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是家庭傳統

這是一張生日卡,沒錯,一看就知道!但這張自製的生日卡,看不到的還有三頁,是地地道道、貨真價實的生日卡片。
總有十來年了吧,收到這樣的生日卡,早已成了家中每個壽星孩的期盼。怎麼說呢?因為這是身為老媽的我,為每個孩子特製、獨一無二的原創生日卡。

溫馨裡伴隨驚喜
生日卡第一頁選出的照片,大多具有代表性,除了能窺見壽星這一年的行蹤,孩子們也想知道哪張舊照會被老媽選出,做出今、昔的對比。底頁上,有壽星單獨各與老爸老媽的合影,有當年生日的日期,還有一段適合這位壽星的聖經經文,例如:『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或者『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當然了,這頁一定還會添上這句:We love you, Always & Forever!(我們愛你,一直愛你,永遠愛你!)壽星最最期盼的應該是內中的兩頁吧…我不是指內頁裡那幾張一年來的全家福,而是…家裡其他四個人,藉著電郵、短訊,瞞著壽星傳送印出的“真心話”!
會開始製作這樣的生日卡,只因為捨不得孩子這麼快長大,想為他們留住一些美好的回憶。十多年前的一閃念頭,“家庭傳統”生日卡居然持續到現在,這卡片傳遞了姊弟三人深厚的手足之情,也讓全家感情更融洽、更溫馨。
弟弟22歲那年,大姊姊寫給他這段話:
“我最疼愛的弟弟:22歲生日快樂!快樂!過去這一年,你的生活充滿了新的經歷和變化,看來你非常享受新工作和新學校所帶來不一樣的生活步調,你還找得出時間隨興寫些東西嗎?今年生日,我放自己一天假(其實這些年我都這麼做),輕輕鬆鬆,牽著Xela散散步,坐在公園裡悠悠哉哉寫下這個月的第一篇日記。我把生活中自己真正喜歡、真正珍惜的時刻列出一份清單,這算得上是新的生日傳統吧?(誰知道呢)。不過你確實應該在生日當天,為自己做些特別的事,做一些你一直想做、或者一直拖著沒做的事情。比方:看場電影、騎腳踏車到健身房、吃22個餃子…犒賞犒賞自己。哦,Xela要我告訴你,『汪汪汪!』(生日快樂!)
/愛你的大姊姊”
收到這短訊,我立刻回了大女兒:
“My Big Pearl:……,弟弟能夠有妳這樣的大姊姊,我對神真是充滿了感恩,神真太好了!你們姊弟三人這麼親近,感情這麼好,真讓我欣慰!不管未來怎樣,(誰預測得了未來呢?)媽媽只希望妳永遠都是弟弟妹妹最好的朋友!姊弟三個人一直都能彼此扶持、相親相愛、互相鼓勵…”

堅持中帶出祝福
其實,我也有過擱置不做這個傳統的念頭。因為每次製作這些卡片,耗時費力。特別是這幾年換了電腦,少了可用的輭件,更讓我慌亂。但是,三個孩子邀請我成為他們的臉書朋友之後,改變了我的想法,又讓我能繼續堅持下去這個傳統。由於PC電腦上的軟件無法用在蘋果電腦上,我就不再遷就卡片格式,而以信紙大小的兩頁來製作。正面,仍依慣例,放上壽星照片,反面仍是大家的心裡話。做好之後,我將卡片的正面整個轉檔成照片,傳送到我和三個孩子的臉書上,同時附上我們父母的叮嚀。(至於反面,就只在家人中傳閱,畢竟,我們家仍是注重「溫馨隱私」的。)
利用臉書傳遞祝福,讓我不再單純的只想為孩子留住美好的回憶,而是進一步接觸許多還未信主的親友,和一些國際學生。我想讓他們一窺基督徒父母的心聲,基督徒的價值觀,甚或基督徒的生活觀,更盼望藉此,撒下一粒小小的福音種籽。
今年兒子的生日卡上,我們老爸老媽是這麼寫的:
“…你真是一位帥氣又令我們驕傲的年輕人了!今年你即將邁入新的旅程,何不就在今天,刻劃下新的開始。我們的神一路引領你,我們確實為此感恩!祂是一位又美善且滿有恩典的神。能有祂當你的嚮導和朋友,真是太棒了!繼續朝著你的目標前進吧!我們會為你,以及你即將面對的新歷程禱告。「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篇25:12) 兒子,生日快樂!好好享受我們放在冰箱裡的冰淇淋蛋糕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