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相伴行天路

「他們又來了! 」李醫師帶點無奈地對太太說。
希慈抬起頭,迎接到王牧師夫婦慈祥、熱切的眼光,她立刻站起來,親切地招呼他們。她實在很感謝這對老牧師夫婦不辭勞苦的傳道精神,似乎每兩、三星期就會來探望他們,儘管每次來,都受到先生的冷漠對待,他們依然不厭其煩地傳講神國的福音。希慈總是在一種虧欠、緊張,感激等五味雜陳的心情下,接待老牧師夫婦。她相信上帝有祂的時候,王牧師撒在先生這塊硬土上的福音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有所收成。就像王師母說的一句話:「忍耐、等候,一定會等到耶穌的! 」。
希慈有信心和耐心陪著先生找到並認識耶穌,她這個第三代基督徒務必在先生這個「凡事講科學」的執拗個性面前,行出「堅忍」的好見證。她屢次告訴自己:「不要急,要將此事交給主。」

拒絕福音的丈夫
有一天,先生告訴她:「可不可以請王牧師他們不要再來了?」先生帶點哀求的語氣說。
「為什麼? 」希慈有點慍怒。
「他們也知道,我不會信耶穌的。」說著,自己也笑了:「況且我也不忍心看到他們大把年紀,還在做徒勞無功的事。」
希慈被他的徒勞無功這句話惹得又好氣又好笑。
「為神國擺上的事,沒有一件是徒勞無功的」。
「不管怎麼說,他們每次來,都讓我有種罪疚感,總之,不舒服就是啦!」李醫師甩甩頭,似乎要甩掉那種不暢快的感覺。
這件事她告訴了王牧師,王牧師以和藹平靜的口氣安慰她: 「妳不要愁煩,他有罪疚感,表示神已觸摸到他的心,神的愛已漸漸征服了他頑梗的心。」王牧師拍拍希慈的肩:「妳要感到高興,在神沒有難成的事!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喔 。」
王牧師教導希慈要更迫切地為先生禱告,要她在聖經中尋求支撑的力量。王牧師的話大大安慰鼓勵了希慈,她完全贊同王牧師說的:「忍受黎明前的黑暗是痛苦的, 但卻也是致勝的關鍵。」她更勤研聖經和迫切禱告,她堅信致勝的利器是神的話語和禱告的力量。

醫術和醫德兼備
李醫師的診所開在社區裡,他的醫術和醫德都還不錯,病人也都喜歡他的幽默和風趣的談吐,加上收費便宜-給兩天的葯再打一針才收台幣180至200元。因此口碑不錯,有不少遠道求診的病人。但希慈總覺得美中不足,如果他能信主,相信更能讓病人得到身心靈完全的照顧。
希慈覺得先生的品德、操守都沒問題;他不做違法及違背良心的事,總是盡心盡力視病如親地診治病人。她記得有好幾次,學生沒病,卻要他開「生病證明」,他都嚴詞拒絕。他聽到學生說:「別的醫生只要給錢就可以開證明,為什麼你不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嗎? 因為我是守法、有良心的醫生啊!」他玩笑似的幽默回答,教學生拿他一點辦法也没有,只得恨恨地瞪著他,「哼!你是糞坑裡又臭又硬的爛醫生!」「謝謝你的封號,但希望你永遠記得,誠實是做人成功的第一步。」希慈在旁邊膽戰心驚地聽著他們的對話,她深怕這些學生日後會挾怨報復,感謝主!這些學生以後倒還是繼續來找他看病。
希慈雖然欣賞先生剛正不阿的個性,卻也常被他的「口沒遮攔」捏一把冷汗。有一次,他對著一位十歲血癌女童的母親說:「反正妳女兒已是半條命,妳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希慈事後跟他說:「你知道嗎? 聖經裡有兩句話說得很好。第一句是:“ 一句話說得合宜, 就像金蘋果掉在銀網子裡。”另一句是:”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病人絕對是信任醫生的,你說這麼殘忍的話, 是不是會讓病人完全失去希望呢?」。李醫師聽了太太的話,低頭不語,許久,才聽他喃喃自語著:「以後我吃蘋果、喝蜂蜜時, 都會想起妳剛剛說的話。」

平靜沉穩的力量
有一陣子,南部重感冒流行, 診所擠滿了求診的病人;發高燒、咳嗽、腹瀉、全身起紅疹,來勢汹汹的病情使得大家忙翻了天。最可怕的是,半夜門鈴猛響,上門求診的都是臉色如紙白、嘴唇發黑、兩眼上吊、氣息微弱的孩童。希慈原本也是學護理的,她看到赤腳抱孩子衝進門的母親,即一把接過孩子,先對他口對口人工呼吸,再施以體外心臟按摩,等孩子臉色回復些,再給予靜脈點滴注射。待情況更穩定些,希慈就摸著孩子的額頭為他禱告,感謝主醫治的恩典。病童的家屬看到希慈那一臉肅穆、敬虔禱告的模樣,都會感動地對她說: 「謝謝妳!相信妳的神聽到妳誠心的禱告,一定會醫治我的孩子的。」
說真的,在希慈以往的護理生涯裡,她很少碰到這種情況, 在那種生命瀕臨結束的危急時刻, 若不是聖靈賜給她機智和勇氣, 她怎能有條不紊地一步一步、不慌不忙地處置妥當。她真感謝基督信仰在她如臨深淵時所迸發的智慧及力量。那波延續了兩個多星期的流行性感冒,好似一段「靈命試煉」,帶給希慈從未有過的感受。她覺得一種煥發、勇敢的生命於兹增長,身體雖然疲倦,靈裡卻得了滿滿的飽足,因為信心與愛心讓她為神成就了一次美好的見證。
李醫師也大大讚許太太: 「妳這個有潔癖的人,居然會給病人口對口呼吸。」他沈思著接道: 「看妳為病人禱告的虔誠模樣, 確實讓我深受感動,原來妳們的耶穌真的能帶給人平靜、沉穩的力量。」
希慈從來不曾接受過,先生在她的信仰上給予的肯定及鼓勵。聽到如此窩心的讚美,她倍受鼓勵。她在心中低呼:「哈利路亞!主啊,榮耀、頌讚都歸給祢! 」

兒子的心轉向父神
這件事情過後,她發現先生對王牧師夫婦的態度大有改變,不僅笑臉相迎,有時還會向王牧師請教一些有關基督教的真理。希慈知道這是聖靈動工的結果,寶貴的福音種子,開始冒出嫩芽了。當然,她情詞迫切的禱告也發揮了功效。
最讓人感到驚訝的是,他卸下了一直掛在診療室的一副條幅: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總成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改成另一條幅; 「禱告使疲倦者安息,使黑暗變為白晝,當生活愁苦且孤寂,勿忘記迫切禱告。」
多大的改變啊!不知他從哪兒獲得這些屬靈話語,看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再一次得到確切的印證了。
神的時候終於到了!李醫師上了半年的「基要真理」,完全明白了救恩的意義。上帝的憐憫和慈愛掃盡了他「科學腦袋」裡那些使他頑梗的理論,使他順服地俯伏在主面前,加入了為神作見證的天路客行列裡,一起跋踄天路。
希慈感謝王牧師夫婦「以關懷傳道,以主愛恕人」的精神,拯救了先生的靈魂,更感謝天父成全了她的心願;讓先生能伴她同走天路,使她的人生更臻完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