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與小溪

一個雨天的早晨,我撐傘來到自己喜愛的苜蓿溪谷園,雨中散步別有一番意境。路兩邊排列著華美挺拔的橡樹,我行在其間一條寬敞的柏油路上。

雨下的急促,無數雨點擊打地面,濺起無數水泡泡,柏油路面上形成幾股涓涓細流,並向一個方向流去。我駐足凝視,原來它們流向了路邊不遠的一條小溪。幾股細流接近小溪時,匯成一股激流湧入小溪。

小溪裡面的水漲溢奔騰,其聲響雄壯震耳。匯集雨水的小溪,讓我想到中國人常說的一句話:「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小溪之所以能匯集雨水,是因為它的河道低於地面,而水的特質是往低處流。一條小溪越深凹,其匯集雨水的能量越大。

神不僅慷慨地降雨水給大地,澆灌菜蔬,也慷慨地施予祝福給世人。神願傾注給世人的祝福,比從天而降的雨水還多。但人的本性喜歡往高處爬,坐在高位上,而不喜歡降低自己,處於低微的位置。當我們憑著本性去行,就像那些高地一樣,自以為高,卻不知因自己的驕傲而無法留住神的祝福,因為「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2)

神的祝福,像從天而降的雨水一樣,也是向低處流,流向那些心靈謙卑的人。當人像這些小溪一樣謙卑自己,就有了接收神祝福的容量。一個人越謙卑,可容納神祝福的容量就越大,得到神的祝福也越多。

我們在聖經中看到蒙神祝福的人都是謙卑的人。萬國都因之蒙福的亞伯拉罕,在為即將毀滅的所多瑪城祈求時,他在神面前看自己不過是灰塵而已。(創18:27)被神高高抬舉的大衛王,在世人眼中是那麼顯赫和有尊榮,但在神面前仍是那麼謙卑,他對神說:「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撒下7:18)

讓我們像小溪一樣謙卑自己,做一個能承受神祝福的人。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