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夢

香格里拉是一種心境

初到舊金山灣區的人,都會以為這裡是人間天堂。海水是那麼藍,即使每一天吞吐數十萬噸的貨物,也不會留下一絲油污。海鷗安詳地展翼示範它最拿手的滑翔特技,數百隻鴿子群聚在華埠假日旅館前的廣場,輕啄善心的旅客腳前的麵包屑。

週末假日,碧海淺灣點綴著形形色色的風浪板,小帆的孤線飄逸地投影在海平線上。

夏秋兩季,太平洋冷氣團翻過濱海山峽,先鋪張成壯麗的傳統中國山水畫,再輕輕地吹拂過灣邊的廿多個都市,把絲毫未受污染的新鮮氣息注入大地,洗去一切可能的煩囂。旅客都可以感覺得到 20℃的習習涼風,在萬千張開的皮膚孔穴間,注射著天然的鎮靜劑。

如果地上有樂園,不是舊金山灣區還有哪裡呢?幾乎家家戶戶庭院前,都是蒼翠的次寒帶植物,配上像綠色地氈一般的草坪,精心培育的花卉按季吐露著芬芳,居民悠閑地或躺或臥在草坪上,展示著健康的膚色。這是個無人驚嚇的平安城,從未曾有敵人的艦艇,開到海岸邊來騷擾。這也是大體上公平又有慈憐的大都會,白種人和有色少數民族同享公平的工作和創業機會 ,大批東南亞難民在此找到庇護所 。車輛總是禮讓行人,極少聽見刺耳的喇叭聲,晨跑者面帶微笑,行人禮貌地互打招呼。天堂恐怕也不過是如此吧!

美麗中的殘缺

舊金山灣區果真是天堂嗎? 多住兩年,再下結論不遲。

這裡是全美國同性戀大本營,一年一次的大遊行,人妖打扮得花枝招展,肆無忌憚地表現。旅客在此吃頓飯,接觸到「愛滋病毒」的機率,比世上其他都市都高。

在最清爽宜人的金門公園曾發現無名屍,胸腔被剖開,心臟不見了。最可能被當作「魔鬼教」崇拜儀式中的祭物。

青巒相疊的幽林小徑,有幾名慢跑落單的女郎遭強暴後被槍殺。

加州最大的食品聯鎖店「西夫委」,員工常常罷工,手持標語,甚至咒罵進店購買菜蔬的顧客。

下班尖峰時刻,車輛排起數英哩的長龍,緩慢地爬過海灣大橋,把下班族剩餘的最後一點精力壓榨光。

電腦業最不景氣的時候,矽谷解僱了數萬人。加上世界最大的建設公司「貝泰」也遣散上萬名工程師,引發許多的自殺和神經病。

華埠唐人街的寒冬,流浪漢探手在垃圾桶內撥尋食物,瑟縮在屋檐下,啃著別人吃剩、丟棄的三明治。

這樣的情景,仍然夠格稱為地上樂園嗎?

其他各州的老美,只要有機會 ,千方百計總想遷入這塊樂土。就是東方闊老,作夢也指定金山灣,不計代價要置身在此天涯海角一樂園。

資本主義的橫剖面

舊金山就像是美國的櫥窗──一個高度的資本主義社會。

美利堅合眾國確實是冒險家的樂園,天才總可以在這個開放的社會找到機會。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在他家十坪大的停車房裡,設計出小型個人電腦,以一個人的才智對抗 IBM數千個擁有高等學位的工程師。蘋果電腦股票上市後,第二天他從窮光蛋搖身一變,成為擁有一億多財富的大企業家。在電腦王國裡足以呼風喚雨。

這塊星條旗飄揚的土地上,崇尚自由,堅持法治,這兩大理想在此發揮到淋漓盡致。學者可以自由自在地鑽研他有興趣的理論,不用擔心政治鬥爭﹔工程師潛心新科技的發展,有專利權保護,不怕一生心血付諸流水﹔甚至老百姓時常告贏警察,人權不是個口號,是個事實。

美國真的是天堂嗎?

