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鷹展翅

有願景,定優先,能勝任,肯學習,你離巔峰表現不遠了。

幾個月前,我們的主管退休了,我被指定接替他的位子。過去十年來,我一直在一個醫學機構的主要部門擔任毒物學家,我很享受這份專業技術的工作。部門主管很器重我在藥物的知識和科學方面的獻策。在我提出我的觀點後,他就能以全面的角度來看醫生、護士及僱員的表現,並制定一些對應的策略。

整個部門的成功或失敗,責任都擔在主管身上。幸而多年來我已經看到他是如何經營這部門的,所以我知道部門主管的任務是什麼。多年來我也看到他如何處理人事,並如何與醫院的行政人員合作,但是卻從未有權利看到部門的預算,和醫生們的考績報告。這些是我必須在短時間內儘快進入情況的。於是我被醫院院長派去參加好幾個有關領導、管理、預算,和評估業績表現的主管講習會。

現在我身為該部門的主管,對這部門的人事、材料,和幾百萬的財務資源,負起責無旁貸的責任。雖然,大部份華人或亞裔的專業人士,對擔任領導的角色都不太熱衷,我卻認為如果有機會,應該當仁不讓,因為這角色將使你得到嶄新的視觀,是你從未想到的。

接受管理訓練
身為多年訓練有素及經驗豐富的醫生,我還是必須乖乖坐在那兒幾個星期,聆聽商業管理碩士所傳授的知識,是我以往在醫學領域從未學到的。我必須謙卑地學習新的技巧,並汲取新的知識。在講習會其中一個主要的題目便是:「表現的評估」。當我進行「表現」的研究時(是我學習業務行政的一部份),上網搜尋「表現」的資料,很驚訝地發現,「表現」並非只是應用在職業和工作上,更是廣泛地應用在電腦、材料、財務、學術、藝術、健康和運動上,我纔知道「表現」可以應用在人生的每一個層面。

人人都希望擁有性能表現最好最先進的電腦或軟體技術。材料學家可以告訴我們,他如何能評估各種材料的巔峰表現,以及在何種特定狀況下,哪些材料不能發揮效力。財務顧問會告訴顧客他在股票市場上有最好的表現,他才能擁有較多的顧客,當然他自己財務的成功(表現)在於他擁有多少顧客。

學生們想得到最好的成績和在學校達到最好的表現,他們纔能邁入高等學府。藝術家和音樂家也希望自己在當代有最佳的表現。醫生則建議病人的飲食應避免什麼,該吃什麼,使病人的健康能有巔峰表現,不致生病。運動員也不例外,都會非常努力鍛鍊,以達巔峰表現,可以在重大的比賽中獲勝。

承擔多重任務
不論在我們所提的人生任何層面上,達到巔峰表現是大多數人所想望的。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同時或在不同階段承擔多重的任務,我們為何能承擔多重任務,又如何能勝任愉快呢?

實驗心理學家研究顯示,我們的頭腦有一個中樞執行控制系統,可以監控人的選擇、主導、執行和完成每一個任務。很有趣的是,我們的大腦有能力在個別的任務和協調身體的各部門中,建立優先次序,以完成這些任務。更令人驚奇的是,我們的大腦可以調整或轉換目標,以致在各種不同的任務裡扮演適當的角色。

例如一個很有駕駛經驗的人,在一條很安靜的路上駕駛,他腦中的控制中心監督著他的眼睛,何時應專注在道路上,同時他的手握住方向盤,他的腳踏在油門上。如果他駕駛的是手排擋的車,就更複雜了。當我們的腦想聽音樂,我們的手就會去操控車上的音響,而耳朵聆聽音樂,但手還是照常操縱著方向盤駕車。頭腦知道設定優先次序,哪一個任務孰輕孰重。

如果忽然有一個小孩從屋子裡衝到馬路中央,駕駛者一定馬上腳踩剎車板,將注意力集中在停下車來,以避免發生一場車禍。這時,駕駛者絕對聽不到任何音樂,結果車子果然停住了,小孩子安然無恙,駕駛者便安心地繼續向前開,因為他在操控車子上,達到了巔峰表現。

身為部門主管,我要執行掌握整個部門的責任,必須不斷地察看和評估其他人的表現。我採用制度化的系統幫助部門員工達到他們各人的巔峰表現。這樣不但可以增進每個人的生產力,並且可以發揮個人的長才。有時當中一人較鬆懈,其他人只好幫補這缺失,而導致人際關係的衝突和外在的壓力,結果「表現」就出了問題。身為部門主管,我必須找出問題,並在有人放棄,將釀成災殃之前,儘快解決它。理論上,當每個人都表現自己的巔峰表現,任務就會順利完成,這個部門對整個機構的表現,就頗有貢獻。

為了達到巔峰表現的目的,我想一個機構必須先採取下列步驟:
1. 有一個願景和計劃。
2. 對個人的期望和角色有清楚的瞭解。
3. 預估產品或提供的服務所需之質、量、時間和成本效率。

完成以上的步驟後,個人就要在以下幾方面不斷地全力以赴:
1. 設定優先次序
2. 與他人協調
3. 有能力照著表現出來的結果,來作修正或改變。

設定願景
從一個機構的觀點來說,它設立的願景或使命是十分關鍵性的。沒有願景,就沒有方向,不論那機構擁有多好的人才,他們至終會跳槽到其他有較清晰願景的部門或機構。

單只有願景還不夠,因為要有好的成效,還必須有周全的計劃。一個經過深思熟慮的業務計劃,是一個好計劃的典範,一個好的計劃並不保證必有成功的結果,但若沒有好計劃則註定必失敗。當一個人被雇用擔任某種工作,首先應讓他知道公司對自己的期許,並界定他該扮演的角色。

