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生蒙了大福

地上的父親與天上的父親

1997年我和妻兒移民美國,我們是家族中最後一批離開台灣的。當時已闊別十多年的妹妹與妹夫,把我們從舊金山機場接到他們在 Fremont的房子時,父母和三個弟弟們早已在那裡守候多時,一家人團圓時的興高采烈自不在話下。

當時父親已是 75歲的老人,他從洛杉磯老人公寓,自己開車五個多小時,憑著一張親手繪製的路線圖,二天前就先到妹妹的家住下。父親以前是教國文、歷史、地理和三民主義的高中老師,所以他畫的地圖是一流的,他喜歡用0.3厘米的細墨水針筆畫地圖或寫作。他的書法更是一流,每次學校慶典用的橫布大字條,都是請他書寫的。

為主大發熱心
記得父母是在我讀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受洗歸主的,他們一開始就大發熱心,發單張,勸人信耶穌,只要有佈道會、退修會或是名牧的講道,一定興致勃勃地想辦法去參加,渴慕真道的心,風雨無阻,數十年始終如一。

父親特別喜歡作級任導師,他在導師的任期內,常不避諱又技巧地向學生個別傳福音,又送聖經給他們。幾十年下來,已經有為數不少的學生信主。

父親 50歲時,毅然決定奉獻自己為主所用,帶職進修,獲得東海大學歷史碩士學位後,就在台中市一所神學院讀神學,也在該神學院兼任歷史的講師。遇有經濟拮据的神學生,他會接濟他們一些金錢做生活費用,並經常宴請高中學生和神學生,來家中吃便餐。

父親神學院畢業後,被分派到偏遠的教會,擔任帶職事奉的傳道人。他總是不辭勞苦地騎著摩托車去教會實習,學習服事。有一次,或許是太累了,不慎摔倒、膝蓋破裂,打了二個多月的石膏才復原。父親正式被按立為牧師以後,就把自己的家開放,買了一架鋼琴自彈自唱,教慕道的鄰居學唱聖詩並傳揚福音。還為病人禱告,漸漸地會眾人數增加,於是父親就成立了家庭教會。

父母親離開台灣之前,懇切地禱告,神讓母親在異象中,見到祂已安排好的一位退職牧師的相貌,但母親不知道如何去找那位牧師。一次,我母親在菜市場買菜的時候,偶然在一個店舖裡看到那個出現在異象中的人。父母親就特地去拜訪,原來他是位牧師,經過一番懇談,那位牧師很快同意,接下牧養這個教會的責任。

人老心不老

父親在杏壇服務滿三十七年後退休,就直接來美國,並很快地進入趙君影辦的中華歸主神學院,攻讀教牧學博士學位。我真佩服他的記憶力和求學深造的毅力。對一般年輕人來說,書寫神學院的報告已經是很大的負擔,而父親那時已退休;但父親老當益壯、駕輕就熟、文思泉湧,不過也經常振筆疾書,熬夜到一、兩點才就寢。那時,因為他不服老,也不服輸,又求學心切,所以有股壯志未酬不罷休的毅力。

年輕時的父親脾氣不好,說話不會拐彎抹角,也不會奉承人,雖有愛心卻表達不明顯,沒有辦法使人立即領會。可惜我也有這種缺點,時常詞不達意,被人誤解本意。我小時候被父親管教得最嚴格,他常常告誡我要做弟妹的榜樣。他的原則是一定要把老大教好,其他的子女就不會差到哪裡去了。

父親獲得教牧學博士學位之後,就在所居住的老人公寓裡建立教會,並成立天國福音傳播中心,為要廣傳福音,救更多的靈魂。曾經有一些老人公寓裡的居民,向管理公寓的經理抗議,公寓裡的聚會影響安寧,經理卻說:那是合法的信仰自由,不能去禁止聚會。並說教會傳的福音是在人生走近終點時,最需要的精神寄託、安慰與盼望,阻止教會的聚會是很不人道的事。
後來當父親在病中時,對我說出住在老人公寓裡,最讓他難過的一件事,就是有許多心裡剛硬的老人們,因為沒有從神來的喜樂與安慰,幾乎每隔幾週,就有人孤苦伶仃、淒淒涼涼地走完人生,至死仍不願接受福音。