離婚率高達 50%,破碎的家庭培養出心靈破碎的青少年──把自由錯解成「個人享樂主義」,離婚率哪能不高呢?大毒梟人贓俱獲被逮捕,居然可以聘請名律師,鑽研法律漏洞,打贏聯邦調查局,無罪開釋。明眼的局外人一眼都可以看出的罪行,十幾個人的陪審團聽證半年,竟然判決無罪,這就是講究人權和法治的「最高境界」!

至於「高生產力」筑基在劇烈的「競爭」上,導致一個弱肉強食 、毫無人情味的社會,加上偏頭痛 、胃潰瘍、神經衰弱等「副產品」 ,看在美元大鈔的面上,只好將就點啦!

顯微鏡下的另一個世界

社會主義國家又如何呢?

政府安排的「鐵飯碗」既穩定又牢靠,不用擔心解僱,胃潰瘍自然少啦!不過,一個月作個半死,只拿四十塊錢,渾水摸魚也照樣拿四十塊,誰還會有什麼「熱誠」苦幹呢?

抓到輪暴案要犯,馬上遊街,當眾槍斃,鐵腕整治罪惡當然有快手快刀、殺雞儆猴的效果﹔但是拙口笨舌的老百姓被冤枉,也別想找個律師來維護人權!落在清算鬥爭下的百萬冤魂,又能找誰訴苦?

在獨裁政府的秘密警察監視之下,反對的聲浪自然稀少,從表象上看來,整個國家非常團結,不像民主國家一般意見分歧﹔可怕的是 ,一聲命下,整個國家片刻間就著了邪,把民族捲入史無前例的十年惡夢!

如果美國不是天堂,那由一黨專政的蘇聯更不是!

世外桃源

晉朝大文學家陶淵明,倒曾寫過一篇「桃花源記」的文章,記述中國古哲處在與世無爭的和平景象中,究竟是陶淵明的夢幻,或是歷史事實,無從得知,但多少總是顯露人類對天堂的嚮往。

東晉太元年間(376-396AD),有個湖南武陵地方的漁夫,沿河隨波逐流,忽見一片桃花盛開的園林 ,兩岸是青翠的草地,漁夫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溯水沿林而上,來到一座小山的洞口,棄船爬入,走過幾十步又窄又暗的仄徑,忽然開朗起來,山洞的盡頭,呈現一幅美麗的圖畫。

一座一座整齊的房屋,一撮一撮美麗的竹林和桑樹,田裡長著各種茂盛的植物,田間阡陌縱橫,雞鳴聲此響彼應。從事農耕的人來往於路上,田間孩子們天真地戲耍。那些人看見漁夫,都非常驚奇,熱情地招待他。他們告訴那漁夫說:他們的祖先為了逃避秦朝的戰亂,才隱居到這裡來的,那漁夫也把朝代更替的歷史告訴了他們。後來漁夫出了桃源,將這事報告給太守,太守派人和他一起回去尋找,但已經迷失了方位,無論如何再也找不到桃花源了。

那美麗的「香格里拉」

1933年,名小說家希爾頓出版他的名著「失去的地平線」,書中描寫一處世外桃源,名叫「香格里拉」,座落在印度以北,西藏南方的某處。「拉」這個字在西藏語是「山隘」或「山谷」的意思。

這個富有詩意的名勝,不知引發多少人的瑕思。

名攝影師麥可曾經親臨西藏南方的「香格里拉」,寫了一篇「香格里拉的秘密」( Secret of Shangri-La),把他體驗的心得分享給世人 。他說:「我絕不會忘記那一天,我徹底地改變了我的想法,體悟到在什麼地方可以找到快樂。

我是一家電影公司的攝影師,正在喜馬拉雅山谷,在神話似的、永遠快樂完美的人間天堂「香格里拉」,拍攝一部影片。
我們一行人艱苦地爬過山嶺,當我們繞過一個山彎時,大夥兒突然靜了下來,出現在眼前的,與我原先期待著的那個綠草如茵的,一群健壯、快樂的村民生活其中的山谷完全不同。

