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氣味

三月的一個夜裡,德州南方仍是冷風颼颼。安婷剛動完剖腹生產手術,很虛弱地躺在醫院的一間小病房裡,她先生達威握著她的手,一同緊張地聽著醫生述說他們初生嬰兒的狀況。

那天下午由於腹中嬰兒的情況十分複雜,在緊急之下,懷孕只有廿四週的安婷只好接受剖腹生產手術。他們的小女嬰黛瑞出生時,只有十二吋長,一磅九盎斯重。「我想她是不可能存活的,」醫生仁慈和藹地說:「她能熬過今夜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十的機率,即使僥倖能存活,她的未來也極不樂觀。她將不可能走路,也不會講話,有可能瞎眼……甚至會有更嚴重的損傷,如大腦痲痺,或智障等….。」

安婷唯一的反應便是「不!不!」地否認。她和達威及他們五歲的兒子道恩,長久以來一直夢想,有一個小女兒加入這個家庭的行列,成為快樂的四口之家。現在僅僅幾個鐘頭之內,他們的美夢就都煙消雲散了。

正當小黛瑞氣如游絲地與死亡作殊死戰的那夜,安婷靠著安眠藥時睡時醒,恍恍惚惚地,但她的心底卻升起一股非常強烈的意念,她的小寶貝黛瑞一定會健康快樂地活下去。而她的丈夫達威,倒非常清醒地仔細聆聽醫生敘述小女嬰的生命危急狀況。所以達威覺得他應幫助妻子面對這最壞的現實。

他走進病房,對安婷說:「我們必須談談葬禮的安排….」安婷卻回答:「不,不會的,小寶貝絕不會死,我不在乎醫生怎麼說,我相信有一天她會活得好好的,而且出院跟我們一起回家。」

小黛瑞似乎回應了她母親的堅決意志,她的生命力也逐漸強韌起來。但黛瑞發育未全的神經系統實在太敏感了,即使非常輕的吻或觸摸,都會增加她的不舒適。所以她父母最難過的是不能懷抱她,將愛的力量傳遞給她。正當小寶貝周身插滿了管線,單獨掙扎在生死邊緣時,他們卻愛莫能助,只有求上帝親自靠近她、懷抱她。

當她兩個月大時,她父母總算可以將她抱在懷裡了。縱使醫生仍不斷地以溫和卻肯定的語氣警示他們,這孩子存活的可能性極微小,但又過兩個月後,正如她母親所預期的,她居然出院了。

今天小黛瑞五歲了,雖然長得比一般同齡孩子嬌小,但她灰色的雙眼閃閃發亮,對生命充滿了好奇與熱愛,絲毫沒有顯出任何心智和身體的不健全,完全像一般正常的小女孩一樣。

一個夏日的午後,在德州一個小鎮露天球場座椅上,小黛瑞坐在她母親的膝頭,觀看她哥哥道恩的球隊練球。像往常一樣,她總是嘰嘰喳喳地和媽媽,以及鄰近的大人講個不停。忽然,她靜了下來,一聲不響。兩臂抱在胸前,她問道:「你們聞到了那氣味嗎?」聞到空氣裡似乎即將下雷陣雨,她母親回答:「我聞到了雨的味道。」

小黛瑞閉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氣,又問:「妳聞到了嗎?」她母親還是回答:「我聞到雨的氣味,我們要淋雨了。」小女孩似乎陶醉在那片刻裡,用她的小手輕撫自己瘦削的肩膀,她搖搖頭,大聲地宣佈:「那味道像祂!就像你的頭靠在上帝胸前所聞到的那氣味。」

說完這話,黛瑞開心地溜下她母親的膝蓋,去跟小朋友玩了。她母親安婷禁不住流下感恩的淚水。

回想小寶貝的話,安婷和他們一家人心裡一直很明白,在黛瑞剛出生的那段漫漫長夜,足足兩個月的日子裡,她的神經過份敏感,連家人都不能碰觸她時,是上帝親自將她抱在懷裡的。所以那種上帝的愛之氣味,對她再熟悉不過了,小小的心靈將永不會忘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