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老鷹、小企鵝

「這兩天可真把我給氣壞了!」才剛拿起電話,就聽見久居外州多年的老友氣極敗壞的聲音:「來美國這麼多年,苦哈哈的拿到了學位,成家、立業雖有些波折,但都還算一步步過來了,可我還從沒有像這回這麼丟臉過!」

在電話這頭的我,聽得一頭霧水,連忙問說:「先別急著生氣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還不都是我那寶貝兒子小強嘛!」朋友帶著埋怨的語氣說著:「都已經四年級了,連寫篇文章都一定要我看過才行。這次我沒時間看,竟然就給我出了個大麻煩,妳看氣不氣人?」

不說還好,她這麼一說我可是感到更加迷惘,只好請她把事情的原委「講清楚、說明白」一些。

經她娓娓道來之後,才知道原來在兩個星期前,今年九歲大的小強有份家庭作業,老師要他們寫一篇文章,題目可以自由選定,但要寫自己希望能當那一種動物
,並且說明何以盼望自己能成為該動物的原因。

希望當何種動物
「小強本來說他要寫希望自己是隻鹿,就是像『小鹿班比』裡的那種鹿一樣,可以跑得好快好快。」朋友說起了事情的始末:「我聽了就罵他說:『你怎麼那麼沒出息?真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像小鹿班比有什麼用,只能讓別的動物追著到處跑,你就不能有出息一點,希望自己能當隻大獅子,將來能當萬獸之王啊!』」

「結果小強立刻氣沖沖的說他討厭當獅子,臭著一張臉跟我耗了好久,才勉為其難的決定他就換當老鷹好了。」朋友繼續說著:「我一聽他想換成當老鷹,雖然覺得不像當獅子那麼威風,不過想想也還不錯啦!好歹也是個『鳥中之王』嘛!至少要比『小鹿班比』有出息多了。」

「妳既然當時很高興他想當老鷹,後來為什麼又要生這麼大的氣呢?」我大惑不解的問著。

「他完全沒聽我教他的嘛!我告訴他要寫想當老鷹,就應該描寫老鷹很健壯、很勇敢、很威武,也很有王者之風範,是鳥類中的翹楚與領袖。」朋友的語調似乎開始有些激動起來:「結果他根本沒照我教他的去寫,寫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就交上去,害我也得跟著他一起丟人現眼。」

「有這麼嚴重嗎?」我實在想不出會有什麼原因,因著孩子在作文裡寫想當一隻老鷹,而讓父母覺得丟人現眼的,便十分吃驚的問說:「他到底寫了些什麼呢?」

涉及心理問題
「上禮拜接到學校打來的電話,通知我和先生到學校去一趟,電話中也沒說清楚是什麼事,只說有事要和我們談談。」朋友說話的語氣更加情緒化的說:「結果一到學校才知道,可不是只和老師談談而已,而是被請到校長室,除了老師、校長以外,還有學校的學生心理顧問也在場,說要和我們一起討論一下小強的『心理問題』。」

「難道他們覺得小強的心理有問題嗎?」我驚訝的問。

「校長要我們倆先看一看小強寫的作文以後,再開始討論小強的心理發展。」她說著:「當我和先生一讀小強寫的那篇『如果我是一隻老鷹』以後,立刻知道咱們為什麼會蒙校長大人的『召見』了。」

「難道小強寫了些老鷹的『心理問題』嗎?」我依然感到驚訝無比。

「唉!如果換了我是老師,也會擔心小強的心理會有問題啊!」朋友語帶沮喪的說:「小強在文章裡說希望自己是隻勇猛無比的大老鷹,是鳥類的國王,強而有力的翅膀可以飛得很遠,都不需要回家,餓了就把看到的小雞、小鳥抓來吃
,碰到不聽話的小動物,就把牠們掐死,…。」

「喔?他是這樣寫的啊?…。」我聽了也驚嚇得說不出話來。

「校長說他們並不是小題大做,實在是因為近年來校園中的暴力事件愈來愈多,他們不得不隨時提醒家長,平常要多留意兒女們的心理發展,多聽聽他們的心聲,才好了解孩子們心裡的委屈、不平,或傷心,免得讓積壓在心底的鬱悶,使他們逐漸對團體或社會產生憤世嫉俗的仇恨心理。」

瞭解孩子性向
朋友說話的語氣顯得較為平靜一些的說:「其實也都怪我,何必要他一定要當什麼獅子王、大老鷹的,或許他的性向本來就是蹦蹦跳跳『小鹿班比』嘛!非要他去當個別的,反而讓他變得無所適從了。小強在學校的表現一向都不錯,這回我們好像成了『問題父母』似的,真是丟臉丟到家了!」

「別那麼在意丟不丟臉的問題嘛!」我連忙鼓勵她說:「藉著這件事提醒了我們做父母的,要多觀察、多了解孩子們應依『性向』發展的重要,不也是個大收穫嗎?況且行行出狀元,妳怎麼知道說不定哪天小強就成了最出色、最優秀的『小鹿班比』哩!」

順著性向發展
掛了電話,看見女兒正在一旁整理她的小玩意兒,她專注的神情看起來格外的可愛與有趣。

忍不住打斷她,好奇的問:「如果老師要你們寫篇文章,題目是希望自己是某種動物,妳會選那一種動物呢?」

她認真的想了一想,緊握著雙手,語氣充滿期待的說:「如果我能變成別種動物,我好想當一隻小企鵝喔!」

「小企鵝?為什麼呢?」心想莫非是我們住在炎熱的鳳凰城,所以讓她特別嚮往一片雪白的冰天雪地。

女兒一臉燦爛笑容的說:「小企鵝好可愛喔!還可以每天和好多朋友一起溜冰、一起玩,多有意思啊!」

女兒邊說著還邊學著小企鵝獨特外八的腳步,並且噘起小嘴,聳著肩膀慢慢的滑行著,有模有樣的學著小企鵝的樣子,真是有趣極了!看情形,依咱們家女兒的「性向」看來,恐怕也不甚「有出息」,因為她目前的「大志」,似乎就是像小企鵝一樣,成天和朋友快快樂樂的溜冰和玩耍嘍!

其實,我又何必一定要因著「性向」,而過早的斷定了孩子們將來的前途與成就呢!我既然深深相信她的性向,即是上帝給予她的天性與秉賦,不如就讓她儘情地朝著這種自然、喜樂的生活態度發展,說不定有一天,她這種「小企鵝」的個性,也能為社會大眾盡點心力,甚至被上帝所使用呢!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