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兒與我

祂賜我天使,伴我優雅地老去

驚時光之飛逝,歎此生之須臾。不覺間,我已成八旬老嫗。

人生路雖不算太短,經歷卻很簡單,只癡心於讀書和教書。身處於「象牙塔」數十年,接觸到的,多是心揣理想的學子。

奇遇耶穌  

65歲退休,始追隨女兒借居於美國。在這裡,被囚的靈魂得到解放,一顆空虛飄蕩的心找到了歸宿。從此,告別了幾十年如影隨形的尋求和迷惘,耶穌基督成了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古稀之年認識耶穌基督,是我人生旅途中的奇遇。

在神家,飽嚐父愛的恩臨。感懷神的救恩,更從那些敬神、愛神的人身上,看見神的榮美和大能。我始終覺得,除了認識真理以外,我們離不開榜樣的生命見證,讓每個人都能看見信仰的真實和祝福。所以,我有個心願,即把我熟悉的一位好姐妹草兒,在教會委身事奉的故事介紹給大家。因為從她身上,我看到了一個被上帝的愛撫摸的靈魂,怎樣將折射出的生命的光輝溫暖和照亮別人。

多年來,我有寫日記的習慣。寫我的感情和思想;寫對生活和生命的理解;寫我感興趣的人和事。因為有這些文字,我人生的線索沒有中斷。很慶倖,遲暮之年,在經歷過高山低谷的心路之後,找到了安頓永恆的家園。從此,在日記裡,我與自己有了更多的新話題。

偶遇草兒

下面所寫的關於草兒的故事,不是一次成文的(編者註),確切地說,是將這幾年日記中涉及到她的事情作了整理。希望通過寫她也讓我更能直面自己。正如奥古斯丁在他的《自傳》中所說:「在敬重的屬靈前輩面前,看見了自己的敗壞與殘破。」其實,這應該是我決定整理這些日記的真實目的。

我和草兒相識是在神的家裡。主耶穌使我們相知到如今。

十多年前,我作為慕道友,在一次主日崇拜結束時,我們在教堂門口相遇。於是,有了一次簡短的談話。正是這次「偶遇」,她端麗、嫻雅的儀表,輕柔、禮貌的談吐,特別是她能安靜地俯身傾聽,給我留下頗深的印象。在這個聒噪並缺少思索的時代,有人能專注而不帶任何批判地傾聽,實在難得。

我們親密接觸是在先生臨終前後。不久,夫君被天父接去,我也成為不配的神的女兒。亦如林語堂先生臨終時所說:「把蠟燭吹滅吧,因為太陽升起來了。」期間,承蒙雅狄、草兒夫婦和教會弟兄姐妹的多方關顧,我漸漸地挪去了心中祭奠的「蠟燭」,不再孤寂落寞。主的愛在我心板上烙下恩典的記號。大概從這時開始,我知道,我遇到了可以點撥我靈性生命的人。

幸遇天使   

自從2011年定居美國以來,教會也成為我不能離開的家。弟兄姐妹從主而來的溫暖和愛,並雅狄長老夫婦和草兒的關懷與引領,不僅令我從喪夫之痛中走出來,伴隨的是靈命的成長。此後,草兒捨己的事奉便常在日記中留下點點滴滴的感動,我多麼希望她愛主的心也能成為別人效法的榜樣。於是,將幾年來碎片化的感受整理成幾篇小文,願與大家分享並共勉。

在我的生命裡,草兒是我的屬靈前輩;而在我心裡,她已然是充滿柔情的智慧的女兒。我在一篇日記裡,曾這樣記述我們的一次談話:「在我心裡,我們仿佛存在三重關係。第一,師生關係——屬靈前輩與幼稚靈命之間,指導、敬重為其關係屬性;第二,朋友關係——親密、平等的忘年之交,傾聽、守望為其關係核心;第三,母女關係——沒有血緣卻有生命的聯結,關顧、牽掛為其關係紐帶。第一種關係是後兩種關係的源頭和根基……。」

道不遠人,茫茫人海中,這種生命與生命的幸遇,令我欣慰。如今,已過八旬,我願餘生為主而活。草兒就是主耶穌派來的天使,將帶我在祂的恩典中,優雅而有尊嚴地老去。

*編者註:更多有關草兒的生命見證,將刊登於往後飛揚雜誌。

(作者為中國東北師範大學退休教授。2011年定居美國並與夫君雙雙信主受洗。先生安息主懷後,開始走出家門,向有相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傳福音,並積極參與查經小組和老年團契的服事。近幾年,作為教會中文教育中心主要負責人,在牧師引領下,為社區適齡兒童的中文教學和聖經教導,作主的工。雖已暮年,卻願笑對歸途,討主喜悅。)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