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充沛的人生

熱忱(enthusiasm)這個英文字是從“entheo”(在神裡面)衍生出來的。一個人領受在神裡面的願景使命,就能引動熱忱與活力。

一個人是否活力充沛,是否生產力高超,是否鬥志高昂,一方面和靈性上是否自覺人生有意義密切相關。另一方面當然也和身體的健康密不可分。照顧你的生理系統,使消化、循環、呼吸、神經、排泄系統維持在較佳狀態,你有較佳機會保持充沛活力──

●攝取均衡的食物
●每週運動三次
●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常作深呼吸接近大自然
●每週一日充分休息
●將人生重擔交托給神
●參與教會生活
●結交優質朋友

活力與情緒
一個人的活力不但和靈性(人生目標)、生理有關,也和心情(情緒)密切相關。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的以保博士(Dr. Franklin Ebangh)認為,一般醫院裡的病患約有三分之一是生理原因造成,另有三分之一是生理和心理因素交織而成。鄧霸博士(Dr. Flander Dunbar)在他所著的《心與身》這本書裡說,「問題不在於疾病到底是生理因素,還是心理因素造成,問題是哪一項因素到底佔多少比率。」

一個人如果長期活在焦慮、怒氣、罪惡感、仇恨、妒忌、愁苦、緊張裡,這些負面情緒不但侵蝕一個人的心理活力,至終也會磨損一個人的身體活力。

發怒後胃部那種緊張翻騰的感覺,證明負面情緒是消耗精力的無底坑。

箴言用簡潔的文字,把負面情緒如何侵蝕一個人活力的圖畫,生動地描繪出來:
●心裡憂愁,靈被損傷。(箴15:13)
●嫉妒是骨中的朽爛。(箴14:30)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
●人心憂慮,屈而不伸。(箴12:25)
●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箴27:8)

積極的人生觀
一九一四年十二月一個晚上,發明家愛迪生在新澤西州的工廠失火,把價值兩百萬美元的設備,和他一生事業的大部份記錄都化為灰燼。

愛迪生的兒子查爾斯四處奔跑找他的父親,後來總算找到了。原來愛迪生就站在火場旁邊觀看,臉被火焰薰得通紅,一頭白髮隨著陣陣的寒風飄動。

查爾斯覺得很傷心,因為當時愛迪生年紀已經不輕,而且一生心血就在一夜間都付之一炬。

可是愛迪生卻對查爾斯說:「母親在哪兒,趕快去找她,把她帶過來。她今後恐怕再也看不到這樣的大場面了。」

第二天早晨,已經六十七歲的愛迪生,巡視災後餘燼後的廢墟。面對著自己許多夢想和希望的殘跡,樂觀地說:「災禍也有很大的好處。把以往所犯的錯誤全燒光了。謝謝上帝,我們可以從頭做起。」(註)

這種超乎常人的積極態度,也許就是愛迪生充滿活力,不屈不撓,終於成為偉大發明家的秘訣吧!當我們看逆境是一種損失,我們就會喪氣,心情低沉。

若我們看逆境是一種祝福,我們就受激勵,心情鼓舞。

心情低沉,你就沒有力量面對困難。
心情鼓舞,你就滿得力量克服逆境。

學習用神的眼光去透視負面事實背後所攜帶的正面意義,你就成為一個活力充沛的人。

我受苦於我有益,因為我可以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
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路6:20)
哀哭的人有福了,因為你們將要喜笑。(路6:21)
多受苦楚有益,因為靠基督多得安慰。(林後1:5)

堅強的使命感
耶利米先知自覺心中有一股力量,催促他去傳遞神的信息給猶太的百姓聽。這種堅強的使命感是一個人生命熱誠活力之源,請聽先知的見證:「我若說,我不再提上帝,也不再奉祂的名講論,我便心裡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20:9)

如鷹展翅
以賽亞先知以天才的文筆,將心靈更新得力的祕訣,以如鷹展翅的比喻,活現在你我面前。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

鷹在鳥類中以牠翱翔的能力著名。牠擅長於尋找上升氣流,將兩翅展開,讓氣流托住牠,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飛得又高又遠,這種藉力使力的技巧,是老鷹永不疲倦的祕訣。

你我如果學會展開信心之翼,讓聖靈如同氣流托住我們,我們就可以吸收聖靈的能力,活力歷久不衰。活在聖靈裡的祕訣有下列四個途徑──
1.將心裡的重擔交托給神,心理才會輕省。
2.相信神會預備,神會帶領,心情才能振作。
3.等候神,心裡便得力量,心靈得著更新。
4.常常感恩,數算神的恩典,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正面事物上,令人神清氣爽。

人生有價值的感覺
一個人如果自覺沒有恩賜,沒有用處,就會喪失活力。自憐、自卑是一種無形的心理毒素,送出一系列信號給大腦說,沒什麼有價值的事需要操心。大腦自然指揮內分泌系統放鬆,如此一來,人更懶散,更沒精神,便更加深自己沒有用的感覺,墮入惡性循環的陷阱。

戰勝上述陷阱的方法,是創造自己有所貢獻,努力必有成果的自覺(I can make a difference!):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做一些義工服務社區。去探訪孤苦人家,帶給他們安慰與鼓勵。每月做幾次個人談道,領人歸主的喜樂感覺,是人生有活力的催化劑。

如果你的人生目標能在基督的國度裡找到你個人的定位點,那就更好了。永生的盼望、基督的同在、上帝的讚許、天國的獎賞,成為你一生的標竿,你的活力必源源不絕。

註:取材自周增祥著,大人物的小特寫,P.38-39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