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型出狀元

找到自己的性向長處,努力發揮,你一定有成就。

一上了標高七千多尺的洛磯山塔其答營地,果然是個清幽的世外桃源,仰看參天紅木林立,在湛藍的天空伸展其傲人的身姿,景觀令人心曠神怡,把兩個小時車程的疲憊洗除淨盡。

這三天的營會我的主要任務是,向一百多位會眾講五堂「美化你的人生」信息。利用下午自由活動的兩個小時,漫步在幽徑茂林中,吸取森林中的新鮮空氣,沐浴在負離子所織成的上帝仁愛裡。

行進間忽然傳來「拓、拓」的聲音,打破了林地的寂靜。我抬頭追尋拓聲的來源,但見一隻啄木鳥,兩爪扣緊紅木樹皮,脖子前後抖動,堅硬的嘴尖敲進紅木裡,沒幾下就啄出一個洞,挑取樹皮裡的小蟲當點心。我定睛一看,不得了,周圍的紅木樹皮佈滿了啄木鳥的傑作,小洞處處皆是。

萬物萬性皆俱特色
啄木鳥有兩種本事,是其他鳥類難以望其項背的,一是在垂直的樹皮上走路,另一是硬嘴,真個是無堅不摧。看來上帝創造萬物頗費一番心思,每一樣活物都享有賴以生存的性向特徵──老鷹擁有不必拍動翅膀就翱翔高空的本事;蝙蝠在暗夜中憑体內的雷達辨認物體的位置;鴿子在牠的大腦中裝有長程導航儀;蜂鳥可以停在空中像直昇機一樣;夜鶯可以唱出一百多種的曲目,每一種活物都見證上帝的豐富和美意。

但願天下萬物都找到自己的性向特徵,甘心扮演上帝所指派的角色;但願天下父母都尊重兒女的性向特性,別強迫啄木鳥去做老鷹;但願天下牧師都懂得善用會友的性向特質,把鴿子放在決策委員會裡,把夜鶯放在詩班裡,各得其所發揮其長。

只可惜有些父母,看到隔壁老張的兒子十三歲就摘得總統親頒的少年科學獎,心想有為者亦若是,花盡財力、物力也要強迫女兒去上MIT的工學院。不但浪費了她四年的光陰,養出了一個沮喪憂鬱的女兒,又僵化了父女關係。只可惜有些阿花,看見高中同學阿雄,三年前去了矽谷,善用公司贈送的股票,短短時間居然搖身一變,開起賓士,住進郊區豪宅。於是阿花也想如法泡製,丟棄了糟糠夫,一心想闖進高科技的報酬裡,也不管自己是什麼料。

了解你的性向
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8節明言,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每個角色都只有某種性向和訓練的人才能適得其所。羅馬書十二章6-8節也說「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豫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豫言。……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這段經文又印證了,不同性向適合不同特定角色的真理。

了解自己的性向,可以避免入錯行而浪費光陰。了解別人的性向,可以享受天衣無縫的配搭效果。

上帝所創造的宇宙,依循一套既定的律有條不紊地運行:地球總是廿四小時自轉一圈;水總是從高處往低處流;海裡的魚身裁總是流線形;鳥總是有兩隻翅膀左右對稱。大自然對上帝的賦與總是絕對忠實,主耶穌也說,荊棘裡不可能摘到無花果,蒺藜裡不可能摘到葡萄。(路6:44)(The nature is always true to its type.)所有的造物,若能忠實於這法則,世界就會減少許多摩擦與創傷。

地鼠如果向上帝禱告說,我要像老鷹一樣飛翔;老鷹如果向上帝祈禱說,我要像鮭魚一樣悠遊在海洋心臟深處;鮭魚如果希望上帝賜下像青蛙一樣的兩棲能力;青蛙如果向上帝禱告說,但願我有地鼠挖洞藏身的本事。上帝會怎麼回應呢?當上帝說「不」,這世上將增加許多不快樂的地鼠,埋怨的老鷹,鬱鬱寡歡的鮭魚,苦悶的青蛙。

但如果你是莫札特,你有權向上帝禱告說,請你給我靈感,多寫幾首優美的曲子;如果你是莎士比亞,你有權向上帝祈求說,請你給我文思,多寫幾齣動人心弦的劇本;如果你是哥倫布,你有權祈禱說,幫助我發現新大陸;如果你是愛迪生,你有權仰望神說,請你告訴我留聲機怎樣可以製成;如果你是孫中山,你有權可以禱告說,上帝啊,請你告訴我,一個民主中國憲法(國體)應該怎麼寫。

當上帝聽見這麼可敬的禱告,祂一定會在寶座上微笑說,「我已準備好賜福予你」。所以──
● 如果你是夜鶯,那就將歌喉奉獻給月下情侶吧!
● 如果你是印度豹,那就展現你奔馳的美姿吧!
● 如果你是蟋蟀,那就在中秋時節為涼夜增添幾許詩意吧!
● 如果你是蚯蚓,那就為大地殷勤地翻土耕耘吧!
● 如果你是公雞,那就用你的啼聲來司晨,喚醒大地吧!

