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的看板

公車上的看板

從我家走路到教會,快走20分、慢走30分,平均25分鐘。我喜歡邊走邊欣賞路旁各種款式的花,有生在地上的,有長在樹上的,有白顏色的、黃的、粉紅的。美國的樹跟台灣的不同,台灣難得有花開在樹上,除了會結果子的樹。而在紐約,根據我平均750度的眼鏡(左眼500度,右眼1000度)發現,這裡的樹,先開花、後長葉子,但不結果。

我特別花很多的眼力去注目植物園裡的動靜,不是看許多老人家比手畫腳,而是喜歡看五顏六色的水仙、鬱金香,及「莫名其妙」的花樹。當然在冬天是無花可看的,除了偶而有白色的雪花。因此,公車是我的花園。

去年在Queens College上ESL(英文為第二語言課程)。第一課「自我介紹」,其中一個問題是「你喜歡紐約的甚麼?」(What do you like about New York?) 我的答案是「我喜歡紐約有各式各樣的人種。」(I love the diversity of people in New York.) 在公車上有說廣東話、溫州話、普通話的華人,也有不說話的白人(不能肯定是哪種人),特別有一種人是皮膚跟頭髮一樣的顏色,而頭髮編成各種花式,比皮膚好看70倍。

有一次坐公車,在乘客投幣或是插卡後會有響聲,司機座位後的看板會亮燈:ADULT, CHILD (成人、孩童)……,通常亮ADULT的機會居多。話說那天,司機是一位編髮的花樹,投幣機的嘴巴貼上紙卡,意思是今天MTA請客。

我上了車選了好位子坐下,第一站上了一位中年白女士,拿票卡要插,看到封嘴了,說聲Thanks就入座。第二站來了一位黑少年,口袋掏了半天湊足銅板才發現免投幣。第三站是兩位華人,戴帽子打工模樣的青年人一上車看到插票口被一張卡紙塞住了,馬上「不說一話」就把卡紙拿開、插卡,居然還有響聲,我一看板子,燈居然也亮了,亮甚麼字?“STUPID”(傻瓜)。

在這世上的確有各種不同的人:第一種人內心常存感恩之心,對周遭的恩惠報以感謝,即便是小小的方便。與這種人相處會稱心愉快,使人樂意提供更多的好處,產生良性循環的人際互動關係。

第二種人是辛苦了半天,到頭來卻發現是白忙一場,只當是一時幸運揀了便宜。哪知人生其實處處充滿驚奇,能以歡欣的態度來拾取路旁偶遇的驚艷,未嘗不是一個豐收的旅途。
第三種人,對臨到的恩惠不懂珍惜、不知領受,正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不但白白糟蹋恩典,而且付出額外的代價。世上不正是有很多這類的傻子嗎?

上帝樂意賜給人免費的恩典,不但是陽光、空氣、水、母愛、親情、友誼……,更把最寶貴的獨生子耶穌給了人類,叫人接受耶穌就得著永恆、喜樂的人生,我們只要心存感恩領受就是了,在上帝有用不盡的恩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