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聖經Vs.喝可樂

喝可樂提神解渴;讀聖經健靈除污

今年5月12 日在中國四川的汶川發生了怵目驚心的八級大地震。災後全球發起的救援行動,
充分表現了人類關懷互助的博愛精神。在這期間發生了無數感人的故事,其中一個故事與可口可樂(簡稱可樂)有關。

一位名叫薛逍的少年人被埋在土下長達八十小時。當他從廢墟裏被抬出來躺在擔架時,說了一句讓人破涕為笑的話:「叔叔,我要喝可樂,冰凍的!」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真實故事。蘇格蘭名作家司各特(Walter Scott) 於彌留之際對他的女婿洛克說:「親愛的洛克,請找那本書給我!」「甚麼書呢?」司各特回答說:「那還用說嗎?對於一個即將離世的人,只要有一本書,一樣東西,那就是聖經與基督教。」

一位脫離危險重獲生機的人要求得到可樂來解決身體的乾渴;一位面對死亡將要見神面的人要求得到聖經來解決靈魂的乾渴。可樂與聖經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物件,但它們也有一些類似之處。本文的用意是把兩者作一比較,以便加深對聖經的認識。

1.止渴的飲料
人身體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都是水。一個人覺得乾渴是因為身體缺乏水份的緣故,所以最好的止渴飲料應該是水。但因為可樂的主要成份是水,所以可樂也是可以止渴的飲料。

但一個人除了有身體之外還有個靈魂。靈魂的存在有很多證據,其中一個證據是靈魂也有乾渴之時。神學家奧古士丁說了一句引人深思的話:「我心不得安息,除非安息於你。」這句話表明人心有個洞,有個需求,只有神才可以填滿。

先知阿摩司說得好:「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耶和華神的話記載在聖經之內,聖經是靈魂止渴的最佳飲料。

2.甘甜的飲料
可樂的主要成份是水,其次是蔗糖,所以可樂是甘甜的飲料。但這蔗糖很容易轉化為脂肪,讓人發福甚至導致糖尿病,故現在含糖份很少的健怡可樂(Diet-Coke)也很流行。此外可樂內的碳酸不僅對牙齒不好,也會傷害人的胃,故不宜常飲可樂。

聖經是讓人心靈覺得甘甜的美物。聖經最後一卷寫成之時是在第一世紀,當時可樂?未發明,故聖經的作者不可能把聖經比作可樂。但詩人把神的話比作甘甜的蜜糖,說它「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詩19:10) 他又對神說:「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詩119:103) 聖經只會讓人得福,不會讓人發福,不會傷害人的胃,故可以安心享受神話語的甘甜。

3.提神的飲料
可樂可以提神,讓人心曠神怡、精神赳昂。睡前喝可樂可能讓人難以入睡,因內有咖啡因的緣故。這咖啡因對身體是不好的,因會有損記憶。此外,它有刺激性,能刺激胃部蠕動和胃酸分泌,引起腸痙攣。如果每日攝入過多咖啡因,甚至會慢性中毒。

聖經雖然不含咖啡因,但它卻有使人的靈魂甦醒和使人的心靈喜樂的功效。詩人說得好:「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詩19:7-8) 詩人對神說:「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23:3) 神常用聖經來甦醒人的靈魂,讓人從神那裏得到力量和永遠的生命。

4.除污的飲料
一個清潔廁所的方法是:倒一罐可口可樂在馬桶裏,讓這個泡沫四冒的可樂待個一小時,然後沖掉。因為可樂內含檸檬酸,它會將類似玻璃質之陶瓷器上的污點消除。可樂也可以用來除銹。

物體可以有污穢,心靈也可以有污穢。聖經也有類似的除污作用。詩人指?神說道:「你口中的訓言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詩119:72 ) 又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 「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 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

5.治病的飲料
可樂也有治病的功效,你知道嗎?在可樂傳入中國之前,民間流行用紅糖薑水治感冒。當一個人著涼受寒後,趕緊把生薑切絲,加上少許紅糖,放在鍋裏煮數分鐘即可食用。再蓋上厚被,讓全身出汗,身體的酸痛就會解除。由於可樂是家中常備飲料,故有人發明了可樂薑湯,用可樂代替紅糖水,加薑煮成湯,也同樣可以醫治感冒。

據報導印度一些種植棉花的農民苦於棉田的病蟲害。竟蜂擁購買可樂,因認為可樂所含的糖份可以殺死害蟲。

聖經也有類似的治病功能。罪惡是人類心靈的疾病,它使人與神隔離,最終帶來身體的死亡。聖經告訴我們除罪得永生的方法,是接受耶穌所成就的救恩。保羅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何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 :15)

6.帶來盼望的飲料
本文開始時說到少年人薛逍被埋在土裏長達八十小時,是甚麼力量讓他可以堅持下去直至被救呢?一個原因是救援人員為他打氣,答應獲救後他會得到冰凍的可樂。中國古時有「望梅解渴」之說,現代有「想可樂解渴」的事例。

類似地,聖經充滿了安慰心靈和帶來盼望的神的話語。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約14:27) 保羅說:「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 :28)

難怪詩人盼望神的話語,對神說:「我甚仰望你的話語。」(詩119:114) 又說:「我等候耶和華,我心等候,我也仰望祂的話。」(詩130:5)

7.含特殊成份的飲料
製造可樂的秘方是全世界最受保護的商業秘密之一。據說全球只有兩人完全知道可樂的秘方。他們兩人不可以乘坐同一架飛機,以免萬一飛機失事時,秘方永遠失傳。甚至這兩人是誰也是公司的大秘密。也有人說寫在紙上的秘方被放在一個保險箱內,只有經可樂公司的董事會核准後才能被打開。

可樂罐上印的字句說明它內有「碳酸水、糖、磷酸、咖啡因、焦糖色素、自然香料」。問題是外人不知「自然香料」到底是甚麼。相信它包括可可、咖啡鹼、茶鹼等。

聖經有上文說到的各種特別功能是因為它有特殊的成份,這是任何其他書籍都無法相比的,難怪它一直是全球最暢銷的和最受人歡迎的書籍。

聖經的特殊成份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它被清楚地記錄在提摩太後書三章16 節:「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除了聖經外的其他書籍都是人的作品,只有聖經才是人得到神默示後才寫成的,故全書雖然是四十多位作者經一千六百多年才完成,內容卻是和諧一致。聖經不單充滿了智慧,而且帶來亮光和生命。詩人指?神說:「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119:105)

保羅早在兩千年前便把操練身體和敬虔作一比較。他得到的結論是:「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9) 本文把喝可樂和讀聖經作一比較,我們得到類似的結論:「喝可樂,益處還少,甚至可能有害;惟獨讀聖經,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