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認識  

有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初入社會就遭遇到雙重打擊。一方面丟了工作飯碗,一方面被女朋友一腳踹開,這兩拳打得他眼冒金星,昏頭轉向。自信心被撕成碎片,情緒被壓到海底,失魂落魄地漂遊到公園裡的一張板凳上。
這一幅落寞的場景,觸動了一個遊客的關心,坐下來詢問:「你有什麼心事嗎?」。年輕人空虛的眼神,震動的嘴唇,吐出他的哀怨:「我的人生完了,女朋友不要我了,老闆也把我辭了。我的人生不再有價值,不再有意義。」聽見這些沮喪的字眼,這位遊客天使開始尋思,怎樣可以鼓勵他,挑起即將熄滅的希望之火花。
天使小心翼翼地試著問:「你沒有錢用了,是嗎?」「我知道有一家醫院,有人正在等腎臟移植,你可以賣一個腎臟,一萬元美金。」年輕人不屑地說:「怎麼可以,不賣。」天使又繼續說:「有人正在等眼角膜移植,你肯賣一個眼睛嗎?二萬美元。」不用思考,年輕人回絕:「不賣,不賣。」天使又出了個主意:「有人正在等肺移植,你肯賣一個肺嗎?三萬美元。」這下年輕人受不了啦:「身體器官是我的,不賣,不賣。」
這位遊客天使知道時機成熟了,用積極的語氣開導 他:「你是很有價值的,你有手有腳,有眼有耳,有心有肺,你全身的器官價值數百萬美元,怎麼會ㄧ文不值呢?上帝愛你,創造ㄧ個獨一無二的你,失戀失業的打擊,怎能奪走你的價值呢? 上帝ㄧ定會帶領你,來,抬頭挺胸向前走!」
年輕人被這簡單的對話勸醒,心頭ㄧ亮,「是啊,每個人都有高貴的價值,是不可能被逆境剝奪的。努力向前走就能創造環境。」
真是個美麗的寓言故事。每個人的自我認知若是正確,人生就邁向光明。對自己的了解若是正面的,就能創造正面結果。
了解自己是每個人ㄧ生的課題。這項追求如果能涵蓋下列四項領域,ㄧ定是多結果子的人生:
一 .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知道天生我才必有用,是自信的基礎,也是邁向開發濳能的大門。知道自己的短處,是謙卑的入門磚,也是得勝軟弱的 起點。
二 .了解自己,就是不把自己看得太高,也不把自己看得太低。 把自己看高了,容易落入驕傲的陷井,失去成長的機會。把自己看低了,會落入自卑的坑洞,埋沒了上帝所賦予的恩賜。最好的自我了解是,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羅12:3)
三.了解自己、了解神、了解人,這三重認知,其實是相互依存的。 認識神的人有較佳的機會,從聖經真理的角度來認識自己—不卑不亢,不高不低的正確眼光來看自己。 認識神又認識自己的人,比較可能在了解人和人際關係的經營上勝出。
四.了解自己,是三D成功法的第一塊基石。 論到有成就的人生,下列三句話是幾千年人類歷史濃縮下來的智慧—
希臘人說,Discover Yourself (了解自己);認識自己是真智慧。羅馬人說,Discipline Yourself (鍛練自己);好鐵不鍊不成鋼。耶穌基督說,Deny Yourself (忘懷自己);捨己為上帝而活,才是人生最高境界。
這四項認知,算是自我認識的極佳表達 。這期飛揚雜誌探索一個人的自我認識,希望可以拋磚引玉,激起你探索聖經自我觀的努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