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卻有價值

從小到大,我和妹妹感情要好 ,手足情深。然而在外貌、喜好和性格上,南轅北轍的我們,境遇也是截然不同。在成長的路上 ,妹妹可說是扶搖直上,一步登上杏林路。而今,在美國取得醫學博士學位的她,不但名成利就,事業有成,而且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有一年暑假,我和兒子到美國探親 ,目睹她在為病人做牙科手術時,氣定神閒、沉著冷靜的樣子,讓見到血就腳軟的我欽羨不已。

妹妹具有凡事追求卓越和完美的個性,造就了她成為一個成功的女強人。而膽小怕事、感性柔弱的我,可說是一個毫無成就可言的平凡女子。直至傳道人的一席話,才讓我茅塞頓開,了悟生命的價值。

不必與妹妹比較

那天,年輕的女傳道登門造訪,甫入客廳,看見牆上掛著妹妹一家三口的「幸福照」,便問起他們的近況來。聽到我盛讚妹妹,既本事又能幹,她卻這樣說︰「神賜給每個人的恩賜都不同,妳的妹妹是用專業幫助人,而妳卻是用生命建立人。」望著我一臉的狐疑,她又如數家珍地述說,我怎樣含辛茹苦地撫育兒子,如何發揮神賜予的恩賜,祝福別人的生命。

當話題扯到兒子身上,勾起了我許多的回憶和感慨,不禁想起他在教會講見證的事。個中道盡了其成長路上的艱苦、辛酸,細說了信仰歷程中的苦苦掙扎,見證了上帝豐盛的恩典和慈愛。兒子從逆境中磨練出非凡的毅力和鬥志,在苦難中與上帝摔跤的奇妙經歷,觸動了幾許的心靈,贏得了無數的掌聲。

有人說︰「母親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息息相關,世代相傳,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永遠的痕跡。」想起兒子的種種逸事,我心懷感恩,以他為榮。是的,我不必與妹妹比較。只要腳踏實地盡自己的本份,把孩子培養成為一個有愛心、有責任、對社會有承擔的人,我想這也是神賦予我的使命吧。

很喜歡「命定」這首歌的歌詞︰

「我知道我存在的意義,
我知道我偉大的目的,
就算我會失去生命,
留下痛苦的痕跡,
我願意。

聽我的聲音、摸我的手心,
你要相信── 愛是會有奇蹟意義,
我就在你左右,
你還害怕什麼?
不要想得太多,
給你的就足夠,
你不要再退後。」

按神的「命定」生活

甚麼是命定呢?過去有些不同的說法,來形容上帝在每個人身上的計劃,早期叫做「召命」、「天職」,後來流行用「使命與異象」 ,而現在有人用「命定」這個詞來形容上帝在我們身上的計劃。

我常想,如果我這一生平平淡淡,風平浪靜,必定像傳統的女人一樣,生兒育女,相夫教子。但是 ,神要我走的是另一條路──單親之路。雖然有著令人慘痛的經歷, 但「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 (詩 126:5)今天,我們的生命故事如春風化雨般滋

潤著一顆顆乾涸的心,譜寫著一首首動人的凱歌。

翻開數十篇在基督教報章發表的文章,在在印證了《聖經》所言︰「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林前1:27-29)

人的一生總有起伏、有浪花,但並非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一段嘔心瀝血的經歷,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擁有轟轟烈烈的傳奇。是上帝匠心獨運的傑作──祂用超卓的智慧、巧妙的方法雕琢我的生命,使我在平凡中,活出不平凡的人生,也許這就是神給我的命定吧!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