感謝主,父親在自己的教會事奉,也為天國福音傳播中心撰文,有時應邀到別的教會講道,真的是完全地將自己獻上,永不懈怠地作主耶穌所交付的工作。

言傳身教為父心腸

在五位子女之中,父親最疼愛的是妹妹。她排行第三,不論人品、氣質、才華都非常出色。在獲得博士學位後,來到加州,開放家庭帶領查經、傳福音;並進入神學院取得道學碩士學位,在教會作傳道人,襄助牧師;又自辦托兒所並邀請兒童的家長到她的家裡餐敘,順便傳福音。感謝主,她受到父親的影響也將自己完全地擺上。

十年前,我最聰明的弟弟,一心想在自創的事業上賺大錢,可能是因為用腦過度,有點妄想症外加憂鬱症。有時,為了不堪精神異常的妻子的困擾,就把憤怒發洩在妻子身上。一次,因家暴被警察關到監獄裡,他的妻子則進了精神病院。父親知道這個消息後,立即透過神學院的同學,聯絡當地的牧師去保釋弟弟出獄,自己也搭機前往接弟弟回加州同住。一位年逾八十的老人,還要照顧五十幾歲失業、失意又暴躁的兒子,真是情何以堪,這應該是父親一生最大的憾事。

感謝主,我這位弟弟漸漸康復了,在父親彌留期間,悉心照顧,在父親回天家後,更盡心盡力地負起照顧老母親的責任。
靠著耶穌永不搖動

父親臥病在床的幾個月中,我曾經有四、五次去探望他。有一次我和妻子特地合唱一首《我今天為你祝福》的詩歌給他聽,歌詞是:

「我今天為你祝福,
耶和華必天天看顧。
你在家、在外、你出你入,
耶和華必一路保護。
你當除去恐懼的心,
因為這不是從神來。
靠著耶穌永不搖動,
我們一生蒙了大福。」

父親聽完後,慈祥又溫柔的眼光中泛起晶瑩的淚珠。我們一連唱了三次,離去前,把事先錄製好的 CD送給父親。這首詩歌成為父親胰臟癌末期心靈的慰藉。父親有時語重心長地吩咐我們要照顧好弟弟,有時父親要我們把他指定的經文或以前的講道稿讀給他聽。父親面對死亡毫無懼色,仍然一如既往地讀經、禱告、讚美神。

還有一次,父親諄諄告誡我一個他的經歷。說過去台灣,有一間教會,因為教會蓋在由市政府出租的公有地上,承租契約到期,原承租者可以買地,他就奉獻一萬美金,資助該教會,作買地不足的費用,他因此成為該教會的董事之一。但是,幾年後該教會人數銳減,入不敷出,便準備拍賣。有人心存私念,想要獨吞賣得的款項,要求父親辭去董事之職。結果,不久那人被神重罰而暴斃。父親言下不勝欷歔且慨嘆人心叵測,並告誡我說貪財為萬惡之源,神的懲罰豈可小覷。

父親臨終的前三天迴光返照,還念念不忘囑咐我們要好好照顧母親,以及照顧和妻女離散已成孤家寡人的弟弟。

現在,回想起父親在世時生活的點點滴滴,才知道他雖然是一位平凡的老師和一位平凡的牧師,但他有一個不平凡的心志。

他愛神、愛人的情懷,日積月累漸漸增長。因為他的信心是扎根在磐石上而永不動搖,這也是他好學不倦的動力來源。正如那首《我今天為你祝福》詩歌裡的最後一句歌詞:「靠著耶穌,永不搖動,我們一生蒙了大福。」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