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眼今得看見

我被滿天的星星震懾住了!

與大多數的中國同齡人一樣,「無神論」和「唯物主義」是我從小被教育的「正確的人生觀」,「進化論」是理所當然的「常識」,基督教作為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工具,是「精神鴉片」。1997年前,我根本無法想像自己會接受上帝,會相信自己需要「救主」。

父親從事教書育人的工作,除了教專業課 ,還兼上教育課,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觀。但面對著日新月異的社會,他開始感到面對學生時力不從心和語言的空洞、無力。父親曾無奈地感慨:「這些教科書幾乎都過時了,現在的社會連我自己都常感困惑不解,又如何說服學生去樹立共產主義的人生觀呢?」

母親小時候上的是教會學校,我相信那應是她童年最美好的時光。不久外婆便去世了,少年的她開始挑起了生活的重擔,幫助扶持四個年幼的弟弟。每當母親回憶,她在教會學校豐富的活動和溫柔的老師們,驕傲之情溢於言表。母親的心很單純,每當看見我們的一些「 不文明」的舉止時,她總會說:「 瞧你們這些人,白讀了這麼多書,我唸小學的第一天,老師就教導我們不可以這麼不文明。」

認識上帝之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唯物主義者」,然而,不信鬼神的我在恐懼和需要求助時,也會偷偷跪下,求告已去世的奶奶,這樣心裡便會踏實些。少不更事的我,有時會望著窗外的夜空,想著「死」和「死後」是怎麼回事。總是沒法想像,那在死亡的瞬間,一切全歸於虛無,是怎樣一種狀態和感覺。每次自己都想得恍恍惚惚的,便忙將思緒收回,以為永遠找不到答案。

浩瀚宇宙中渺小的我

初中一年級那年,參加一個夏令營。記得那是一個歡快的晚上,伙伴們圍坐在平潭海邊的沙灘上開「西瓜會」。我偶然仰頭望天,被滿天的星星震懾住了。繁星燦爛,在大自然面前,我的心第一次感到如此地充滿敬畏。天與地彷彿融合,浩瀚的星海中,我在哪裡?我似乎掉進其中融化、消失了。我趕緊低下頭將自己從浩瀚的宇宙「拔」出來,從此明白了,人原來是如此的渺小。

後來我才明白,德國哲學家康德說過 ,有兩件事物越思考就越覺得震撼與敬畏,那便是我頭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準則。它們共同向我印證上帝既存在我頭頂上的天空,也存在於我的內心。我不禁詫異於我和這位哲學家有如此相似的感受。

高二那年,我年幼時的一位好伙伴──鄭,如花般美麗、聰慧的女孩,在野外郊遊時,被突如其來的山洪沖走了。那次,如果她也邀我去,貪玩的我定會同行,愚笨的我也定不能回返。我剎時覺得死亡竟離我這麼近,生與死,不過是剎那之間的事情。生命如一張薄紙般脆弱,無法把握和預測。

大學時,獨在異鄉的我常常漫步在校園中;望月陰晴圓缺,秋葉飄落,都會引發我內心深處的傷感 ,那是對生命終將凋亡的一種無奈和嘆息。

少年時,因著好奇,我和小伙伴曾去福州某巷堂玩耍,翻看堂中掛著的一些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寫著些許多人說的奇怪的話(我現在知道那是他們的感恩或見證)。當時,心裡很不解他們的無知與迷信,以為進教堂的都是一些沒文化的老頭,老太們和一些無助的弱者 ,而我是無論如何不需要這個精神寄託的。

一群讓我不解的人

讀大學時,一個白色的聖誕節 。在宿舍裡,我被對面留學生公寓裡傳來的天使般的歌聲吸引,我不由得步入其中,感受他們的聖誕感恩聚會;有人說著、唱著就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我很不解,為什麼歡度聖誕節,他們卻流淚?但神情卻分明又透著平安和喜樂。我似懂非懂地聽著他們談到馬槽中的嬰孩,談到自己的一些經歷;我不理解為什麼他們都將自己一些偶然的遭遇與上帝扯在一塊兒。他們說的怎麼和教堂中我看的那些一樣可笑,但他們卻分明是一群走出門就與我一樣健康和正常的人呀!困惑的我不知怎的,開始有點羡慕他們,覺得聖誕節是個只屬於他們的節日。