一個機構裡,人人都瞭解自己的角色和期許,則較少造成衝突或摩擦。他們不會浪費時間在互相推卸責任,因為每個人都知道自己該作什麼來共同完成目標。該機構的領導者必須有一個公正和被認可的程序,來評估公司的產品或提供之服務的質、量、時間和成本效率。

上面幾個因素都要適當地平衡,從長遠來說,一個機構就能順利完成它的使命。例如一家汽車公司,可以用比其他車廠較廉價的材料,在短時間內製造出更多汽車,但品質卻很差。另一車廠製造品質較好的車子,但需要很長的時間,才送達顧客手中。顧客對惡劣的品質和長期的等待都不滿意,最終顧客將不再向這兩家車廠買車。汽車公司若不作任何改進,就只有關門大吉了。

巔峰表現四要素
一個人要有巔峰表現,下列幾項品質是很重要的:
一.設定優先次序
當一個人能夠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必須先去完成,他就離巔峰表現不遠了。大部份人都知道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但只有少數人會付諸行動先去完成它,許多人會為沒有完成最重要的事找藉口。他們休息十五分鐘放鬆自己、和朋友聊天三十分鐘、看電視一個鐘頭,這些絕對不是最優先的事。一個想要達到巔峰表現的人,絕對不會如此奢侈地運用有限的時間,只是大家都在找藉口延宕。

我相信一個人知道自己應該完成的是什麼,優先次序一旦清楚,就減少一些緊張。有巔峰表現的人絕少找藉口放鬆自己、聊天或浪費時間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我有一個習慣是把所有的事情記下來,好好檢視它們,然後開始把最優先的事情做好,這樣,最重要的事做好了,其次的事變成最優先的事(除非臨時出現更重要的事情),其他無關緊要的事,則先擱置一旁。其實最重要的事,也可能是很容易完成的,困難或容易與優先次序並無直接關聯。如果只需花三分鐘打電話預訂機票是最重要的事,那就不要在上飛機前花上三個鐘頭寫一封信。

二.與別人合作
與別人一起工作,是在這個文明社會中必然的,沒有一人可以單打獨鬥。如果你要從洛杉磯飛到倫敦,你不能臨時跑去機場,必須在一個鐘頭前到達機場,完成登機手續(行李、安全檢查等等)。在你登機之前,其他人也須做同樣的事。除非飛機延誤起飛,你即使遲到幾分鐘到機場也絕對搭不上飛機。因此,每個人都要盡力讓與你合作的人能勝任愉快。

如果你需要同事的資料或工作成品,一定要在截止日之前告知對方。工作愈大,你需要別人的配搭和時間就愈多,如果截止時間過了,即使你人緣再好,也沒有任何人能幫助你。你想要巔峰表現嗎?適當的合作配搭是絕對必須的。

三.能勝任愉快
能勝任就是一個人具備了他工作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一個合格的心臟外科醫師,必須具備這方面的專業教育和技術。並非所有的醫生都是心臟外科專家。缺乏正式的教育和臨床訓練,單單只有知識,對病人有害無益。有技術卻不懂原理,只不過是一個機器人。能勝任不見得保證有巔峰表現,但不能勝任則更必定不會有好的表現和成效。許多人爭辯說,那些成功的人只是幸運而已,然而有誰知道成功的人是背後付出多少的時間和努力才達到的。

設定優先次序,和他人協調是必須具備經驗和才幹的。此外,能勝任需要非常努力下功夫。一個人至少必須能夠勝任自己的職責。假想一個美式職業足球隊的老闆要我擔任後線防衛球員,我能勝任足球隊員的角色嗎?當然不能,因為我不但沒有高大的體型,也沒有足球員的知識技巧或訓練。如果我傻到竟接受這職位,必定會在練球時嚴重受傷,更不要提比賽了。

如果一個人發現自己無法勝任某一職務,他有三種選擇:
1.找到比自己合適的人擔任。
2.去接受這工作所需的教育或訓練裝備。
3.可以辭職不幹。因為他留在這職位,不但破壞了整個團體的表現,而且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和自我形象都會有損。

四.擷取經驗並樂於修正
最後,巔峰表現是由經驗來的。許多人也許懂得設定優先次序,也會與人合作,並有工作的才幹,然而經驗卻是從日積月累和無數的錯誤中得來的。關鍵在於巔峰表現者是從錯誤中學習功課,且絕不重犯。表現不佳的人,通常不斷地重蹈覆轍,浪費了許多時間,破壞了生活品質,也徒增了許多壓力。如果一個人不從經驗中學習功課,難怪他達不到巔峰表現。

一個有絕佳表現的人,會想方設法將事情做得更好。他會根據事實和結果,來修正他做這事的計劃和方法。這樣的人會不斷地尋求更好的表現,終究他會有所突破,邁上另一層次,最後達致巔峰表現。當他看見有需要改變的地方,他就不會繼續使用老舊的方式。巔峰表現者完全瞭解,過去的歷史是寶貴的借鏡,對過去的歷史不瞭解,人們就難以掌握即將來臨的事。

現在我們對巔峰表現的來龍去脈有了認識,知道一個巔峰表現者,他有遠見,對未來有願景和計劃,也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和期望,且不斷地評估自己的表現,並願意有彈性地作修正。

在今生的事上,如健康、財務、學術、運動、藝術上有巔峰表現固然很好,但這還不過是暫時的,我們還須多花心思在屬靈領域裡有美好的表現,就更有永恆的價值了。你看,我們若能抓住神寶貴的應許,便大得激勵,使我們的屬靈生命日益長進,事奉主也大得能力。「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