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錄的智慧

抱怨只會把已經沉澱的記憶水池再次攪渾。
感恩是以積極的眼光,擷取負面事實的正面意義。

西塞祿(Marcus Cicero)在年老時仍維持年輕心靈,在體力衰退的黃金年華,仍保有智力活潑的朝氣活力。祕訣乃在於他有一種獨到的眼光,從消極事物中透視積極意義,從負面人生裡捕捉正面價值。

人生智慧

紀元前一百三十六年,他在《關於老年》這短文裡,透露他的人生理念:
「一生活得充實的自覺、事情幹得不錯的記憶、祝福來得豐富的感恩,以及智力成長得不斷的探險,是我人生喜樂之泉。

我今年八十四歲了,年華老大並沒扼殺我對人生的享受。生命的跑道是單向的,大自然只允許我們賽跑一次。人生的每一階段都塗上它適當的色彩:幼年時的脆弱,年輕時的衝動,中年時的奮鬥,晚年時的成熟。每個階段都有它獨特的享受。正如身體靠運動保持健康,心靈也靠運用維持活力。正如燈需要補充油料,以保持明亮;心靈也須補充營養,以維持活躍。

我喜歡一個青年人內心擁有老年人的智慧,更喜歡一個老年人內心擁有青年人的活力。

老年是人生的高原,就像一齣戲劇的收場,充滿祝福。智慧、省思和判斷力都住在老年人裡面。他所擁有的權威、價值遠勝年輕時的享樂。

當然,一個人的心靈若未曾擁有美好生命,任何年齡對他都會是個重擔。」

報怨或感恩

好個美妙的生活態度──欣賞老年時的圓熟,而不是嘆息青春的逝去。以感恩的心接受人生每一階段的機會,而不是咒詛生命每一階層的難題。喜樂地享受人生的探險,而不是沮喪地畏懼人生的危險。這是使西塞祿喜樂和活力充沛的祕訣。
相反的,有些人經常抱怨人生。年輕時責怪掌權的老年人霸道,不給機會;年老時埋怨年輕人的囂張,不懂得敬重尊長。一會兒罵社會不公平,鮮少照顧窮人;一會兒罵懶人裝窮,張口只要政府救濟。嫌夏天太熱,令人昏沈;嫌冬天太冷,令人癱瘓。做個下屬,抱怨上司考績偏心;當上經理,抱怨下屬做事不力。懷恨那採取手段,把我排擠下去的張三;奚落那敗下陣來,被我踩在腳下的李四。抱怨父母偏心、抱怨兒女絕情、抱怨……

抱怨,是一種對人生陰暗面的反芻,是對人生失敗的舊地重訪。它把已經沉澱的記憶水池,再次攪渾,它重新挑旺已經平息的負面情緒。抱怨耗損大量可用於建設性工作的精力,抱怨挪用了可用於改善處境的時間。它把責任一味地推給別人,找藉口來原諒自己的可憐。

治傷妙方

醫治你過去創傷的最有效方法,不是抱怨而是感恩,不是憤恨而是接受。即使環境對你不公平,即使有人虧負了你,即使境遇不盡理想,若能以感恩的心來迎接人生每一階段的特色、以寧靜的態度來化艱難為成長的機會、以積極的眼光來擷取負面事實的正面價值,你會意氣昂揚,你會喜樂盈溢。

帖撒羅尼迦前書5:16, 18開出人生活力充沛的妙方:「常常喜樂,凡事謝恩。」
拒絕抱怨,練習感恩,你的傷口很快就會癒合。相信上帝,也相信人生的消極事物都蘊含著生命正面意義(羅馬書8:28意譯),你就蒙醫治。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