上研究生那一年,我的情緒一度非常低落,沒辦法相信這世上還有永恒的真愛,這讓我非常無助和徬徨。寒假回家,我和葉同學聊天 ,那時中學的同學已基本沒了聯繫 ,但性格迥異的我們每個假期都會相聚。沒想到那次她對我說起了上帝和耶穌,說起了我們世人犯的「 罪」。極有個性的她原是個我最不可理解的基督徒。她說我們每個人都有罪,虧欠了神的榮耀,只有接受上帝才可得拯救。還說神是個靈 ,只有相信並親身經歷,才能明白其中的奧秘。

當時,我心裡有很多的疑問,但她卻說,我們永遠不可能理解上帝,因為我們只是受造物。她也無法解答我所有的問題,而我也不能明白所有的答案。雖然那時我仍覺得神離我很遙遠,我並沒有真心相信上帝的存在,但是面對她說的:「只有親身經歷神,你才能感受到祂的真實和同在。上帝對每個人的生命都有奇妙的計劃,祂會帶領你走前面的道路,使你得豐盛的生命 。但首先你需要接納他,為什麼不試一試呢?」我無言以對。

信仰之旅

從小被教導的道德良知已背叛了我,但我又不甘心隨波逐流。我不知該何去何從,心半信半疑地開始了從未有過的旅程。

感謝天父的用心良苦,原來這麼多年來,祂一直為我作預備。我沒想到神會在我的身邊安排一個姐妹,是我親愛的同學。我更不能確定,若是早些時候,她與我談起這些,我會不會譏笑她,但那天我卻跟著她作了決志禱告。雖仍是懵懵懂懂的,但神確實在那時已將我尋回。從此我就像一個孩子,摸索著走上了這條通向真理和永恒的信仰之旅。

信主後的我,真的就像詩歌所唱: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過去我所有的疑惑,神一一給了我答案。我們原來不是什麼高級動物,而是有靈的活物,是上帝愛的創造 。天父在造我們的時候,就已把對永恒和生命之源的尋求,深深地烙印在了我們心中。所以在未找到真神之前,人心中都有無論什麼都填不滿的虛空。人定勝天,這是多麼無知的狂妄,我怎麼也忘不了海灘上的星空。天地間,「人算什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 (伯 7:17),「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 (詩 8:4)自從我們的先祖背離神那天,耶和華神就在不停地呼喚祂所造的兒女:「你在哪裡? 」(創 3:9)而無知驕傲的我們,如同掃羅,當神的光照著我們的時候 ,我們還在問:「主啊,你是誰? 」(徒 9:5)這樣的對話千年來直至今日,天父仍在焦急地呼喚失喪的孩子回家,等待著我們醒悟。

從懵懂到明朗

天地萬物、生命的完美、宇宙精確的運轉,神早就藉著祂的創造曉諭我們,但瞎眼的我們常無視神的大能,把一切都歸為順理成章。「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 1:20)今天的我能夠在美麗的大自然中,聽到宇宙對至高神發出的無限讚美和感恩,源於對神的敬畏,我懂得了尊重生命,尊重神的每一個創造。

信主後,我對身為人師的父親的一些困惑也自然有了答案。共產主義精神和理想,離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一天天地遠去,因為人的罪使我們行不出一切美好的理論。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本是按著上帝的形像和樣式創造的,所以上帝賦予了我們與祂一樣的秉性。我們追求永恒,追求真善美,追求聖潔和公義,我們都有良心,與神一樣有創造性。

哦!我們原本是何等的榮耀與尊貴!但是,當我們與創造之源隔絕後,以自我為中心的我們卻又變得何等的醜陋。我們常以為人可以靠良知生活,教育可以提高一個民族的內在素質,但現實生活中我卻分明感到這一切是多麼的無力,連我單純的母親都明白知識不能讓人更文明。良心會有麻木的時候,道德標準也隨社會發展不斷變化,常常不是我不懂,而是這世界變化太快。只有我們的神,祂的標準自造天地以來就始終如一,祂的信實從未改變。

千年前的保羅就已將人心看透 :「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因為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 (羅 7:18-19)。很多時候,我們外在表露出的,只是受制於各種道德法律的約束,但我們的內心卻有著自私、貪婪、嫉妒甚至詛咒,隱藏的這一切只有神知道。「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羅 3:10)。「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羅 3:23)

測不透的愛

今天,許多人為了賺得全世界 ,全然不顧靈魂的歸宿。有人這樣形容今日的美國和中國:一個是有罪惡、有上帝、也懺悔的世界;一個是有罪惡、沒有上帝、也不懺悔的世界。雖然從前的我也知道自己身上有許多缺點,但我從未有像信主後,這樣反省自己,為自己的罪而不安。認自己是罪人嗎?可那本來就是我啊!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此話確鑿。

