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學●創造●上帝

卅億個鹹基、八萬個基因、廿三個染色體所組成的顯微世界合唱出一首偉大的頌歌。

神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創1:24)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7-28)

「媽!萊茜去年生了三隻小狗,魚缸裡的熱帶魚最近也生了幾隻小魚。為什麼放在車庫裡的雪佛萊不會生一輛小汽車給我玩玩呢?」

「唉!傻孩子,狗和魚是上帝創造的,牠們會生小寶寶。汽車是人做的,是沒有生命的啊!」

不是嗎?上帝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天怎樣高過地,照樣上帝的意念也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對遺傳學研究越深,知道越多,也就越能體會到人類的渺小,和上帝創造的偉大。

造物之奇

想當初神創造生物的時候,一定有很多樂趣。像一個小孩子手拿一團黏土,可以隨心所欲捏造,做成不同的東西。神當初除了定訂所造之物的大小,樣式,及顏色外,還裝備每個活物,使牠們有適應環境的能力。因此,遇到對敵的時候,有的快逃,有的反擊,有的裝死,有的隨環境改變形像,使對敵找不著。此外,生物還靠遷移或冬眠,來適應氣溫的變化。但這些還不夠,神又賜給活物繁殖的功能,以致在神創造停工之後,所造之物還能繼續存留在世上。

這世界一日之中,不知道有多少生物在傳宗接代。醫院的醫師日夜忙著接生,農場的母牛接二連三地分娩,溫室中的雞蛋不斷地孵出小雞;就是昨晚忘了收入冰箱的肉湯,也有成千上萬的細菌在那裡加速分裂繁殖。雖然「傳宗接代」在現今的社會已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但在絕大部份的生物,這是牠們生存的唯一目的。從外表來看,生孩子是一件很簡單平常的事,多少無知未成年的少女,不也都做了媽媽嗎?但是要製造一個和你一樣的個體,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只有神用祂那不可測度的智慧,可以設計出來。

密碼裡的奧祕

生命繁殖及生長的奧祕,科學家們在經過半世紀的研究探討後,才略知一二。原來起初神創造地上各種活物時,將其設計的藍圖和資料,用四個簡單的鹹基密碼,存放在生物細胞核裡的「去氧核糖核酸」(DNA)分子內,有如我們今天將虜禤峞u位元組」(BYTE)為單位,存在電腦裡。簡單的生物如大腸菌,只需要四百萬個鹹基,而製造人類的資料須用三十億個鹹基來存放。這些「去氧核糖核酸」,分佈在二十三個染色體內,含有約八萬個「基因」(GENE)指導著體內各種的蛋白質,和酵素的製造,構成人體內各種器官和功能。「去氧核糖核酸」分子上,千千萬萬的鹹基連在一起,沒有逗點和休止符,讀起來可真不容易,稱之為「天書」一點也不誇張。

科學家們絞盡腦汁,用最新進的儀器和技術來研究,到頭來也只是知道其中的一小部份。我們雖然知道如何將「去氧核糖核酸」的鹹基順序,翻譯成蛋白質的氨基酸,但是很多管制的信號,我們還無法破解。生物學上最大的謎,是一個受精卵如何分化,變成那麼多不同種的器官呢?因為這些器官的細胞,所含的「去氧核糖核酸」都是一樣的。

毛髮乾坤

我們要問,為什麼長在頭頂上的皮膚會長毛髮,而長在手腳上的皮膚不會呢?其實這是神的美意。若是它們互相對換過來,人豈不都變成了「毛手毛腳的光頭」了?說到毛髮,你曾否注意到,人和猩猩表面上最顯著的差別,在於猩猩全身有毛,而人類只是局部長毛。我們實在該為這個來感謝神。

假若人全身都長著長毛,不知會有多不方便,至少洗完澡後,還得把毛吹乾才能穿衣服。其實人和猩猩的遺傳基因只差百分之三,兩者都含有長毛的基因。但這基因在人體大部份的表皮,被壓抑住不表現出來。自古以來有「狼人」的報導,包括近代南美一個家庭,家中幾位男子全身都長著長毛。原因出在他們體內,這種抑制長毛的系統出了毛病。這種狼人很可憐,白天躲在家裡不敢出來,只有在晚間出來,做像在平交道上搖安全燈那種工作。

