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父母,加油!

將「足跨東西文化」優勢環境,化成華人子女成長契機!

看過電腦網路上流傳的「如何分辨華人父母88招」嗎?這類辛辣雜文雖不免以偏概全,貶損華人父母的正面形象,但談笑之餘,你是否也心有戚戚焉,承認在親子教育的領域裡,華人父母仍有很多成長空間,許多胸襟視野有待開擴?諍言如鏡,鑑往知來,這倒也提供身為華人父母的我們一個反省、改進的良機。

「強勢掌控的華人父母很霸道,難溝通(demanding and contro lingtive) 」,是在美國成長的華裔青少年給自己父母的普遍評語。

雖然華人父母對其子女提供的物質享受,和在其學習成就上所付出的辛勞與犧牲令人肅然起敬,也讓子女銘感五內,但動機過於功利和爭競,就不一定能令子女認同。而一味威逼利誘、混淆孝順與個人意識的區別,往往造成親子間不必要的誤會和衝突,更帶來許多彼此身心靈裡的苦毒和傷害,付出關係破裂的代價,實在令人惋惜。

其實這一代的父母也很委屈。在他們成長的經驗中,沒人示範過親子間如何溝通,如何經由彼此尊重、充份討論、折衷檢討等技巧來解決家人不同的意見以形成共識,渡過危機而凝聚家庭向心力。整個華人社會傳統普遍支持父母、長輩以家族利益、高壓權威的態度養育孩童,為子孫運籌大小事物。

而現處的西方社會所流行的教育理念又強調另一極端,提倡個人自由,鼓勵個性獨立發展,使得處身在東、西方文化夾層中的家庭成員調適起來倍感艱辛。

問題父母、問題青少年組成問題家庭,問題家庭造成問題社會;靈性軟弱的父母和青少年組成不屬靈的教會,靈命低落的教會失去神的異象與祝福,不能發揮在濁世為主做光做鹽的使命,更不能推廣福音,拓展神的國度。這些環釦的關鍵全繫於個人是否願意因著利己利人,在各種角色上力求稱職來榮耀神的名。

兒女是耶和華神所賞賜的產業,如果現今的父母親仍是缺乏自我成長的意願,也無暇研習有關教養兒童和青少年的新知,在家中更是忽略成為屬靈的領袖,不按神心意撫育出敬虔的下一代,就很難做好神眼中忠心良善的好管家,有虧神所託負的這份天職。

從多年在臺、美涉足教育工作又在教會接觸青少年的經驗裡,願在此提出許多自己深感有盲點和不足之處,以供自我提醒也與您共勉。求神憐憫恩待我們願作的心,親自保守我們手中的工!

寬闊的心和恩慈的口
青少年常反應華人父母和師長很囉嗦。整天叨唸不停,看待事情老從消極、悲觀的角度切入,總往壞的方向想。態度保守,心胸也不開闊,常隨意貶抑或批評異己,不懂得尊重、欣賞不同的價值觀與創意。在討論事情時,狀況都沒搞清楚就情緒失控尖聲吼叫,不可理喻也無法令人信服。我常觀察到許多華人媽媽在討論自己孩子問題時,使用的言詞都非常尖酸苛薄,甚至用上惡毒詛咒。要知道父母的話句句都帶有屬靈的權柄,為什麼不訓練我們的口多發出恩慈來祝福自已的孩子呢?

加強有效溝通技巧
1.懂得傾聽。父母長輩有義務以身作則示範良好的聽話風度。尤其要培養耐性,先接收對方訊息才傳遞自已的。慎選地點、時機與表達的方式、用詞。只在對方有意願交流、能集中注意力時才進行。要稍安勿躁聽完全部的內容、用同理心來客觀解讀對方傳達的有聲、無聲訊息。切忌遽然以權威式態度打斷、插嘴或逕下斷論並審判人事。

2.說話得體。訓練自己多說建設性能造就人的好話,以取代埋怨、挖苦、嘲諷等貶損別人自尊的言語。華人父母很吝於讚美家人,子女,怕助長他們驕傲,看自己過於所當看。常以「愛之深,責之切」為藉口,蔑視其成就,指責缺失,難怪子女普遍有很難取悅自己父母之嘆!固然「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至理名言,但也不必要求過苛,把子女物化為達成目標的工具,建造他們的靈命、品格才是首要的。

求神幫助我們養成好習慣,能夠肯定別人的努力,尤其是對待年幼和老邁的家人,應隨時以感恩的心表達謝意。在平時常熟讀聖經、靈修書籍,並留心社會時事動向,擷取充滿智慧又有鼓勵性的言語與勸勉,以備張口時能藉著各種話題帶出屬天的安慰和醫治能力,平息誤解紛爭,減輕恐懼憂傷,修復良好關係。