罪的工價乃是死,污穢不堪的我們,實在不配也不能夠來到聖潔 、公義的神面前。但慈愛的天父不忍將我們棄絕,竟道成肉身,釘於十架上,用寶血為我們負上重價,擔當了我們所有的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 羅 5:8)這是怎樣的一種愛啊!當我用神賜給我們的愛來看世界的時候,我懂得了寬容和原諒。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因與父母賭氣而幾天不說話,我不再計較別人的惡,因為上帝不喜悅我們只看見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受傷時,我會想起主耶酥在十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 23:34)我不用阿Q精神來安慰自己,而是真心感謝主,讓我這一生有指引,知道當如何行。「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 4:19)我深知,今天的我能有力量愛自己並愛別人,實在是來自於神對我們的愛。

信主後的一天,我突然領悟自己從出生到長成,雖然我從前不認識神,但祂卻早已將我看顧。「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詩 139:13)

父母說我從小就是個藥罐子,我只依稀記得,我總是在喝著各種黑色的藥湯或奇怪的民間偏方。似乎還有過一次,不小心跌了一跤,曾使我的腳一度是瘸的,但這些卻全然未給我留下什麼痛苦的回憶。我本是個愚拙的孩子,懂事得很晚,與其他孩子不同,我對自己的童年幾乎沒有記憶,零星的少許記憶也是幾件極愚蠢和令父母斗氣的可笑之事。然而,不聰敏的我卻一直學習優良,受著能夠得到的最好的教育,父母也很少替我的學業操心 。雖然其中有我付出的努力,但在激烈的競爭和選拔中,我深知道不是所有人的努力都能像我一樣總能得到幸運的回報。

大學即將畢業那年,在考研的政治課程的複習中,我常常會不知所措地流淚,因為我一點兒也記不住那些無聊的東西。沒想到,後來我們專業竟有一個免試直讀碩士的名額,是歷年來的首次,而我成了唯一的幸運兒。感謝主!在我還未認識祂的時候,他就已這樣地愛我 ,使愚拙的我平平安安地長大,沒有走什麼彎路,實在是神的恩典。

奇妙的「偶然」

信主後不知從幾何時,我也開始將自己無數個的偶然與主相聯。比如:我從小一靠近汽車,聞到那股汽油味就開始暈車,而現在的我卻可以坐大巴安然旅行近9個小時 。纏繞我多年的胃痛也不知哪天已消失。幾年前,就在我即將準備去廈門工作前,神奇妙地讓我結識了一個在福州短暫逗留的泉州男孩,從此因著他的介紹,我在廈門有了屬靈的家。生命中許許多多的偶然 ,我卻清楚那是天父愛我,在牽領我。雖然我仍會感慨生命之花的嬌嫩和人生的無常,但我已不再害怕 ,因為我有永生神的應許:「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詩 23:4)「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遠 。」(詩 23:6)我知道就算死也不能將天父對我的愛隔絕。

信主後,我開始讀《聖經》,參加教會的聚會,這些給我很大的幫助。僅僅是聖經本身,就完全讓我相信,我的信仰是真實的。從考古學上看,我們無法否認聖經預言的歷史真實性。我驚嘆寫於耶穌降生前 600多年,以賽亞書 53章關於彌賽亞(救世主)的預言全然是耶穌一生真實的寫照。而死海古卷的發現,更打消了那些挑剔的人關於其寫作年代真實性的疑惑。

祂是道路、真理、生命

愚拙的我剛開始讀聖經時,常常不明白耶穌所說的話的含義。隨著屬靈生命的成長,當我漸漸開始讀懂耶穌的話時,我的心感受到從未有過的震撼和感動。耶穌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是如此的卑微,但話語中卻又透出至高無上的權柄,這權柄絕不可能來自人間。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 14:6);「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

「我是世上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那在黑暗裡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 (約 8:12)。

這是多麼熱切、不容置疑的呼召啊!這就是我們的神,一位全能 、創造宇宙萬物,又有慈悲恩典的神。這真理、道路、生命是獨一無二的。世上沒有哪位智者或哲人、君王、學者、作家,能夠講出耶穌這樣充滿權柄的話語來。

孔子在尋求真理的迢迢路上曾留下「朝聞道,夕死可矣!」的千古感嘆,一代聖人最終沒有尋到真道,而今愚拙的我卻能夠回到天父的懷抱,瞎眼今得看見,認識這位賜生命、光明、愛、智慧的神實在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祂的恩典何其廣大而奇妙呀!。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