在我們面前的確是個山谷。但是,遍地都是枯乾的野草,亂石橫豎,更顯出這不毛之地的荒涼。幾個衣衫襤褸的瘦弱孩子,捧著幾束野花來歡迎我們,引導我們去村長的住宅。

這院宅是一幢木造房屋,和我們自己的農舍相似。村長很得意地展示他兩件珍貴的財物──他權力的象徵──一架不能用的電話機和一架音調走樣,不能彈奏的鋼琴。

那晚,我躺在我的床上,向導演奧圖述說我的失望。

『是的』奧圖回答。『但是,你是否注意到──這些人是快樂的 。』

奧圖的一句話點亮了我的眼睛 。我看見他們對著山嶽歌唱。他們以讓我們分享他們不豐富的晚餐感到驕傲。我看見他們在誇讚他們村長的電話機和鋼琴時,臉上流露出天真和快樂的微笑。是的,整個香格里拉沒有一張憂愁的臉──只有許多帶著微笑的臉,我永遠無法忘記他們。

當我回到家門口,在通往我的農舍車道上,我豎了一塊牌子,上書「香格里拉」。每逢有人問起這塊牌子時。我就講述喜馬拉雅山谷那個石岩所構筑的人間天堂和我在那裡學到的一個寶貴功課──香格里拉不再只是個地方,香格里拉更是一種心境。」

世內桃源

在還沒有競爭和比較興起之前 ,喜馬拉雅山谷仍然可以維持它的靜謐和微笑。不過,如果有一天,他們發現隔村的山民客廳擺著彩色遙控電視,鄰近山谷的另一村莊鋪設了自來水管線,從此,地球表面所剩下的最後一塊樂園,將永遠從人間消失。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間仍然到處有天堂。

在賓夕維尼亞州的蘭開斯特郡,九十高齡的蔡蘇娟女士,半生困居在黑暗的客廳和臥室,她很智慧地邀請上主來同住,把斗室美化成為天堂。

一場瘧疾侵襲,徹底破壞了視覺,一點光亮都會刺痛雙眼。蔡女士不得不用厚重的窗帘,隔絕外面的亮麗世界,再戴上一幅墨鏡消除任何可見的微光。藉著每一天的默想、禱告、唱詩,把自己融入上主的慈愛裡。她甚至把客廳化成傳揚耶穌基督福音的禮拜堂,許多訪客在微弱的燈光下,看見一張削瘦的臉,綻放出像天使一般的榮光。

讀了劉俠女士歌詠生命的作品,人人都可以感受她熱愛生命的活力。很少人能想像,在全身關節扭曲的風濕病的痛楚中,怎麼可能維持平靜的心情。

她有一個秘訣,她把輪椅變成寫作檯,邀請上主來握筆,把她一生寫成如歌一般的傑作。許多殘障人士從她得著鼓勵,重燃生命的火花。

上主所同在的地方,就是天堂 。

耶穌基督說﹕「天國不在這裡 ,也不在那裡,天國正在你們心裡 。」 (路 17:21)

上主同在
就如晨光驅散黝暗﹔
又像清溪甘泉,
解除沙漠的乾渴,
他把希望樹種植在失望地,
將喜樂注入顆顆煩惱心,
在仇恨的傷口上,
敷上饒恕的消炎劑,
擦乾一切的眼淚,
平靜幽怨的嘆息。

新天新地

今生今世,天國只在上主兒女的心中,不在七大洲的任何地平線上。

不過聖經倒曾應許,不久的將來,當上主造物的計劃完成,歷史進入他永恆的結局,無所不能的上主,手中畫筆一揮,把他的傑作完成,引進完美的天堂──

「我(耶穌的門徒約翰在異象中 )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我又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 ,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他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一切的事都過去了。』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天使又指示我,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以後再沒有咒詛,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寶座,他的僕人都要事奉他,也要見他的面,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主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 ,直到永永遠遠。」 (啟 21:15,22:1-5)。

那些有耶穌基督聖名寫在額上的人有福了!

(本文轉載自「桃源夢」,校園出版社)

1 Comment

  1. www.5060.com

    人生在于感悟,生活在于领悟。人生不是岁月,而是永恒;云水不是景色,而是襟怀;日出不是早晨,而是朝气;风雨不是天象,而是锤炼;沧桑不是自然,而是经历;幸福不是状态,而是感受。

    Reply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