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在舌頭的權下

且看手腳心舌孰最偉大?

一個公司有許多的部門,那個部門最重要?年輕人選擇未來的行業,有人想當律師,有人想當醫生,有人想作生意,該重視那個基本學科?是數學,還是英文?在高度分工的社會裡,似乎樣樣都重要,所以要妥善分配時間資源,務求樣樣都盡善盡美。可是在幾千年前,所羅門王曾說了一個故事,也許我們可以藉以揣摩這位智者的看法,幫助我們思考事情的輕重緩急,安排資源的先後順序。

有一次摩押的國王患了重病,醫生說要喝獅子的奶才能治好。問題是摩押國裡沒有人願意,即使是身經百戰,最勇敢的戰士,也不願到母獅那裡擠奶。所以摩押王派了使者向鄰國所羅門王求助。所羅門王召來他的行政長,問他說:「摩押王病重,需要獅子的奶醫治,你願意到山上獅子那裡擠獅子的奶送給摩押王治病嗎?」行政長回答說:「為了以色列神和王的榮耀,我願意試試。」

尋找母獅奶
行政長帶了十隻羊上路,在山上找到一處獅子的巢穴,看到一隻母獅在那裡餵小獅子。第一天,行政長躲在距離獅子巢穴很遠的地方,然後把一隻羊丟給母獅。第二天,他靠近獅子巢穴較近些,又丟一隻羊給母獅。如此,行政長每天把母獅餵得飽飽的,逐漸靠近獅子巢穴。母獅慢慢習慣了他的存在和他的羊,結果到了第十天,行政長就可以接近小獅子,和小獅子玩,並伺候小獅子吃奶。

行政長藉著小獅子吃奶時,趁機擠了奶裝在自己的袋子裡,然後就急忙下山趕回所羅門王那裡。所羅門王很高興,將獅子奶交給摩押使者,說:「告訴你們國王,這是我的行政長冒生命危險取來的,祝你一路平安趕快回去罷。」

使者在回國的路上過夜時,卻作了一個怪夢。在夢裡,身上各器官互相在爭功。

各器官爭功
腳說:「我們的功勞最大,如果沒有我們,行政長如何能到母獅的巢穴,又如何能帶獅子的奶回來呢?」

手說:「不要忘了, 如果不是我們擠奶,怎會有奶呢?」
眼說:「可是要不是我們的帶領,也找不到母獅的巢穴。」
心說:「如果不是我們想出接近母獅的辦法,怎可能擠奶呢?」

每個器官都功不可沒,也缺一不可,因此互相僵持不下,無法決定誰最重要。這時候,舌頭也加進來,語驚四座:「你們全都錯了, 你們全部加起來,也不如我重要, 因為,沒有話語,什麼事也無法達成。」

舌頭的話,立刻引起公憤,所有器官聯合起來嘲笑舌頭:「你這藏在濕暗處連根骨頭都沒有的東西,算是什麼,還不快閉嘴。」

舌頭最後回答說:「等著瞧,不久你們就會承認,是我主宰你們的。」

使者一覺醒來,想起晚上的夢,不知是吉是凶,心中忐忑不安。

舌頭的威力
但是他還是急忙回到摩押王那裡,把所羅門王的禮物獻上。可是在摩押王前,他一開口,就好像鬼附在舌頭上似的,他居然說:「陛下,這就是您要的母狗的奶。」摩押王當場大怒:「我要的是獅奶,你居然敢獻狗的奶來侮辱我,推出去,擇日砍頭。」當場使者就被下到牢裡,等候執刑。

當晚,使者又作了一個夢,這次所有器官都因恐懼而發抖,只有舌頭說話:「我怎麼告訴你們的,是不是我主宰你們呢?」

「是的」這次所有器官一致同意:「只是求你救救我們!」

當使者醒來後,舌頭又開口了,對典獄長說:「請帶我到國王那裡給國王治病。」

當他站在國王面前時,他說:「陛下,為什麼要砍我的頭呢?我不是給你帶來治病的奶嗎?」

「那你為什麼又說是母狗的奶呢?」

「陛下,只要能治您的病,名稱有什麼關係呢。但是我要抱歉, 是我的舌頭太不小心了。陛下明鑑,在鄉下獵人的口中,母獅常被戲稱為母狗的,只是我實在不應在陛下面前用鄉下人的俗語。」

國王聽了反而不好意思,原來自己誤會了使者的幽默。他喝了獅奶,病好了,不但原諒了使者,還大大賞賜他。

我們都知道手、腳、心、眼的功能與目的。關於舌頭,倒是見仁見智,眾說紛紜。所羅門王的見解與眾不同,他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喫他所結的果子。」(箴18: 21)。舌頭能主宰,改變成敗,甚至決定生死。所羅門王又說:「人因口所結的果子,必享美福。」(箴13: 3)。舌頭是要幫助我們「結果,並享美福」的。

駕馭你的舌頭
今天科學昌盛,社會高度分工,專業知識發達,每個人的手、腳、心、眼都有相當的科技配搭而功能強大,但是找工作要面試,談生意要會議,賣東西要廣告,競選要辯論,婚姻要溝通。換句話說,專業知識雖然重要,事情的成敗,仍是要靠語言表達、說服、鼓舞、談判、安撫、勸勉。所羅門王的話豈不是警世箴言,一針見血?

然而學校裡沒有舌頭應用科, 世上也沒有舌頭應用博士可以求教。巧言令色,甜言蜜語,機智詭詐,弄巧成拙就導致滅亡,更不用說「結果」。要如何使用舌頭才能結果,並享美福?解鈴還須繫鈴人,聖經說舌頭的基本問題是駕馭困難:「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3:8)。

既然所羅門王是首先提出舌頭問題的人,箴言書裡自然有許多令人得益匪淺的寶貴經驗和教導。葛理翰牧師說,他每天都要讀一章箴言書,日日學習。建議有心人也請從箴言書裡直接向所羅門王──這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智者學習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