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夢想

“夢想,你站在我的前方,擋住我的去向……夢想,聽起來多麼迷惘, 我卻不徬徨……”還記得這一首《嚮往》嗎? 這是開頭的兩句。曾經在八零年代,紅遍了大江南北。也是這首歌的傳唱,讓整個中國大陸對於「夢想」這一詞彙,不再是老師課堂裡,弘揚革命理想的講義。「夢想」,開始與自己切身的利益和需求有了關聯。
也是因為這樣的夢想動力,讓自己當年義無反顧的離鄉背景來到美國,一切從零開始。我平凡的夢想,因為主耶穌基督奇妙的安排,歷經二十幾年,順應著主的作為成就。

討好師長的“大”夢想
   從上學第一天起,我總是在為自己有一個偉大的夢想而努力搜索。因為課堂裡的夢想首先要合乎父母和老師們的期盼,而且說出來要擲地有聲,更要符合那一個時代的理想和潮流。所以我的夢想猶如走馬燈般換過好幾個。曾經夢想過成為一名懸壺濟世的醫生,這個夢想來自母親。本職為醫護人員的她,一直希望我可以傳承她的衣缽。兒時隨著母親住在醫院附設的家庭宿舍裡,住所的便利,讓母親隨時都有被喊去做急診的可能,哪怕三更半夜正是酣睡時。這讓我對醫生這一行業充滿著不滿和恐慌,甚至厭惡。也曾根據父親的工作性質,在夢想的這個欄目裡填寫過工程師。可是父親卻為著他的夢想,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鳥不生蛋”(這是母親時常掛在嘴邊,對邊陲地域的形容詞)的大西北工作許多年。我的工程師夢便終止了。
之後我也為著中國在公元兩千年,實現四個現代化建設,夢想過成為一名廢寢忘食的科學家。科學家真正的意義是什麼,幼小的我其實懵懵懂懂​​。只是類似這樣冠冕堂皇的夢想,可以讓父母臉上閃閃發光,老師也會因為喜悅,在批改作文的時候給高分。但這也不是我所情願的。就這樣,科學家的夢想也漸漸褪了色。

不被理解的“小”夢想
我真正的夢想,是想做一名,只需中專學歷的幼兒園老師;每天帶領著孩子唱歌跳舞,學字繪畫。初中的時候和父母提起過,他們立刻用不可思議甚至不屑的眼神,粉碎我心中最真實的夢想。在他們的眼裡,女兒不上高中,不上大學,簡直就是叛經離道般的荒唐,就連老師也為我如此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夢想而不能理解,努力的解說一個人上高中考大學的重要性。上學之路從來都是父母和老師安排好你要走的,順著他們的安排,合乎大人心意的就是好孩子、好學生……
   日子如溪流般悠悠流逝,悄然在心間走過,也曾飛濺過幾滴水花在陽光下閃閃發亮,也遭遇過激流暗湧,看不清前途而變得迷茫。走進婚姻,築巢。兩個兒子先後的出生,長大,空巢。忙碌的生活,早已經與夢想背道而馳。慶幸的是,為了生活奔波的同時還未忘記給自己許一方寂靜,留一方天地,用文字耕耘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喜與憂。來美國做過幾份不一樣的工作,兒時做幼兒園老師的夢想早已遺忘。
有一天,生活又走到了十字路口,為了前行的方向徘徊。在小組聚會禱告的時候,我的腦海裡突然出現一幅畫面,哭泣中的自己,一身白衣匍匐在主的腳前,求主幫助,主用溫暖的笑容伸出了手。沒過幾天,教會的姐妹向我發出了邀請,進入教會做一名全職的幼兒園老師。圓夢,兒時的夢!突然發現自己像是迷途的羔羊,驀然回首,兒時的夢想就像是夜空裡的一顆星再度閃亮升起。因著在教會裡工作的便利,讓初受洗的我,工作之餘有一段安靜的時間,坐在教堂裡與父神交通。我的靈如同從籠中釋放的小鳥,與主同遨翔在寬闊、自由的草原上,重譜我的夢想–今生為祂所用,作合神心意的器皿,開始為主做夢。

夢上加夢的“美”夢
受洗之前一直在尋覓和疑惑真理的道路在哪裡? 直到主說祂就是道路。宇宙間的浩瀚,人世間的起伏、錯落都開始有了可以依循的軌跡。我的夢想就是攀登主所站立的高度,看山巒起伏,風光旖旎,因祂創造如此美好。我的夢想就是順著耶穌的道路,喚醒更多徘徊在父愛之外的人們回家。我的夢想就是用歌聲唱出最美的敬拜,讓走進教會的每一位弟兄姐妹感受到神的同在,牽引他們來到可安歇的溪水邊。
千帆過盡,“人心計劃自己的道路,他的腳步卻由耶和華指引。“ (箴16:9 CNVT)越過萬水千山,走過世事滄涼,天父的愛就是那真光。白晝雖有烏雲翻騰,密雲之上仍是陽光普照。天父的愛如朝陽,靜侯等著我們回轉向祂。
黑夜不再漫長,星星閃耀著喜悅。真實的信仰,使我不再迷茫,生命不再寂寞,孤獨的船隻有了前行的方向。原來有神的計劃編織其中,才是我最終的夢想。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