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惡中的寧靜

過去這三年,全世界各角落的人多半沒有平安。阿拉伯國家從埃及、利比亞到敘利亞及葉門,許多人在內戰中喪生。日本有海嘯及福島核幅射外洩的苦難。美國呢?百分之十的失業率,意謂著一千萬的家庭沒有工作,沒有收入。歐洲呢?希臘在破產邊緣,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有可能掉進財政黑洞。在這困難的時刻,世人開始了解「平安」兩個字的價值及意義。

外在世界可能有暴風雨吹襲,基督耶穌卻應許,我們的內在心靈世界,可以享有不被震動的平安──約翰福音 16:33主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你們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諾貝爾也覺得,平安的價值,是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比擬的。1867年諾貝爾34歲,他獲得炸藥的專利權。許多營造商便用炸藥開路移山,軍火商使用炸藥來製造軍火武器。只廿幾年,諾貝爾累積了巨大的財富。但是他開始憂傷於軍火的殺傷力,便興起設立和平獎的念頭,在1895年11月27日立下遺囑,使用創立的基金會衍生的利息,設立了和平獎、物理獎、化學獎、醫學獎和文學獎。1969年又加上了經濟獎。

但願世人都有平安,這是諾貝爾的由衷祝福,也是你我心底的渴望。

歐本海默被稱為原子彈之父。在他督導之下,第一顆原子彈終於製成,殺傷力等於幾十萬噸的黃色炸藥。美國國會的某個委員會召他聽證,問他說,是否有任何方法可以防衛原子彈?歐本海默回答:當然有。他環視委員會的每個成員,低聲說:「和平。」

要求外在世界完全和平,也許短時間做不到。沒有內戰、沒有核外洩、沒有失業率、沒有財政赤字、沒有工作壓力、沒有辦公室鬥爭的日子,恐怕只有天堂才辦得到。但內心世界的平安,卻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享有的,只要我們相信下列幾件事──

有一位神,祂愛我,為我的一生作了最好安排。(參約壹 4:16,林前 2:9)
在任何處境,神都與我同在。(參太 28:20)
雖然外在有苦難,在基督裏有平安。 (參約 16:33)
即使是逆境困難,神也能使用來使我獲益。(參羅 8:28)
平安的最高源頭,來自耶穌基督。(參約 20:21)

人生常有高山低谷。當我們走過青翠草原,繁花滿徑,喜樂的心情不在話下;有時行過死蔭幽谷,暴風雨遮蔽天空,能夠維持內心的平安,就需要內在的信仰力量。

有兩個畫家把他們心目中對平安的理解,畫在帆布上。第一個畫家選擇了一泓寧靜澄清的湖,被懷抱在眾山的穩固裏。另一個畫家,安排了萬馬奔騰的瀑布,在旁邊的岩石縫中,伸出一棵小樹,枝椏間有一隻知更鳥安坐在巢裏,羽翼被瀑布揚起的水珠濺濕。

第一幅畫是沉滯,第二幅是平安。第二幅所表達的是險惡中的寧靜,激蕩中的安息,懼怕中的勇氣。這樣的平安,你可以在基督耶穌裏尋得。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