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看雲去

白雲瀟灑地不在意去留,敏銳的心卻能捕捉它的啟示,提升心靈品質,飛越紛紜眾生。

北美西南部的天空最叫怡晴迷戀了。均勻澄澈的藍,隨時隨地頂在她頭上,有時白雲點綴,她就細細地玩賞,惟恐錯失神寫在雲朵上的啟示。

兩柱白雲

那是起因於一個主日崇拜之後,怡情回家途中順道去買菜,當她將菜搬進後車箱,上車前總習慣性地朝上一望,遠處的山坡上,正掛著兩柱白雲,聳立直達藍天,雄偉的景象懾住她的雙眼。一路上她不停地注視,腦海也深印這奇特的影像,她的心也被觸動,時時想探索這景象蘊藏的意義。

信主才兩三年的生命,對神的認識有限,許多遭遇也不知從何理解。一天,女兒正看著從圖書館借來的聖經卡通影片《摩西》,她也湊過去一瞧,畫面竟出現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跟隨那兩柱白雲在日間行進。那兩柱白雲和腦海中的影像完全相像。霎時,她裏面像一潭雨後沉澱過的湖水般清澈了起來。

山光水色證神恩

一晃,過了幾個春秋,教會的服事常忙得她不亦樂乎。也許,在平淡無奇的家庭主婦生涯裡,事奉使她覺得人生更有價值和內容。對於數年前天空的啟示,她早已拋之腦後。然而,每次奔波在路上時,她總愛捕捉儀態萬千的天光山色,特別是夢幻般的彩霞,隨著不同的季節、天候,幻化成種種瑰麗迷人的色彩。她尤其鍾愛粉紅的浪漫與粉茄的神秘。

至今還有這番情懷來欣賞神的偉大創造,她的心中飽滿著感恩和讚美。神的愛是如此的豐富又鮮活,藉著祂所羅致在天地間的宇宙萬物,毋須甚麼神蹟奇事,就早已顯明祂是那位永存永活,全知全能的主宰。

正如保羅在羅馬書1:12指出:「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只有祝福,沒有咒詛

然而,怡晴的思緒不禁又穿梭在這三年半的服事情景裡。教會雖一再標榜有神的愛,但帶給她的卻是難堪的傷害。弟兄姐妹間的摩擦碰撞、種種的誤解與不被諒解,不時地腐蝕她心靈的深處。缺乏屬靈的友伴可分擔,回到家中又不敢向未信主的先生訴苦,只得獨自在暗室中,來到施恩寶座前,放情地哭訴,才能稍減滿腹的冤屈。

怡晴堅信在神只有祝福,沒有咒詛。雖然會有黑雲密佈的時候,但屬神的兒女不會一直在黑暗中彼此為敵,神的家也不會都是充滿著猜忌與排斥。基督是教會的頭,是由祂掌權,而不是靠一小群人討論、投票、決策的。

這番信念支持著她主日仍不間斷地去敬拜主。雖然那段日子裡同工間的冷漠與疏離,令她如坐,她仍勉自己不要停止「聚會」。即使,她臉上黯淡無光嘴角掛不住喜樂,她仍機械式地進出教會;這倒也促使她更熱切地追求,與默想神的話,禱告尋求主的帶領;常常在日記上讓聖靈來審查自己。漸漸地,神撥開她心靈上的烏雲,讓慈光來照拂她。

怡晴終於走出苦毒和自憐的創傷,她漸漸能體會到神的心腸了。

當教會缺乏屬靈領袖的引導,眾肢體在靈裡的成長上就更顯得艱辛,因為大家在無知中摸索;在摸索中犯錯;在錯誤中調整自己;卻也在調整中經歷神的大能。雖然成長了,卻也是傷痕累累,流失了不少主的祝福,彼此也在暗中抵銷聖靈的能力,福音的工作更受虧損。

美妙轉折

怡晴很懊悔自己的個性剛硬,使共事者難以接納,辜負了神的託付。不但沒有得到認同,反讓人覺得她是只會唱高調的宗教狂。

然而就在這難堪的經歷中,她學習到將一切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提昇到自己與神之間的互動。凡事先到施恩寶座前求光照,若聖靈賜平安,縱然有攔阻,她也無須費心傷神,更不用擔心神的能力不夠,她得越俎代刨。因為獨行奇事的神掌管萬人的心,祂總是將每個環扣接好,環節打通之後,水到渠成。

她深信主是公義,不厚此薄彼,祂滿有智慧,「能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也許,她所接觸的都是經過神特別呼召的人,所以被聚集在此磨鍊。也許,神要她更深更純的愛祂,勝過於她手邊的工作,以及證明誰對誰錯的是非。

把握機會,享受神恩

如今,怡晴已能體嘗出雅各書一章所說的喜樂,「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當她的心轉離事工,落定在自己的家庭時,赫然發現主許多的祝福被她忽略了。先生的溫柔體貼,雙臂隨時隨地迎接她;一對兒女也不時喜歡親近她,何不更多安靜主腳前,來取得像瑪利亞的福份呢?做一個快樂幸福的家庭主婦,享受悠哉遊哉,逍遙自在的日子。她不禁要讚嘆主的意念高過她的意念。原來繞了一大圈,主乃是要她在家中作祂的燈臺。

今年冬季由於聖嬰現象,雨量出奇的多,群山綠意盎然忙不迭地迎來送往,白雲也瀟灑地不在意去留。天地悠悠,人不過是其間短暫的客旅,何不把握機會,享受神的恩典?當怡晴以嶄新的眼光重新面對這一切,喜樂之心也油然而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