感謝我的老師也是我的導師,推薦我參加愛丁堡公爵獎勵計劃(The Duke of Edinburgh’s Award) 的領袖訓練。當然也感謝神,我真的相信是上帝的眷顧,使我能夠學習並培養如何成為勇於挑戰及堅毅不屈精神的人。在愛丁堡公爵獎勵領袖訓練計劃下,我獲得愛丁堡公爵銀獎,但在追求金獎訓練計劃之前,我已經完成了高中學業,因此,我沒有繼續金獎訓練。

年輕時期
高中畢業後,因為家庭經濟問題,我沒有上大學。父親聯繫他一位在著名餐館做大廚的朋友,要我做他的學徒,我不想。之後,我找到了一份促銷員,三個月後,我發現我不喜歡。此後,我找到一份宿舍管理的工作來管理孩子。當我在那裡工作時,我可以使用學習過的訓練,來實踐我領導能力,帶領宿舍的孩子。但六至八個月後,因為看不到任何宿舍管理工作的未來發展,因此離職另謀有前途的工作。其後,我父親的朋友,他的兒子是一個監獄教官,當時我並沒有充分了解這項工作的性質,只知道有不錯的穩定收入和未來的進升機會,因此我就申請加入監獄工作。
神安排我在監獄裡工作,是我生命中的重要鍛練,也是祝福的開端。在工作經驗方面,從獄卒 (Assistant Officer) 做到獄警官 (Officer)到高級獄警官(Principal Officer),移民美國後當護士,晉升為護士長,後來又轉業做了律師。在我的眼裡,時間的銜接,沒有一點浪費。
在監獄裡,我監督黑社會大佬,我配備藥物治療跛豪大毒販,從未被試探。在醫院能夠幫助病人從病中恢復。成為律師後能在法庭上在陪審團面前,為我的客戶贏得許多訴訟案件。這都歸功於神所賜的豐富生活經歷。
透過不斷的學習,並累積經驗,最終我實現了我的人生目標。在監獄工作時,我被分配在護士學校學習,做獄警官時,我參加了大專的夜校課程 (Law and Business); 在美國當護士長,參加了法學院的夜校課程,成為律師。
自己的工作與職業,有時未必能由自己作主。雖然一個人能有良好的人品,但在充滿犯罪誘惑的環境裡,能依然堅守自己個人價值觀並不容易。我們如果太高估自己的能力、自逞有定力,而忽略了我們只是軟弱的罪人,隨時會有墜入犯罪的可能,除非我們有上帝的保守。我深信,我是“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彼前1:5)

因著癌病,重思信仰
患皮膚癌之前,我工作操勞,過食肥胖,易發脾氣。因為工作生活壓力,又無安全感,導致崇拜異教神,除朋友Amy偶爾邀請以外,我其實沒有去教堂。我沒有很多好朋友,除了一些商業方面的朋友,就只剩酒肉朋友。在我生命中, 一點點成功,卻讓我與上帝的關係越走越遠。
患皮膚癌之後,我認罪悔改,回到神的家。我認為皮膚癌只是神對我的一個呼召,要我重新恢復幼年的誓言,承認耶穌是我的救主,重塑我與上帝的關係。神不但治好我的病,也使我的魂甦醒,神始終憐憫罪人,祂的愛也從未離開。

對神恩典的回應
人生的一切抉擇,甚至生與死的抉擇,都需要從神來的智慧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與選擇。
神學院的課業還有一年,畢業後,我會等待神的差遣,去做神要我做的事工。盡我所能把一些失喪的靈魂,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
這一生中,我經歷生死、病痛。因著神的慈愛憐憫,我經歷神的恩典;因著信,修復與神已破碎的關係。我願將自己過去的學習、現在的體驗,和未來的事工,都交託在神的手中,一生依靠神,完成神賦予我的人生價值,因“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