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主耶穌賜你們平安!

想不到一句話竟改變了我悲慘的命運。

婚後,感謝丈夫的帶領,我在1997年復活節信主受洗。雖曾有一段時間渴慕讀經與追求主,但隨著退出職場及婚姻生活的不順遂,漸漸地變成一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沒有固定的靈修時間,主日崇拜也只是星期天的眾多活動選項之ㄧ,與主的距離越來越遠。

上帝是旁觀者?

2002年父親驟逝,與至親死別之打擊讓我無法承受,頓覺上帝是永遠的旁觀者,只靜靜看著我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與起起落落,毫無作為,也從不介入。我的祈求總是聽不到主的回應。

2004年7月,自我檢查發現胸部有腫塊,趕忙到醫院檢查。醫師卻告知並未摸觸到腫塊,超音波檢查人員也調侃說:「外行人摸不準,不要太緊張。」自己也就不以為意,以為沒事。但腫塊快速地增長,2005年 3月到另一家醫院檢查時,已惡化為乳癌三期末,且已轉移至淋巴。因淋巴轉移程度嚴重,除手術切除之外,還需進行六次化療、四十八次標靶治療與二十五次放射線治療。

手術的後續治療期間,我的問題層出不窮。首先,醫院將我的身高輸入錯誤,造成由體表面積決定的化療劑量驟增10%,使得副作用格外嚴重,肝臟GOT與GPT指數暴升至二百多。每次化療後,因為嚴重嘔吐與暈眩而無法進食,只能整日臥床休息。進行標靶治療時,醫師曾告知只有4%的人會發生心臟功能受損的副作用,我又是其中之ㄧ。在標靶治療期間,屢次因心臟功能下降太多,需暫停治療,等心臟功能稍微恢復之後再繼續治療。因此整個治療期間拖的很長,超過一年半。

漫長的治療期間,因與丈夫的關係不和諧,只能自己搭車往返醫院,接受手術後的化療、標靶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在家中,儘管身體極度不適,也只得靠自己張羅飲食起居。因而除了身體上的煎熬外,心靈更是孤單、沒有倚靠,像是被世界遺棄在一角落。

2006年3月,我正處於因心臟無法負荷而暫停治療的階段,心裡滿是苦毒無法化解,我埋怨主為何離棄、不保守我?為何讓我經歷這麼多不幸的事?我無法讚美主,也無法親近主,很久沒到教會主日崇拜。自己看不到任何盼望與轉機,也認為人生光景大概就是這樣了。

3月16日這天下午,我打開電視看新聞。播出的是某位立委正對一位海關人員大聲咆哮。這位立委因入海關時攜帶超過規定量的香煙,被海關人員依規定要求檢查行李。立委深覺面子掛不住與有損尊嚴,而決定藉由質詢財政部來公報私仇。相關部門的長官卻怕事不敢相挺,反將這位盡忠職守的海關人員推上火線擋子彈。

讓我痛哭流涕的一句話

這名海關人員是主內弟兄,站在質詢台前獨自面對立委的咄咄逼問,開口第一句話是:「願主耶穌賜你們平安!」

這句話不是針對我講的,我也不在現場,但透過電視,當我一聽到「願主耶穌賜你們平安」,瞬時就痛哭失聲,淚流滿面。我跪下求主赦免原諒,心中的苦毒也隨著淚水消失殆盡。感謝讚美主,在這件事上讓我經歷主曾說的:「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及羅馬書8:28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以賽亞書57:19說:「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

找回起初的愛

感謝主,在除掉我心中的苦毒之後,也將更多的愛放在我心中,讓我能夠認罪,能夠原諒、饒恕及重新找回起初的愛心。我和丈夫的關係有大幅的改善,二人努力學習彼此體諒,一起為彼此掛心的事禱告,而不再是綁在婚姻裡的二個孤單的人。

至今我進行手術已滿六年。最近的檢查結果一切良好,身體狀況也比手術前更有活力。在心靈上,從主而來的平安一直與我同在,不再覺得孤單、無倚靠。

回顧生病這件事,我滿心感謝讚美主,因祂將乳癌化為祝福,讓我得以重新經歷祂、親近祂。不管未來日子如何,我知道可以靠主剛強壯膽,因為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而祂總不撇下我,也不丟棄我。

我期盼多多傳講上帝美好的話語,藉著神的大能與奇妙的作為,將美好的話語,成為某個地方某個角落的人的幫助。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