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賢思齊

如果單從結果的角度來看,彼得、保羅、大衛、尼希米這些聖經人物都可以冠上高成就的榮冕。彼得一次講道三千人悔改歸主,可以說是效果驚人(徒2:11)。

保羅一生創建至少六間教會,寫成十三卷聖經,奠下新約的神學根基,成就非凡。大衛在短時間內竟然能整合十二支派,國勢及疆土空前絕後地強大,被聖經尊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尼希米只花五十二天的時間,就把耶路撒冷的城牆修建完成(尼6:15)。用現代術語來說,這些人都是效率高,生產力強的巔峰表現者。

如果單從統計數字的角度來看,韓國中央純福音教會,美國馬鞍峰教會,和台北靈糧堂,這些近代教會,也都可以說是有高度成就。

趙鏞基所領導的韓國中央純福音教會,在他手下從零開始,成長到每主日有七十萬人做禮拜,確實是一項空前的記錄。

華理克和師母倆人,開一輛破車來到馬鞍峰,赤手空拳竟然廿年內拓展出美國數一數二的教會,這成果是極驚人的。

周神助所牧養的台北靈糧堂,也在廿年間從數百人增長到每主日有八千人崇拜,穩居台灣基督教會首位,並拓展出許多堂會,成果卓越。

聖經腓利比書四章八節勉勵我們說:凡是有美名的,我們都要常常思念。思念彼得、保羅、大衛、尼希米的人格品質,他們在聖經名人榜上佔有一席之地,總有他們成功的原因。也要思念上述三個興旺的教會成長的動力祕訣何在。見賢而思齊,雖然不克維妙維肖,但學個十之七、八,也是雖不中亦不遠矣。我們姑且稱這些神所重用的僕人為巔峰表現者 (Peak Performer),稱他們所走過的成長歷程是一種模式(Model)。懂得謙卑地思想,並效法他們腳蹤的人,是有福的。

他們能在韓、美、台眾多教會中脫穎而出,絕對有他們的原因。就像美國能夠在短短二百年的時間,建造成為世上超強,也有值得我們效法之處。

我住在美國廿三年,仔細觀察它的精神、法律、人民、態度、教育,發現它的巔峰表現也有其原因(模式),絕不是「地大物博」一句簡單的話就能解釋的。地大物博的國家尚有澳洲、巴西和蘇俄,卻都沒有發展成強國。

這些聖經偉人,和神所重用的神僕及當代大國,他們工作的果效這麼卓越,很值得我們學習。

本期飛揚雜誌探索「巔峰表現」這主題,著眼於解析它的現象及原理,藉此拋磚引玉,激起讀者們仔細觀察進入巔峰表現的途徑,透過有紀律的鍛鍊,將神所賦與的恩賜發揮到極限,用來榮神益人,使基督的國擴展,耶穌的名被高舉,個人內心也會經歷最高滿足。

馮耀翔醫師是個醫學、毒物學、法學都有專業素養的聖徒,他以主管的眼光,來剖析社會上所謂的巔峰表現如何達到。李順長牧師從神學及哲學的角度,來探索小出力大結果的巔峰表現美境。劉亦文姊妹從一個卓越人物的養成歷程,來看巔峰表現的途徑。將巔峰表現這觀念用在基督教信仰上,是相當新的概念,我祈禱讀者從這角度得著些啟發。

你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上帝所賜予的,將祂所給恩賜開發到較高層次,是上帝的榮耀,是你我的喜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