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盞燈的流浪

窮留學生的二手貨買賣

離開台灣前,我的收入對一個無車無房貸的單身女子來說,算是相當有餘裕。每個星期總有一天,會到公館的Picnic咖啡店點個蔬菜鹹派,並加上隨餐只要三十塊的南瓜濃湯,飯後再來一份上面有葡萄乾的原味司康,從中剖開後塗滿草莓醬與鮮奶油,再搭配一壺小島奶茶,用小杯子慢慢地喝。一個星期中有另外一天,會上中山站的小器食堂點一份唐揚雞塊套餐,心血來潮時還加上一顆醬漬蛋,然後拐個彎,到旁邊的Nichinichi 咖啡店,喝杯上面有烤過的焦糖的拿鐵,再來一份香蕉蛋糕,盤緣是一坨綿密泡沫狀的鮮奶油。在這些地方也沒想做些什麼特別的,就是讀讀小說寫點字。

能省和不能省的決定

現在回想,那樣的狀態,是不是能稱為無大志之人的經濟自由。當然,還有時間,以及不肥胖的自由。

來到美國,自己所有的存款只能勉強用來付學費和保險費,剩下房租與生活費,全部得向爸媽借錢。三十多歲的人不事生產,還這樣啃年近古稀的父母的老,心裡總有一點過意不去,於是,除了一張近三百美金的席夢思床墊以外,我所有的家具都是向人買二手的,或朋友從家中倉庫找到些閒置的小物,開四十分鐘的車將東西搬遷來我家。

說到床墊,那可是聽了當初為我寫推薦信的神學院老師給的忠告。她當年來讀書的時候,為了省錢,老舊的床墊中間有個大凹陷,捨不得換新,只在上面鋪張薄木板。十年過去,拿了兩個碩士一個博士,卻也睡壞了腰。

其中有一個遲遲沒有二手可以買的稀有物件,就是桌燈。在賣場裡面,看起來蒼白無生命,連燈泡都是死白的檯燈,動輒就是三十九美元起跳,像是已經很有誠意地給了你一元的折扣。其他看起來有點設計感的,六、七十塊大約是平均。我的意思是,花兩千塊台幣買一個桌燈?

於是有五個月的時間,太陽下山以後,我的房間就不宜閱讀紙本,而原來就沒有靈魂的食物端上桌,是更加死氣沉沉了。那也沒什麼,反正本來就很難吃。有電子書,還有寫不完的報告,生活從不無聊。就是心裡隱隱約約知道,自己的飯桌/書桌上,始終缺少一個東西。

要買及不買的猶疑

某天,見版上有人貼出了一張照片,照片裡,一株小植物和一個很有型的檯燈併坐。檯燈是鐵鏽色,燈柄不是無聊的直杆子,而是個大 C 的弧形。照片旁邊是賣者長長的介紹,自己怎樣在朋友家見到這個古董,心裡喜歡,跟朋友要了,接上電線、換了插頭以後,竟然就可以用了,怎奈搬家以後將無處收容,只好為之尋覓新主人。而且,才賣十五元,有議價空間。

我看了很興奮,立刻傳訊息說自己要買。賣方叫尼克,大頭貼裡,一個看起來年齡和我差不多的男子,雙手分別搭在一對年長的男女身上,大約是自己的父母。我還是放棄對美國人總是只有髮色與眼睛顏色的空洞形容吧。他也很開心有人要買自己的東西,並跟我說那個古董燈泡有迴路複雜的燈絲。我怕古董燈泡壽命不長,還額外討了個燈泡,意思意思地殺價。

拿到檯燈以後,不能說沒有失望。

鐵鏽色是因為,真的是生鏽了的老金屬,在宛如真空管的圓鈍燈泡裡的燈絲迴路的確複雜,但光線昏黃,我是說,昏黃。於是我的房間一樣不宜閱讀。

經驗大約在心裡留下了點什麼,往後,偶然看到外面有人棄置的檯燈,總會忍不住撿回家。最多的時候,家裡同時有五盞檯燈。像要補償什麼。

助教與賣主的巧合

畢業前最後一個學期,修了一門社會倫理學,助教的名字,就叫尼克。

冬天跟春天學期中間只有一周的假期,教授已經是八十歲的老人了,課程突然被迫從實體轉線上卻相當滑順,zoom 聊天室裡的喧鬧與提問都會被翻譯成適切的語言,或像打上鎂光燈似地被帶到老教授面前,有來有往,生趣盎然。所有人都知道是因為尼克。在課程回應表單裡,我忍不住寫,尼克是一個A+的助教。

一個學期飛也似地過去。就快要離開住了兩年的學校宿舍。

一整天的時間就是將一些物件擦亮、拍張好照片,放上住戶臉書社團拍賣。

新學期幾乎沒什麼新生要搬進來,疫情下,經濟又受創如此,不大有人會買東西。大家都有這樣的默契,只要沒人買,物件終究會被放在電梯口任人免費拾取。

這個檯燈跟了我一年多,我曾經半強迫地把它借給朋友,也問過好些認識的人願不願意把他帶回家。原來想要放在宿舍的大廳任人拾取,卻有些懶得出房門,便先拍了照,下面標註「三塊錢」。

發文兩個小時以後,尼克在下面留言,若還沒有人買,他想要買。

我忍不住想到獅子王的主題曲,生生不息。

知道我還記得當初是跟他買的,他說自己會多給我幾塊,配上一個眨眼笑的表情。他又搬了家,現在有地方放這盞燈了。

他說,希望這個檯燈有給過我些益處,「有!」在美國待了快兩年,我也學會客套。

低價或高價的贖回

那天早上他來了,手上拿了兩張紙鈔,對我說,我簡直為他將檯燈保管了一年多。他問我多少錢,我說三塊,他卻把兩張五元的紙鈔都給了我,並祝福我搬家順利。他當初額外附贈的燈管,我好像拿去替換流理台上的燈泡了。

有時候,我會忍不住想要把那些複雜的神學概念用在簡單的地方,也不知道對不對。但這段歷程總讓我想到類似「贖回」這樣的意象。其他,像是價值,或者託管。

在一個有烘罩的吹風機賣三塊,別人還會跟你殺價的時候,也只有以為值得的人,才會有些鋪張而多餘地用十塊錢來買回標價三塊的物件。

(作者桃園楊梅人。是女兒,姊妹,也是朋友。還是房間裡,百物凌亂的唯一理由。性格內向。居家抗疫期間,認識自己天賦異稟,簡直為隔離而生。對閱讀書寫的耐心遠勝於對其他有機物。希望有一天能像Annie Dillard那樣,將經文存在右腦裡,化成行文間的想像、隱喻,與禱告。)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