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中的奧祕

試想:如果有人將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顏色對調,變成「白天、紅日、滿地青」或是「紅天、青日、滿地白」,大部分人的反應一定是義憤填膺,無法接受!還好至目前為止,還未聽說這種「搞錯旗色」的事件。但是在德國卻發生了!而且是堂堂的國家第一電視台,在晚間收視率最高的新聞時段播出。

話說歐洲六月的天空很「足球」!今年的歐洲杯足球賽在奧地利與瑞士舉行。德國因為在兩年前的世界盃中,表現突飛猛進,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得到季軍。因此今年全國上下士氣高昂,紛紛冀望「國腳」們能更上一層樓,奪得歐洲杯的冠軍頭銜。

整個六月,大家的話題只有「足球」一個!只要有德國出賽的日子,大家都趕著回家,守在電視機前,或是擠到露天的公共觀賞屏幕前,為德國隊加油。

直到德國隊終於踢入冠亞軍總決賽,全國更是High到最高點,不僅萬人空巷,連學校的活動都?此取消或改期。雖然最後西班牙隊技高一籌,奪得冠軍,但是隔天報紙的頭條還是大幅寫著:「你們是我們心中的第一!」球賽結束後,成千上萬的球迷們湧進柏林,迎接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回國。

那段期間,許多私家轎車的兩邊掛著德國國旗,行人穿黑紅黃三色的衣服,不然就是德國隊的球衣;學校學生和老師都在臉上、臂膀上畫上國旗三色。隨著德國隊的節節晉級,國旗的魅力也銳不可當。

就在這個時候,德國第一電視台竟然在播報晚間新聞時,弄錯用來當背景的國旗顏色,把原本的黑、紅、金黃順序,搞成紅、黑、金黃了!

這個錯誤在螢幕上一播出,全國上下無數觀眾有目共睹,當然成了一件醜聞。圖片在網路上傳閱,成了大家的笑柄,也丟足了電視台的面子。

我原本對德國國旗沒有什麼特別的情感,雖然在此地生活了將近十六年,但是畢竟不是自己土生土長的國家。可是自從聽見一位朋友向我們解釋他的看法之後,德國國旗對我,便產生了非凡的意義。

德國的國旗式樣簡單,由上至下分成三等長方形,黑色在最上方,紅色在中間,最下方是金黃色。這位朋友指著旗子,由上到下解釋說:人類因為罪,被黑暗的勢力所轄制;但是耶穌基督用祂自己為我們做了贖罪祭,死在十字架上,流下腥紅的鮮血;好讓所有信祂的人,能夠活在光明自由的金光中。

哇!多麼不可思議!多棒的詮釋!舊約中早就有記載:要贖罪、免去罪過,就必須流血、獻上犧牲(中國的傳統民間信仰裡,不也需要殺雞宰牛來祭拜嗎?)但是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上帝竟然派祂的獨子耶穌,親自來為我們做贖罪祭!這種不合常理的作法,豈是任何人想得出來的?!

無怪乎保羅說:「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上帝運用祂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祂;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祂的人。」(新譯本,林前1:18,21)相信所有在基督裡的人,都曾經嚐過這世人看來「愚昧可笑」信息的甘甜。

下次再看到那黑、紅、金黃三色旗時,也許不用太在意德國與我們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去思考聖經中的真理,及耶穌的犧牲對我們的意義。那麼,那飄揚在空中的旗子,便成了一種溫柔的提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