3.看得清楚。稱職的父母要保持一顆機警敏銳的心,隨時留心家人的興趣和需要。現今傳媒、網路無遠弗屆的穿透力之下,為人父母更要對子女每日接收到的各類資訊加以監控,過濾掉色情暴力、消沈頹廢等劣質訊息的侵擾,尤其要自幼培養兒女屬靈的胃口,以神真理的教導和追求取代不良的娛樂嗜好。主動留意子女的行為,對好行為多予正面鼓勵,使其繼續保持。

如發現異常徵兆,要探明肇因,及時設法革除劣習。觀察子女和朋友間交往的情形,尤其青春期子女所結交的好友對他們影響最大。訓練子女能有主見明辨是非,擁有慎選益友的智慧和遠離不良試探的決斷力。

身教重於言教
父母師長最為青年人垢病的頭條就是「虛偽」,往往教會留不住年輕人的首因也是「偽善」充斥。人非聖賢,父母也有軟弱的一面,也隨時與不同的試煉和誘惑爭戰著。不要認為達不到完美就放棄追求的努力。靠著賜恩典、智慧和能力的神,父母親與子女可用坦誠互信的態度,彼此認錯改進,相互督責提攜,竭力進入神勉勵我們的完全境界。當然良好溝通的基礎奠定於平時家中擁有和諧的互動關係和流露不自私、利他式的體恤。這些只有父母親能以身作則,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神的原則行事為人,管理家庭,教養子女,才有可能。

基督是我家之主
父親是家庭之首。「家中大事歸父親,小事歸母親;不過一切事都屬小事!」這是父親們調侃自己在家務決策上的無為而治。實際上,家中所有事都屬大事,都需要父親挑起領袖的責任,親身參與決策、分擔勞務。華人父親們可以更投入些,在家中帶頭禱告靈修,謙卑服事每個成員,帶領整個家庭在靈性建造,及推動家務時能和諧有序穩定發展。能幹慣了的妻子們也要尊重神的心意,以溫柔順服的心,協助丈夫成為一位成熟的領袖。

協助尋找生命的方向
許多父母常強調擁有名利、金錢就是成功,而快樂是可以被延遲或省略的。事實上追求快樂不一定就是否定爭取成就。你最樂意獻身的事業,往往就是你最容易做得成功的強項。它是你可以不考慮金錢回報,個人最容易上手、最開心,又心甘情願擺上個人精神與物質上額外投資的項目。「玩得盡興還有錢拿」豈不樂哉!當子女認真探索自己的人生方向與目標時,屬神的父母親啊,我們要常與子女一同尋求神對他們前途的帶領,尊重神和子女的主權而不越俎代庖強勢操縱,支持鼓勵他們放手去嘗試,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

培養決策能力
這一代的青少年有幸生於太平盛世物資充裕的年代。相對來說,他們就沒有受過困苦艱難的磨練。面對衝突、危機的應變能力就不足,對挫折的忍受力也很脆弱。加上家中子女稀少,成人對兒孫的過份呵護溺愛往往養成驕奢任性,自私懦弱的性格。他們的情緒商數一般都很低,人際關係也不佳。父母親可以從很多方面扭轉這種趨勢。

首先是父母長輩不要有重男輕女的觀念,對待子女一律公平。要適度開放權力,在不違背聖經真理及家庭榮譽的原則下,尊重子女的選擇權限和主張。依照不同年齡和能力,訓練孩童分擔家事。常常邀請家庭成員共商大計,讓大家充份參與家庭決策的制定執行與考核。

父母要利用各種機會演練賞罰分明,勿枉勿縱的決心;特別也要教導認罪與寬恕的重要性。多鼓勵子女參與教會事工及社區服務,這是最有效的捷徑來培育青少年的團隊合作,愛心包容、領導才幹及榮神益人的使命感。

足跨東西文化●心懷普世神國
當今的青少年不僅是國家社會未來的主人翁,也是神國將來的精兵、福音的大使。華裔子弟佔了天時地利的優勢,可以深汲西方文化的精髓,兼修東方文化的要義。盼望父母能肯定中華文化的優異特質,鼓勵子弟有志研習華人語言文化,成為將來對數十億華人同胞宣揚福音的利器。加上本身兼具的英、西或法、德語文能力,在普世福音廣傳的大使命裡更有無可限量的潛力。

我深信神對現今的華人父母和其子女都有一個美好的藍圖,而衪也像提醒歷史定點上的波斯皇后以斯帖一樣地向我們說話:「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