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陽

當她四歲的兒子知道爸爸要跟別人結婚時,對著父親哭號地問: 「爹地,你為什麼不要媽媽和我?」家中樑柱準備偷偷抽走,覆巢之下豈有完卵?在這段黝暗的日子裡,一家人好像置身於亂流裡的飛機,在高空翻滾彈跳、騰起摔落般驚恐無助。

丈夫殘忍地背棄她們母子,縱容婚姻破壞者踐踏她的尊嚴,引發強烈的自卑,甚至沮喪到無力存活!外遇不但拆毀家的城牆,讓惡者長驅直入,更因丈夫向她背後插刀,夫妻互信已蕩然無存!原本的愛窩,從此崩坍成憤恨、惱怒與苦毒的坑洞,婚姻的不貞者,顛覆了人間的真情。

怨恨和沮喪,日夜折磨得她一家寢食難安,胸膛像千噸炸藥即將引爆似的憂悶痛楚。明知不寬恕,只會讓自己受傷更深;也知道這樣下去,只會被怨恨綁得更緊,但就是無力自拔,只有把滿腔的委屈和哀慟,淚眼汪汪無語問天,懇祈上帝的憐憫從高天照下,照亮這幽暗的心靈!

她想起聖經創世記裡約瑟的故事,他那坎坷的人生經歷,就是從背叛開始:他被寵愛他的父親利用,監視兄長;被妒恨他的手足賣到埃及,淪為奴隸;是明爭暗鬥下的犧牲品。他因長得俊美,被主母色誘不成,惱羞成怒誣陷下監;在牢裡又遭獄友撇棄。但值得深思的是:受盡不平與屈辱的他,卻未陷溺在怨尤之中。

因他深知上帝在他身上的旨意,所以,當他登上埃及宰相寶座,拯救家族免於迦南地的饑荒後,還能寬恕出賣他的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多奇妙啊!人的惡意常被用來成全上帝的帶領,有時人暫受苦楚、忍受試煉,是要造就寶貴的信心,相信夜盡天明,相信人間的磨難奪不去屬天的平安,深信無論境遇如何,都必有上帝的美意在其間。

拼花人生
約瑟苦盡甘來的一生,令她想起母親曾在賓州藍卡斯特鎮上,見過的一幅拼花圖案。那是一幅遍佈黝黑、深墨、淺灰、淡銀的掛圖,上面縫著許多層色階、深淺遞進地,把人的目光從一片幽森引到天堂般的晶亮,仔細端詳那焦點,只是一方白淨小布!原來那攝人心魄的視覺效果,來自暗色的匠心獨運。「拼花刺縫」是阿米許婦女的絕技,用許多不同花紋色彩、大小形狀的花棉布,縫成拼花棉被、床罩,以風景或圖案表達,用途不一而足,但都雅致可人。人生的際遇如拼花圖。上帝在每一個人生命裡,都有迥異的安排和獨特的計劃,如拼花圖中的某些暗色,旨在難處裡磨礪個性,試煉時學習信靠,為突顯奇妙構思者的設計目的。

重燃愛火
經歷被至親拋棄的打擊過後,她這才真正醒悟到,世上沒有不變的人和事,人的這堵牆不能靠,連親生父親都會離棄兒女,更何況別人?但縱然如此,上帝卻應許必收留他們。人只有倚靠這位從天而降、永不動搖的堅固磐石──耶穌基督的恩典和慈愛,才是永遠的保障!

每逢森林大火,種子由炙烤後爆裂的松果內迸射飛出,植入焦黑沃土裡,一粒粒新機又開始它嶄新的旅程。她在烈焰熬煉後浴火重生,帶著一身的傷痕、破碎的心,為她摯愛的兒子,從灰燼中堅強地站起來,重新點燃生命和愛的火苗。

看哪!上帝把無盡的祝福與恩澤,親手縫綴在她的拼花被上,暖烘烘地裹住她們母子,如同早春的陽光,化解大地的酷寒,帶來了萬物復甦的氣息……。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