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制,給年輕的你

憂心年輕族群的放縱生活

親愛的年輕人,

年輕真好,有美好的未來等著你,可以實踐夢想,可以一展長才,可以享受生命,正因為我年輕過,而年輕的歲月如此匆匆走過,任人用力也無法喚回青春。

成癮惡習的不良後果

我也曾不想讓青春留白,只是你我身處時代背景不同,你在全球網路和疫病肆虐時代,但當我回首過往,真願自己不浪擲青春,更真確地說,不浪費生命,正如當年大人對我的忠告。

你多麼想要向大人證明,「我能,請放手,請放心,可以不要管我嗎?」在追求獨立自主的過程,路要自己走,我們只能看著你,許多時候是我們看不見的,你得自己走,自己決定怎麼走。

多少個夜晚,刷手機刷到天昏地暗,看劇看到通霄,一夜未眠,和友人聊天、打遊戲。晨昏顛倒,早晨補眠,省了早餐,醒來時已是下午。三餐不定,捨棄家人愛心,寧可叫外食。

熬夜身體出狀況,黑眼圈、頭痛、失眠,腸胃發炎。要到這時,才知身心健康是多麼幸福的事。明知健康可貴,卻不想克制,經常性的失控和放肆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習慣」的力量在於人不加思考就會自動執行,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會持續發酵,若這個行為是有益的,就會累積成巨大的幫助;而當這個行為是有壞處,就對我們造成傷害。「成癮」是一種重複性的強迫行為,即使這些行為已知可能造成不良後果的情形下,仍然持續重複,通常會有立即性的滿足,但也會延遲出現長期不良影響。

浸淫在沒有克制的生活太久,會變成一種習慣,甚至成癮。這種放縱的生活和有紀律的節制絕對是相對的;放縱自己很容易,節制卻帶來真正的滿足。年輕的你該節制了!

延緩滿足的驚喜結果

在加拉太書5章23節中,節制(Self-control)的希臘文是 –

enkrateia 就是對於一個人的慾 望、本能、情緒、行為,有控制的意志力,是一種可以主宰自己行為,控制自己精力的能力。

史丹福有一個代表性的實驗,讓一些四歲的小孩,一個個分別帶到不同的房間,然後讓一個大人進來,放一塊棉花糖在孩子面前,告訴他/她說:「我要離開15分鐘,如果這段時間,你沒把棉花糖吃掉,等我回來,就會再給你一塊棉花糖當作獎賞。」

其中,有些小孩馬上把糖吃掉,有些小孩則通過考驗。後來,這些孩子們在14歲的時候,父母接到一份對小孩的評估表。

在將近100份問卷中,研究結果中有著驚人的發現。比起那些在大人一離開,就馬上吃掉棉花糖的小孩,那沒有吃掉棉花糖,甚至掙扎了很久才吃糖的小孩,在學校的表現都比較好,他們比較會處理人際關係,也比較會處理壓力。

這些不吃棉花糖的小孩,最後,都比吃掉棉花糖的小孩來得有成就。

何以如此?這就是「延緩滿足」的能力,願意放棄眼前立即可得的甜頭,不選擇走捷徑,這也代表擁有足夠的自律。

所以,節制是一種適可而止的行為,節制也是延後滿足的行為。

靠自己能做到節制嗎?

生命的本質才是真正的關鍵,「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太7:17),因此除非生命被改變,否則舊生命靠自律,不能久存,惟有新生命靠聖靈,方能恆存。

新生命是主耶穌所造,信主後,在聖靈裡我們被重生。

節制是聖靈的果子之一,人無法靠自己結出聖靈的果子,就像枝子必須留在葡萄樹上,如果離開主,我們就不能做什麼。

凡結果子的枝子必須修剪,才能結果子更多,我們的生命也必須經過修剪,就是管教、受約束、督責,養成有紀律的生活。

節制要有「內在力量」去執行,內住的聖靈在我們生命中推動。而「思想」是決定是否去執行的關鍵。「思想」是從神的話而來,作為判斷力的準繩,引導我們往神的心意的方向而行。

聖經指引節制的人生      

聖經上有多處經文教導我們全人各方面,如何過節制的生活,比如:

語言方面:先傾聽,再慢慢說,「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1:19)說話要顧慮他人,不要說輕浮、煩躁的閒話,不要有惡毒、論斷、嘲笑、謊話等,乃要說感謝、安慰、鼓勵、祝福、肯定等話。「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箴12:18)

行為方面:要逃避年輕人的私慾,並與同伴一起追求主。「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私慾容易受環境牽動,「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

身體方面:敬虔比操練身體還好,帶給我們永生和今生的身、心、靈健康。「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身體有聖靈內住,所以要過聖潔的生活,「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林前6:19)

情緒方面:遇到讓人生氣的事容易發怒,但是能克制怒氣卻不是件容易的事。有時我們的心會欺哄自己,要能控制自己,而不被自己情緒與心思意念牽著走。「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

錢財方面:我們如何使用時間、金錢和才能,都會反映我們內心真實的光景,「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21)要懂得積財寶在天。也不要愛慕虛名、貪戀榮華,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提前6:10)

人際關係:不要忽略與父母和手足的家人關係,「我兒,要聽你父親的訓誨,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1:8)「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彼前5:5)。結交朋友要有所選擇,主是我們的良友,「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箴18:24)

這些經文深藏著人生指引和屬天的智慧!

靠主持之以恆的操練

神的兒女要有節制的操練,才能作到愛人愛主,「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彼後 1:6)

靈修生活便是其一。早晨睜開眼睛,向主傾心吐意,傾聽主的聲音,把一天交在主手中,請主來引導。

再來是,遵守什一奉獻。你可能奉獻什一之後錢就不夠用了,所以要考慮開始記帳,看看自己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是否有不該花的項目,是「需要」還是「想要」……,這樣便能減少無謂的花費。

至於守主日,是為了把時間分別為聖,我們就不能在這日作其他安排。學習在前一晚早睡,早晨便能早起,若有事奉,就須提早到教會。

年輕真好,可以及早立好生命的根基。屬靈操練數十年如一日,如此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你就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所做的盡都順利!

或許你會說,這些很難做到。

當你願意時,剛開始總是不容易,有時甚至會倒退,但請不要灰心,倚靠主持之以恆,就能結出節制的果子。祝福年輕的你,享受這果子的甘美!

(作者現居台灣新北市,家庭主婦,以文字服事為樂,盼能成為多結生命和福音果子的人。希望藉著寫作,與人分享並梳理自己,期許自己朝著預備人心靈沃土,以及破碎與建造的生活見證。願這枝筆為祂所使用。)

得獎感言

寫這篇時採用書信體,因為看到現今年輕世代種生活面貌,大部分都與3C衍生有關,盼望年輕人能看見節制的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反省自己,進而倚靠主過得勝的生活。文中語句或有說教,深盼那些是溫柔的提醒。

文字事奉是一條與主同行的漫長之路,寫作是一次又一次的屬靈經歷,作者像到耶路撒冷朝聖的上行客,嚮往聖殿朝見神,上行之路也許艱難,到達山逆頂卻是喜樂洋溢。得獎是一份殊榮,也是一個鼓勵,提醒自己,還有許多要學習。謝謝《飛揚》雜誌栽培文字事奉者,給我機會可以磨練!感謝上帝,以此獎勵,勉勵我繼續前行。

認識自己:認識神才能認識自己,接受自己生命的狀態,「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