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訪客

在馬賽城的一間小鞋店內,有一個手藝精巧的鞋匠馬丁。他的太太很早就過世,留給他的一個小男孩也得病死了。馬丁受到的打擊太大了,以致於整個人非常消沉,一天到晚抱個酒瓶喝酒,也不再好好做鞋子。

有一天,馬丁的一位老朋友路過,勸告馬丁,要他每一天讀一點聖經,保證他的生活會重現光明與希望。

馬丁照這朋友的建議去做,每天睡覺以前,就拿出福音書來唸一小段。他發現這真是滿有意思的一件事。慢慢地,馬丁的生活有了些轉變,他不再酗酒,基督的福音也重燃他對生命的新希望。

聖誕節前夕,馬丁望著窗外的皚皚白雪,心想:「假如明天是第一個聖誕,耶穌誕生在馬賽城裡,我將送給祂一雙精美的小皮鞋。」說著便從鞋架上取了一雙小皮鞋,仔細地擦拭灰塵,隨後又喃喃自語 :「我真傻,主耶穌怎麼會要我的小禮物?」

馬丁熄了燈就寢,在睡意正濃時,清楚聽到耶穌對他說:「馬丁,你很想見我嗎?明天我會到你的鞋店拜訪你。」

馬丁一早起來,真的相信耶穌要來拜訪。他把店裡上下打掃乾淨,烤了些麵包,煮了熱咖啡,預備迎接萬王之王耶穌。

上午耶穌沒來,卻有一個可憐的清道夫手拿掃把,在寒風中凍僵了身子。馬丁熱誠地招呼他進屋烤火,吃些熱麵包、喝杯熱咖啡,暖暖身子。

下午耶穌仍未出現。窗外又來一個窮寡婦,背著一個小孩。婦人面色蒼白,小孩也凍得小臉通紅。馬丁邀請他們進來,招待他們飲食和熱水,贈送他們衣物,並把那雙準備送給耶穌的小皮鞋,穿在小孩腳上,做為聖誕禮物。

那晚馬丁就寢前,耶穌仍未來訪。「啊!那只是一個夢。」馬丁自言自語地入睡。

就在似睡似醒時,鞋店的櫥窗忽然閃亮起來,玻璃窗上顯現出清道夫、窮寡婦和小孩的臉龐。他們微笑地說:「馬丁,我已經來拜訪過你了。」

朦朧中,耶穌仁慈地對馬丁說:「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因為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我作客旅,你留我住。我實在告訴你,這些事你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35-40)這時候,馬丁心裡面洋溢著一股未曾有過的平安與喜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