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與建築大師

大師的養成,從蘇州庭園的養石說起。

誰有辦法以一外國人的身份,說服向來以藝術成就自豪、排他性出名的法國人,接續拿破倫一世的整修工程(註1),將一個金字塔形的透明現代建築,融入世界最大的博物館──巴黎羅浮宮(Louvre )中,也將廿世紀的現代藝術愛好者與古典藝術完全銜接起來?

這位在建築領域中到達巔峰表現的是時年70歲的貝聿銘(I.M.Pei),世界知名的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的成就不單在於他個人風格的表現,更在於他設計出來的建築完全掌握了人、空間,與時間三者之間互動的關係。

巔峰表現的震撼
巔峰表現不但為個人(或團隊)本身帶來滿足與成就感,一個(群)人的「傑作」也會帶動旁觀者的參與,引動同儕的靈感。
當金士頓電腦公司(Kingston Technology)在1996年聖誕前夕,二位老闆將所得利潤中的一億美金分享給員工。消息傳出,震驚世界商場,不但令許多業主既羨慕又有點不敢置信,因此想要投入金士頓電腦公司旗下工作的人更不可勝數了。(註2)

耶穌在青少年時期,他的言談內容已讓當時的宗教領袖驚訝不已。在他傳道的三年多當中,無論是 講述的內容或方式、所行的神蹟或愛心的流露都是人從未聽過或見過的。而耶穌各方面的巔峰表現所帶給人類的震撼,不僅僅是歷史性的,並且是永恆的。

巔峰表現的追求
「巔峰表現」是只有少數人可以追求的奢侈品,還是每個人都有權利追求的必需品?

貝聿銘能到達如此「大師級」的表現,許多人都想知道他是如何開始這段成功之旅?或許能帶給人們一些靈感與啟發。

貝聿銘憶道,他的家鄉──蘇州是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地方,以庭園設計出名,因而衍生出一種很特殊的行業──養石業。由於奇石是蘇州庭園設計中的重點,因此培養形狀特殊的石材是養石人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養石人先挑選一塊大小適中的石頭,再按庭院的特色雕琢石塊,然後將人工雕琢過的石塊搬到海邊,讓海水沖刷。每塊只具雛形的石頭要成為「奇石」的時間都不同,短則三五年,長則數十年,因此父親沒有養成的「奇石」,兒子繼續等待「奇石」的成形。

瞭解了庭園中奇石的來由,對即使年紀尚輕的貝聿銘而言,已能深深地體會到一件「傑作」所需要的條件:
1. 人的才能(養石人的眼光與雕塑技巧)。
2. 當地所提供的條件與資源(空間與自然環境)。
3. 等候與掌握適當的時機(時間的蘊釀)。

貝聿銘會選擇從事建築,是偶爾在一次仰臉觀賞摩天大樓中所得的靈感,但養石人給予他的啟發,卻成為他追求「巔峰表現」的寶貴原則。

從個人來看,貝聿銘在建築領域中所達到的境界與成就,的確是「巔峰表現」。但結合無數養石人與其他的設計師,共同營造出蘇州庭園之美,這是一種互相的配合而達到群體的「巔峰表現」。

追求「實現自我」的理想(self-actualization)是每一個人都有的需要與夢想,但是在追求的過程中由於人為、環境與機會等因素,以致真正能達到的人並不多(註3)。

巔峰表現與靈性之美
藉助信仰的力量,來燃起生命的熱忱,以追求人生品質到達巔峰表現,是一條實際有效的路。

有一位專替大公司徵聘主管的仲介人(head-hunter),對如何尋找能帶領機構成長的領袖人物有一套絕招──如果他找到一位有可能擔任某企業主管的人選,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讓對方完全除去防衛的心。先為他準備點飲料,接著脫掉他自己的外套、背心,解開領帶,然後雙腳翹起,和對方天南地北,聊家庭、球賽,什麼都談,直到對方完全鬆弛下來。

等到他覺得對方毫無防備時,就向前傾,直視他的雙眼,問他:「你人生目的是什麼?」很有意思的是,這些高級主管候選人幾乎都愣在那兒,答不出來。

然而有一次,在面談一位老兄時,待他使對方完全放鬆後,問道:「你人生目的是什麼?」他眼睛眨也不眨地就說:「上天堂啊,並且帶愈多人去愈好。」

「那是在我工作生涯中,唯一的一次輪到我說不出話來。」他回憶道。
「巔峰表現」與人脫離不了關係,真正愛人並瞭解人性會使我們在任何領域中的成就更上一層樓。

靈性優美的人是有福氣的,聖經中描述這樣的人,如此說:「屬靈的人能參透萬事。」(林前2:15)「敬畏耶和華就是智慧的開端。」(箴1:7)

靈性優美的人,因為認識那位創造宇宙萬物,能力超越一切的神,他們就學會更細心地觀察,和思考人心和自然的法則,以致能看見別人無法看到的,明白別人無法瞭解的,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美好的。具備如此條件的人,更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才幹、使用周圍的資源,並等候神所賜的機會,「巔峰表現」便指日可待。

巔峰表現的秘訣
● 只要自己願意,任何人都可以在某個領域中表現卓越,展現出獨特的真善美。這就是第一個秘訣。
● 認識並接納真正的自己,也是聖經中所說的:「各人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羅12:3)貝聿銘曾被許多人詢問他的建築風格是如何產生的,貝聿銘的回答是:「誠實地面對自己,你的風格自然就會應運而生。」(True to yourself, then your style will come out natu-rally.)

● 學習善用過去和現在所擁有的資源,並超越環境的困難。
金士頓電腦的兩個創辦人杜紀川和孫大衛都說:「如果當初我們的生活和事業一直都很順利的話,就不可能創立今天的金士頓。」正因為他們兩個都瀕臨破產,給了他們克服困難與凡事感恩的鬥志與意念,將逆境化為祝福,正如保羅所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 學會等候、掌握並創造適當的機會。凡事都有定時,在什麼時候就做什麼事,並且盡心、盡意、盡力去做。「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2 ~13)

巔峰表現與豐盛生命
自廿世紀起,在各種領域中到達巔峰表現的人,在數量上愈來愈多,平均年齡則愈來愈小。這都可歸因於資訊科技的普及,人類可使用的資源無論在質、量及取得的速度上都比以往提昇許多。

巔峰表現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現代人若懂得善用垂手可得的資源,充實裝備自己,並以謙卑的心尋求等候神,你我都有極大的可能在自己的領域中體會出一個神極美的應許──「巔峰表現」,即耶穌所說的「更豐盛的生命」。「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願神祝福您!

參考資料:
First Person Singular, I. M. Pei, Peter Rosen Production, Inc., 1997.
註1:前一次的整修工程是由拿破倫一世在十九世紀初執行。
註2:http://www.kingston.com/press/kit/awards.asp
註3:Maslow, A.H. (1943c). A theory of human motivation. Psychological Review, 50, pp. 370-396.
“This real self consists in the sum total of the person's potentialities and capacities, for to become what one is means to "become everything that one is capable of becoming." (真正的自我就是各種潛能與才幹的結合,為了能成為自己所希望成為的人。)

重點經文 回本頁最上端
羅 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腓 4:12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腓 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