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你和我

你我的相遇,是生命流向生命的對話,是繁華落盡後的真淳。

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出33: 12)

重大的發現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從宗教經驗的角度來看,扭轉生命的三大發現是:「發現你」、「發現我」,以及相互關聯著的「發現你和我」。這裡的「你」是指神。神人關係是一種親密的「你」和「我」,而不是一種疏離的「祂」。「祂」和「我」即使有關係,也是間接,不是面對面的。一個人不能和他親近的人老是以「我」、「他」的關係存在。那個「他」一天不能成為我口中、心中可以直接稱呼,向之表達的「你」,我的心中就不會滿足,會覺得受到了剝奪。

發現

為何用「發現」這兩個字來描寫生命的扭轉呢?發現,不是別人行動的結果,而是一種出自我內心的驚嘆,是哲學上「啊!」(Aha!) 的現象,其中帶著原發性的主動。

從「知道」到「發現」,有時要走好長的路,而且其中還發生了質變。一旦「知道」成為了「發現」,就旋動起生命之輪,能叫以西結書中那片骸骨赫然成軍;能使約伯奇蹟式地從痛苦的爐灰站起。

「發現」若發生在人生重大的課題上,生命就引動美妙的轉折。就如,發現神你原來是這般親密地存在著;發現我不只是一個統計數字,不只是一個群眾潮流裡非得順勢而行的移動者。原來,你按著我的名認識我,我在你眼前也蒙了恩。這種發現引動了「重生」,一個更新再造的生命,會對環境和人生際遇作出不同反應的生命。

發現你

懷特赫 (Alfred Whitehead)作過一個比喻 (Process and Reality)。一個行路人若迷路時,不是大聲問:「我在哪裡?」而是問「其他東西都到哪兒去了?」我在我的身子裡,我在思考、判斷,我並沒有失去。迷路,是因為我失去了我周遭該有的存在。

當初亞當犯罪時,並不自覺迷失,反倒為自己編織裙子穿上,但他「躲避耶和華的面」。他擁有自己,他仍存在著,但他丟棄了生命中最重要、不能少的絕對定義、參考點,就此他只能以他的妻子及治理下的物界作為座標來生活。兩人互為座標,不能解決迷失的問題。把重要根本的問題層次降低,以下層次來取代上層次,也是徒勞而無功。

神因此在人類歷史的扉頁上,留下幾個警醒大字:「你在哪裡?」這不是一個可以立即回答的問題。祂殷殷期望,人在走過歷史,遙想未來的當兒,冉冉升自心底,真心有此一問,並循此懇切地探求,或許有一天醒悟,會撫嘆悲切地對神說:「我是卑賤的,我用什麼回答你呢?」(伯40: 3)

求你指教我「你在哪裡?」因為離了你的面,除了漂泊,我還能在哪裡呢?

「發現你」的人,生命可以走出以物交物相引相失的迷航。「發現你」的人經歷「敗部復活」、生命再造。而且「發現你」的人還發現了一件更好的事:你比你的造物,比你賞賜給人的東西,更遠遠豐富偉大,無以倫比。

「發現你」的人(約伯)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他不說:「一番相識,徒有所聞。」

「發現你」的人(保羅)說:「你們要靠主喜樂」(腓4: 4),「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羅5:3)。他說喜樂是神賜的「天賦人權」,不需要環境的首肯。

「發現你」的人(哈巴谷)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不效力,田地不出糧,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哈3:17-18) 他沒有說 「我一敗塗地」,「天喪予!」

「發現你」的人(奧古斯丁)說:「我心沒有安息,直到我安息在你的裡面」(《懺悔錄》)。他經歷過人世間的「過盡千帆皆不是」,他知道,物歸物,靈歸靈。該撒的歸給該撒,神的歸給神。

發現我

發現你,就會發現我。因為「你按我的名認識我」,「祂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10:3)

每一個生命的被造都是神匠心獨運的,有著神的「命名」。不只是蘊含著創造主的初衷和情意,更是被祂「認識」過的。不只是在祂的旨意中,更是有一天要被「領出來」的。

人是唯一會「發現我」的動物,而所發現的我常是呈現不同面貌,且總是在角色和功能的框框裡。因為世上的人也常「按著我的名認識我」,因之人要「赫赫有名」,不願「籍籍無名」,也因之人對自己的感覺和定義,隨名之大小變化,總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發現神後,會有一雙眼睛把神當初造我的情意和初衷,從群眾的框框和生命的附加價值中分別出來。我的「所是」(being)不再被「所有」(having)所支配,我的價值不再和我的角色混為一談。

神從不把「我」和其他人比較,一個人能從神的眼裡重新發現自己,是生命的奇蹟。那些經歷重新被神認識的人,會發現一個內在藏了「寶貝」的我,從這一點,他們的生命開始提昇上揚。

● 拿但業在無花果樹下 (約1: 48)
● 撒該在桑樹上 (路19: 5)
● 撒瑪利亞婦人在井邊 (約4:7)
● 彼得在加利利的海邊 (可1:16)
● 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 (徒9:3)

他們,從來沒有預料到生命中有這樣的驚奇,就是從神來的那一眼,那一眼,叫他們靈魂深處的自我醒轉︰原來,神,你按著我的名早已認識我,我在你面前已蒙了恩,今天,你按著我的名要把我「領出來」。

發現你和我

神人相遇,可以有多層的經驗,但有一樣不能少,卻常為人所忽略。

神對以色列人的責備是:你來朝見我,我在這裡,但我沒見到你,我只見到你的禮物(祭牲牛羊)。(彌6:6-8)

撒但嘲笑約伯,牠認為約伯心裡是這麼樣想神:我敬畏你,我知道你在這裡,但我並不真想見你,我敬畏的只是你的賞賜(家道的尊飯a與豐富)。 (伯1: 9-11)

馬大說:我喜歡為你工作,因此忙碌到不能見你。(路10: 38-42)

法利賽人說:我喜歡談論你、辯護你、教導人認識你,但並不想見你。(路11: 42-52)

耶穌對眾人說:我知道你們四處找我,不是為了見我,而是為了吃餅得飽。(約6: 26)

「你」「我」的相遇,有一樣不能少的經驗,是在至聖所裡的相會──是「你面」與「我面」的相覷,是「位格」與「位格」的相遇,是「生命」流向「生命」的對話,是繁華落盡後的真淳,是經驗喜樂的高峰。

「發現你和我」的人(保羅)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你們(我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西2:9)

「發現你和我」的人 (所羅門)說:「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中ㄞ鉦T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8:7)

神人關係是另一度空間的實存,是五倫外之一倫,也可說是一種最真實的「關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