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無價寶

在動盪不安的世界裡,人人需要找到平安的源頭。

前幾天我就寢前,接到一通奇特的電話,對方問我「是不是李順長?」自從我擔任牧師一職以後,很少人這樣稱呼我。所以我本能地反應:「您哪一位?」他報出名字說:「我是你的同學某某人 」。我的大腦飛快地搜索初中、高中、大學的同學資料庫,怎樣也想不起有這一號人物。至於小學同學,那是六十年前的往事,大部份的名字,早已在記憶中淡化褪色。

賜平安的應許

人家既然打電話說是我的同學,我就禮貌地用牧者的態度關懷他。從台灣那端打來的長途電話傳出他的訴苦:「我患了兩種病,憂鬱症和強迫症,六十七歲了,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常常想到自殺。」他倒是說對了我們的年齡,談了十分鐘,我終於從塵封的記憶裏搜尋出,他確實是我的小學同學。

我請他打開約翰福音14章27節,兩顆心靠著太平洋海底的電纜,一起頌讚主耶穌的寶貴應許:「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我祈求這節經文能撫平他憂鬱的心。

我們又一起讀「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祂就賜給你們。」( 約 15:16)希望這節經文點亮迷茫的心,以服事主、為主結果子,作為人生的意義價值。我們的談話以我的代禱做了個美好的句點。

平安有這麼重要

廿多年前,老布希總統下令波斯灣戰爭開打。美軍坦克車和精銳部隊一進入伊拉克境內,碉堡內的伊拉克守軍,知道這仗沒得打,兩手抱著頭魚貫走出碉堡。一見到武裝的美軍,第一句話就說:「夏隆 (Shalom)!」語意是平安,也就是投降。平安!有這麼重大的意義。

六年前我去印尼服事,很驚訝地發現印尼華人教會相當興旺。兩個禮拜的時間,我學會了印尼話如何從一數算到五。印尼的語言音節較長,不像中文簡潔。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平安」兩個字,使用的很頻繁。我去參觀零售店,店員微笑說:「斯拉馬搭當」,「斯拉馬」是平安,「搭當」是來。這句話的語意是「平安地來」,意思是「歡迎!」我走的時候,店員鞠躬說:「斯拉馬佳蘭」,「佳蘭」是走。這句話的語意是「平安地走」,意思是「再見!」

平安有這麼好用

我偶爾被請去台灣的教會,以台語講道,可真是折騰我了。我用普通話(國語)講道了數十年,雖然台語是我的母語,然而我的辭彙有限,講得不算靈光。但我入境隨俗,大量使用「平安」。站上台第一句話便說:「平安!」會眾果然笑著回答:「平安!」還有比平安更好的問候語嗎?!離去時,我揮手說「平安」!他們也揮手說「平安」。還有比「平安」更好的再見語嗎?!

現代人每天面對巨大的壓力——財務的困境、婚姻的難題、感情的牽扯、人際關係的緊張、職業生涯的挫敗、前途的幽暗。有賬單要付、有截止日期在催。執政掌權的要煩惱失業率怎樣降,小老百姓要擔憂下一波裁員會不會砍到我。人人自危,沒有平安。

我想起了在基督耶穌裏,人類所享有的全備福份──
● 平安,一種出人意外的平安。
● 大愛,一種不可測度的大愛。
● 生命,一種永不朽壞的生命。
● 安息,一種永不震盪的安息。
● 喜樂,一種永不消滅的喜樂。
● 盼望,一種永不褪色的盼望。
● 榮耀,一種永不暗淡的榮耀。
● 幸福,一種永不中斷的幸福。
● 光明,一種永不磨滅的光明。
● 力量,一種出於寶座的力量。

平安蘊含醫治力

我想起了廿二歲還在讀大四時,戀愛三年半的女朋友離棄了我。這天崩地裂的事件把我的世界撕成碎片,我以為末日到了。然而主耶穌只一個晚上,就用恩典的線、信心的針,縫合我破碎的心,我經歷到主耶穌所賜的深沉平安。

我也想起了卅五歲時,攜家偕小,全家四口來到加州,一腳踏入了艱苦的神學院求學生涯。我天天埋首圖書館,生活充滿英文、報告、考試、希臘文、希伯來文、教會歷史、系統神學。那時大女兒上小學四年級,小女兒上幼稚園,師母唸中文神學院。每天的重擔,在主耶穌所賜的平安裏都變得輕省了。

我又想起了六十三歲時,與我同負一軛、共奔天國的潘燕師母,蒙神恩召歸回天國,息了地上的勞 苦。卅八年的婚姻忽然中斷,傷感、迷茫、擔憂,人生似乎走進了黑暗的隧道,惟有相信主耶穌的美意才有平安。

平安有多重要?且看下面這兩道簡單的測驗題:有財富沒有健康,沒有財富有健康,請你選一個,你會選哪一個?有官位沒平安,有平安沒官位,任選一個,你會要哪一個?信仰耶穌基督可以魚與熊掌兼得。任何人,智愚賢惡,健病官民,都可以在基督耶穌裏找到平安 ──

●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約 20:21)
● 因為祂必應許將平安賜給祂的百姓……。(詩 85:8)
● 我要賜平安在你們的地上。 (利 26:6)
● 那報佳音、傳平安…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賽 52:7)
●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路 2:14)
●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 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帖後 1:2)

賜平安的主

怎樣才可以得到平安?讓我權充導遊,跟你分享我所收集到的六句漂亮的句子:

However bad a situation is, it will change.
不管處境有多壞,它總是會改變的。(神的盼望就是你的平安)

God loves you because of who God is, not because of anything you did or didn't do.
上帝愛你是因為祂的本性是愛, 並不是因為你做了某事,或不做某事。(從神而來的安全感就是你的平安。)

Make peace with your past, so it won’t screw up the present.
平靜地接受你過去的歷史,這樣你就不至於搞砸你的現在。(神的赦免,就是你的平安。)

If we all throw our problems in a pile and saw everyone else's, we'd grab ours back.
如果我們把我們的困難丟在一堆 ,(假裝做交易遊戲)當我們看見別人的困難,我們會寧可抓回自己的難處。(神的智慧和美意,就是你的平安。)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of you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
別人怎樣想你,那不是你的事。 (上帝是終極的審判官,而祂是絕對公正的,那就是你的平安。)

Best of all, God loves you.
最好的是,上帝愛你。(上帝無條件地愛你,那就是你的平安。)

在聖經某個僻靜的角落,隱藏了一節美麗、尊貴、莊嚴、華美的宣告,你把它讀了、默想了、背誦了,直到它沉澱在你的人格深處,它會成為你一生的守護天使:「耶和華說,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耶 29:1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