豐富之美
生命形式的多樣性見證上帝的豐富,芒果有它的濃郁,荔枝有它的甘甜,西瓜有它的清涼,李子有它的香醇,桃子有它的芬芳。想想看,如果水果世界只有一種──香蕉,那是多麼單調乏味!

人類性向的多元性也同樣出自上帝的美意,哥林多前書十二章所描寫的正是這種互補依存的美景──我的孩子生病了,需要醫生來照顧他的健康;醫生家裡三餐的食物,需要農夫忠實於他的耕種;農夫運送農產品的產業通道,需要工程師去鋪設;工程師買賣房子需要經紀人作仲介;經紀人的權益需要公務員來保障;公務員的子女上學求知,需要我這個老師來教育。

只是,每個行業要做得快樂,要做得有效,必須儘可能配合個人的性向。性向是種天賦、個性、恩賜、興趣和環境、教育的混合產品。忠實於上帝所賦與的性向,是快樂人生的祕訣。

從前的人想了解自己的性向,免得入錯了行,只能靠自己在嚐試和錯誤(try & error)中摸索。近代的人比較幸運,只要花點錢買幾本書,或是去作性向測驗,就可以有個譜。這些性向測驗(性向分類學),使用了統計學的方法,將人類性格區分為幾種典型,每種性向典型各有其優點和缺點,並且各類典型都需要另一典型的人作左右手,互相幫補,比較容易成功。

知己知彼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底,在芝加哥舉行的中北美十三州基督徒冬令會,薛孔偉牧師主講「人際藝術」專題,他所發的講義,將人的性向區分成四種──駕馭型、影響型、關係型、思想型。每一型的特點如下:

在團體中的(互動)價值:
駕馭型採取主動
影響型影響別人
關係型建立關係
思想型注重細節

在推動力方面:
駕馭型講求效果、挑戰、行動
影響型講求被賞識、認可、矚目
關係型講求人際關係、被欣賞
思想型講求正確無誤、質素

在時間管理上:
駕馭型焦點在現在;有效使用時間,馬上進入正題
影響型焦點在將來;急忙轉向新鮮事務
關係型焦點在現在;花時間建立關係,可能阻礙工作
思想型焦點在過去;精雕細琢,務求完美無瑕

在與人溝通方式上:
駕馭型是單向的,不善聆聽,但善於帶動話題
影響型是單向的,有熱忱,善於振奮及激勵別人
關係型是雙向的,善於聆聽
思想型是善於聆聽,尤其有關工作、事情

情感反應:
駕馭型是漠不關心、獨立
影響型是強烈起伏、容易激動
關係型是和藹、友善
思想型是敏銳、謹慎

決策方式:
駕馭型是衝動式,經常以目標為依歸
影響型是直覺式,快捷、眾多得失
關係型是關係式,因採納眾多意見而遲延
思想型是三思式,透徹、需要大量證據

在壓力下的行為:
駕馭型是專制獨斷
影響型是採取攻擊
關係型是同意順從
思想型是規避

各展所長●互補成全
一九八八年五月號的中文《讀者文摘》,將人類按其思想模式歸納成五種性向──綜合型、理想型、實用型、分析型、現實型。

該文解析了每一類型的優缺點,結尾時作出結論:每一個人都應該按自己的思想模式做事,擔任最能發揮自己所長的職務。

Jay Kesler和Ronald Beers所編的Parents & Teenagers 這本書的第183-185頁,將人類學習的性向模式 (Learning Style) 區分為: Sensing 感官型、Watching 觀察型、Thinking 思考型、Doing實驗型這四種模式,並分析其特徵及最理想的學習環境。

一九九四年十月二日的世界日報副刊,報導史丹福大學商學院開了一門叫「人格、自我意識和領導氣質」的課程,使用了九品觀人學(Enneagram)將世人區分為九大類型──完美主義型、施捨型、表演型、浪漫型、觀察型、懷疑型、犬儒型、老闆型、調停型。美國中央情報局目前就是使用九品觀人學,來分析世界各國領袖的性向特徵。

Tim Lahaye 著作Transformed Temperaments 這本書,將人類的性向區分為Sanguine樂觀型、 Melancholic憂思型、 Choleric激進型、Phlegmatic冷靜型四種模式。並強調每種性向的優點都可以被神使用,缺點都可以被聖靈再造,成為適合主用的人。

另一個有名的性向分類法叫Myers-Briggs Types Indicators.,該分類法將性向分成四組相對的特徵──外向與內向,感官與直覺,思想與感受,穩定與彈性,交叉組合成十六種不同的性向,每種性向各有其特性及長短處。

如果你有機會做上述的測驗,就可以在短時間內對自己的性向有概略性的了解。如果你沒做過測驗,但有幾個好朋友肯坦誠告訴你,他們所觀察到的你,你也有較佳機會了解自己的性向。靠你自己去觀察自己,得花相當長的時間摸索,但一旦了解了自己,這種認識將比較容易應用在生活中。

聖經並未斷言某種性向的人只能作某種特定的服事,但鼓勵恩賜明顯的人,應當集中力量做好該項服事。羅馬書十二章6節說,「作執事的就當專一執事,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有心事奉的基督徒,即使沒機會去做性向測驗,但只要肯動手服事,聖靈自然就在心中引導他,認知自己的恩賜,找到適合的位置,有效地事奉神,經歷有意義的人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