生殖定律

雖然很多低等生物,可以自個兒進行無性生殖,比較高等的生物,通常需要兩性結合才能生育。神當初創造時說:「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為了避免不同動物之間雜交,而產生中間物。神在兩性結合的過程中,安排了一些安全措施,使得同一類生物間相交配,才能產生下一代。因此某種生物的精子,只能和同種生物的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

但在很相近的生物之間,這道防線可能被突破。例如馬和驢可以交配,生出騾子來。但是這種雜交所產生的下一代,沒有生殖能力,使雜種無法繼續下去。

雌雄之別

談到性別,當嬰孩哇哇落地時,做父母的第一個問題是:「是男的?還是女的?」(現今拜超音波掃描,這種情形就減少許多了)。人的性別是由性染色體來決定,在正常情況下,男性有X和Y兩種性染色體,而女性則有兩個X性染色齬憿C因此產前可以從羊水中,胎兒細胞的染色體組成,正確的預測胎兒的性別。但不是所有生物的性別,都是由染色體來決定。例如有些烏龜的性別,是由牠還在蛋裡,孵化時的溫度來決定。另外中餐館名菜之一的魚「紅衣」,又稱羊頭魚,這種魚的公魚,體大色紅,前額突起,而母魚體小色灰。在大海裡一群羊頭魚中,通常只有一隻是公的。若這隻公魚被捕,或被其他動物吃掉了。在這一群母羊頭魚中,比較強壯的一隻,就會轉變成公的。不但外形會改變,體內也會製造精子。如此這群魚才能繼續生育繁殖。

外形與食物

我們人類的外形,主要是由基因來決定,和我們吃的東西沒甚麼關係。吃多了頂多會發福。但在亞利桑那州,有一種橡樹上的毛蟲,牠們的外形,是隨著牠們剛孵出來時,吃的東西來決定。春天孵出來的幼蟲,吃當時盛開的花,牠的表面就長出很多紅綠色的突起物,和牠所吃的花非常相似。所以牠可以很容易躲在花叢裡,不被鳥兒發覺。夏初一到,花都謝了。此時孵出來的幼蟲,只有樹葉可以吃,所以牠們的表皮,不再長紅綠色的突起物,而是綠色平滑的,使牠可以安全地藏在樹葉後面。

其實春天和夏天孵出的小蟲,體內所含的「去氧核糖核酸」資料是一樣的。但是因花和葉裡的化合物不同,使某一組的基因表現出來,而使另一組的基因壓抑下去,因而產生這兩種不同的外形。這種化學成份的影響,我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吃下橡樹的花,長得就像橡樹的花,而不像其他樹的花,這只有神才能設計出來。

幸好神沒有把人造成「吃什麼就像什麼」,否則就應驗俗語開玩笑說的:“You are what you eat. ”那賣瓜子的就樂得賺大錢,因為那個母親不想要個瓜子臉的女兒?而大頭菜則無人問津了。

遺傳工程

觀看我們四周的生物,各種花草樹木,飛禽走獸,那一樣不是神的精心傑作?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及知識的爆炸,人類學會將人的基因拿出來,放進細菌或家畜裡,借用它們大量製造各種人的生長激素或酵黴,以供醫學上的應用。因此,「遺傳工程」這門新的科技就誕生了。但人的知識能力到底有限,無法單憑「去氧核糖核酸」上的資料,在試管裡造出一個生物來。年前非常賣座的電影侏儸紀公園( Jurassic Park ) 中,演出科學家從恐龍的「去氧核糖核酸」製造出恐龍來。我不敢說人類的能力絕對無法達到這個地步,但在將來的幾十年內,大概沒有這個能力。

上帝的卓越

上帝的創造實在太深奧微妙,就連最簡單的大腸桿菌,我們雖已測定出牠的「去氧核糖核酸」上所有鹹基的順序,但對牠的結構和功能,仍有太多不明瞭的地方。或許有這麼一天,當我們對神所造的生物都能徹底了解時,就會像當年美國太空人在外太空看到地球時,不禁讚嘆:「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