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平凡,收穫有價值的人生

很喜歡蘇格拉底的名言︰「認識自己,方能認識人生」。加爾文也指出︰「只有先認識神,我們才能真正認識自己。」於我,認識自己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藉著認識神,我就愈認識自己。

成長中,膽小懦弱
兒時的我,膽小懦弱,動輒就哭。記得四、五歲時,有次爸媽帶我們三姐妹去看電影《地雷戰》。也許是拍攝爆炸場面太逼真了,目睹鏡頭前被炸得橫飛四處、血肉模糊的屍體,我嚇得尖叫,媽媽只好帶我中途離場。
另一件事,至今想來仍覺可笑。有天晚上,我坐在床上聽收音機,裡面忽然傳來一陣吵嚷聲。隨著聲浪越來越大,我嚇得嚎啕大哭,生怕那個大聲叫嚷的男人會走出來打我。過了一會,外婆看見我蒙著被子在哭泣,以為發生了甚麼事。直至我將事情的始末和盤托出,她才笑著說︰「那些聲音是透過電波傳送的嘛。」我才半信半疑的轉涕為笑。
人漸漸長大了,膽子卻沒有跟智慧和身量一同增長。直至讀初中,仍不敢獨睡一房,上街也要有人結伴同行。

困境中,經歷真神
時光飛逝,一晃眼我也結婚生子。儘管為人妻為人母,心靈角落卻隱居著一隻「驚弓之鳥」。只要小兒哮喘病發,或是哭鬧不停,我就會驚恐萬分地抱著他飛奔急症室。深夜裡,兒子忽然氣喘發作,不單咳嗽厲害,而且呼吸困難。危急之下,我只好向主耶穌發出求救信號。過了許久,眼見兒子的呼吸漸漸回復正常,我才舒了一口氣。這是我首次與神相遇的經歷──因認識到自己軟弱無助,轉而投靠神和相信神。
有時感覺造物主就是愛跟我這個膽小鬼開玩笑。本來祂賜給我一個強壯如牛、膽大如虎的配偶,但後來又覺得我太柔弱太依賴,於是在丈夫英年時便接他到天家息了勞苦,然而以困難來磨練我。經過多年的錘煉,終於「鐵磨鐵,磨出刃來」;神磨練我,也是如此。
輪椅畫家瓊妮說︰「人生繁花似錦時,我們經過人生歲月,錯過認識耶穌、效法祂、引述祂、談論祂;但惟有在受苦當中,我們才真正認識耶穌。」的確,神用各種困難使我更認識祂,更親近祂。
其實,在我還未出生前,神已把我在世的每一天記在祂的計劃裡。而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都有重要的屬靈意義。我的身體構造、個性喜好、能力高低、氣質類型、內向或外向等,都是神獨特的設計。此外,受苦的經歷,使我易於體會他人的感受,激發悲天憫人的心腸。以至對人間的苦難以及富悲劇性的事物特別敏感,願意真誠的幫助在困境中的人。

事奉中,發掘恩賜
為了發掘自己從神而來的恩賜,多年來我積極參加不同的事奉︰在福音電台做了九年義務播音工作;連續十二年擔任婦女查經小組組長;定期關心和探訪有需要的肢體;每逢週六在禮堂擺凳子、掛名牌等,讓週日參加崇拜的幾百個會眾得以暢順入場。此外還有社區義工,等等。
有趣的是,當越來越多的人主動來找我談他們的個人問題時,我發覺自己除了能以耐心聆聽,也能善用同理心加以安慰。特別是有些單親姊妹分享她們的難處時,我會以過來人的經歷勉勵她們,並扮演同路人的角色,「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最近幾年,我要獨力照顧「腦退化症」的年邁母親。雖然遇到很多棘手的問題,但能靠著主的恩典迎刃而解。我相信這是神的託付,祂知道我的性格和恩賜是最適合的照顧者,所以將這又大又難的事交託給我。
當我將所見所聞,所感觸用文字公諸於世時,來自四方八面的鼓勵和讚許,讓我找到自己的寫作恩賜。當我用生命書寫的人生故事時,神就大大使用,為此感謝神!

使用我,祝福多人
走筆至此,視線忽爾落在台上的獎狀和獎座。彷彿聽到內心微小的聲音︰「神給妳的肯定是最好的獎勵。」
因此,我決心熱愛自己,接納自己的與人有別,勇於扛起自己的責任,擁抱平凡卻有價值的生命。儘管我有軟弱和不足,但能成為主所使用的器皿,是我一生最好的祝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