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紅玫瑰

一支玫瑰與數萬蘭花的故事,付出多少與享用多少的人生。

數年前的春天。洛杉磯一座著名的墓園。從宏偉的大門口,蜿蜒盤旋而上的環山大道,一直到典雅壯麗的山頂教堂,一路綿綿密密,綴滿了最高級的新鮮蘭花!據墓園的資深員工表示,這是此地開幕數十年來空前的大手筆。

禮拜堂內,鋪天蓋地的花團錦簇中,只有「兩個半」來賓參加喪禮。哪兩個?──墓園專屬的、主持儀式的牧師,和到場執行死者遺囑的律師。哪半個?──躺在豪華巨棺中的死者。此人生前立下遺囑,吩咐律師將他那近二十萬美元的遺產,扣除律師費用後,悉數用在他的喪禮。因為他認為,在這世界上,他已沒有任何值得饋贈、分享的對象。

幾乎就在同一段時日。美國中西部的一個小鎮。古老而淳樸的小禮拜堂,被五百多位親友和來自東南亞的賓客擠得水洩不通。許多曾受逝世者關懷與幫助的男女老幼,貼在壁上、懸在窗上,時而淚流滿面、時而綻露微笑,真情流露、全神貫注地參加一位退休老宣教士的告別禮拜。

在老人笑容可掬的遺照前,按著他的遺願,只擺一支盛開的紅玫瑰!
一支紅玫瑰身價幾何?再貴也不會超過五塊錢美金。然而,開在它背後的那五百朵心花,飽蘊著感念與摯愛,在充滿良善與溫暖的土壤中,卻能生生不息、存到永遠。

二十萬美元,可以買多少朵高級蘭花?然而,再悅目再昂貴的鮮花,也是數日之間就枯萎凋謝、化為糞土;再多再密的花朵,也遮掩不了空虛與孤寂。

聖經加拉太書六章九節說:「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是啊!人生的意義,原不在花團錦簇,而在乎良善信實;生命的價值,原不在「享用」多少,而在乎「分享」多少;真正的收成,原不在積攢豐厚,而在乎愛的果實常存不朽。

願你我都能因認識耶穌基督,過一個能分享與接受愛,具有永恆價值的人生。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