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深處歌聲揚

在我裡面唱詩的是聖靈

剛信主時很年輕,對聖靈沒有多少認識,談不上經歷聖靈。記得那時,牧師在教會需要會眾做些決定時,常在講台上提醒我們要禱告,順從聖靈的帶領。字句我聽懂了,但「順從聖靈的帶領」是怎麼一回事,卻茫然不知,一頭霧水。「 聖靈」對我來說只不過是個「名詞」而已。然而上帝確實在我懵懵懂懂時,就尋找我、愛我,讓我聽信耶穌的福音,拯救了我。祂更一步步地引領我去認識祂自己,以及賜給我們、住在我們裡面的「聖靈」。

從懵懂到經歷聖靈

信主後,我就喜歡唱詩歌,除了參加教會詩班外,也開始學彈琴。牧師是我的鋼琴老師,在我自己買不起鋼琴前,讓我在教會練琴。我努力學琴半年後,就開始在教會司琴。記得那時,練習彈詩歌,將詩本從頭翻到尾,看到有同一調性的歌曲 ,就從一首練習到另一首,很快就把基本和弦抓到了。所以只要看好旋律和拍子,詩歌彈起來一點都不困難。正因為常常唱、彈詩歌,我心裡記下了不少詩歌。

從來,沒想到儲存在心裡的詩歌,會被聖靈使用,在生命危難時刻幫助我,並經歷到祂的安慰、鼓勵、應許和醫治,也因此更認識、愛上了聖靈。

第一次體會聖靈的幫助,是在 1972年上高三的時候,那是我信主的第三年。從小就常鬧胃痛的我 ,身子瘦弱,給母親添了不少擔憂,上高中時更趨嚴重。高三要準備聯考,緊張的情緒常使胃糾結起來的痛。記得一天中午,在學校吃完便當,趴在書桌上小睡,沒多久胃就糾痛不止。開始禱告後,一首詩歌的副歌在腦海中浮現──

「立在基督磐石堅固,其餘根基全是沙土,其餘根基全是沙土。」

唱著、思想著,胃痛慢慢就停止了,好奇妙!聖靈經由這首詩歌教導、提醒我,我已經有基督這塊磐石,所以不必要為其他事情緊張、憂慮。

藉著詩歌得醫治

自那天起,一直到現在四十多年了,我的胃運作良好,除非真的吃壞了什麼東西。緬想年輕時,我自然又真實地經歷了 聖靈藉著詩歌賜下的釋放與醫治,而且那醫治是如此的徹底,是上帝給我特別的恩典,我對聖靈有了初步的體認!

另一個很鮮活的記憶是 2001年2月,我先生因腎臟導管堵塞(他的腎臟導管先天性狹窄),疼痛不已而住院,經檢查後證實,他的左腎因導管無法流通而擴大到正常的三倍,需要立刻開刀摘除。醫生先為他打通尿管,使堵塞的液體可以流出,讓腎臟縮小,然後再為他進行摘除手術;他的左腎已因發炎95%壞死。

開刀的隔天早晨一睡醒,我心中就清晰地唱起一首詩歌「安穩在耶穌手中」。聖靈藉這首歌讓我知道,主耶穌會保守我先生安安穩穩地睡在祂大能的手中。隔了兩天我從心中又唱起另一首歌「時刻蒙恩 」(Moment by Moment)。當我背唱這首歌的副歌:

「每時每刻我蒙主愛保守,每時每刻屬天生命領受;仰望主耶穌榮光必照臨, 我每時每刻為救主子民」時,我知道聖靈又在給我有關先生景況的啟示和引領,於是趕快翻開這首聖詩,發現第四節的歌詞是這麼寫的:

「沒有一軟弱,我主不扶持;
沒有一病患,我主不能醫。
每時每刻我遇福或遇禍,
耶穌我救主時常保佑我。」

這些字句讓我看見,原來上帝是這麼地愛我先生,時時刻刻與他同在,要將生命賞賜給他;聖靈讓這首歌浮現在我心中,將他得完全醫治的確據告訴我,祂的幫助是那麼的及時與穩固。這次手術十分成功,我先生在休息六週後,完全復原,講道的氣力一點沒有減退。感謝主!

痛苦中得安慰

由於患癌症,2011年 1月我開始了痛苦的化療。 2月份的一個星期五晚上,我一個人在家裡孤獨地坐在客廳沙發上,這個位置是我經常靈修的地方。由於對化療的效果還不清楚,不知要做到什麼時候,且這病來得突然,自己對得了骨髓癌的前景懷有疑慮、茫然、惶恐,不知所措的心理累積得越來越多,坐下來沒多久,就嚎啕大哭。

在渲洩的哭聲中包含了自憐、悲哀、委屈、無助、向神訴求種種複雜的情緒。發洩完後,我走到熟悉的鋼琴旁坐下,一打開詩本,就翻到高中時已會唱的「全告訴耶穌 」(I Must Tell Jesus)。

這首詩歌的歌詞這麼寫道:

「我一切苦況,全告訴耶穌,
我不能獨自擔此重負;
我在患難中,主憐憫眷顧,
祂永遠愛我,體恤幫扶。」

副歌:
「必告訴耶穌,全告訴耶穌,
盡將心中事向主傾吐,
必告訴耶穌,全告訴耶穌,
惟主知我心,安慰幫助。」

彈著、彈著,心裡的重擔和壓力因神藉著歌詞的安慰漸漸輕省,情緒也平定下來,我又把朋友寄給我的「每一天」( Day by Day)這首歌拿出來彈:

「每一天所渡過的每一刻,
我得著能力勝過試探;
我依靠天父週詳的供應,
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
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
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
不論憂或喜祂慈愛顯明,
勞苦中祂賜平安。」

重擔得卸下

聖靈藉著這兩首詩歌安慰、醫治了我受挫的心靈,同時讓我明白:當我看著、想著自己的軟弱,我的心就下沉;當我轉移眼目仰望神的大能與保守,我的重擔就得以卸下,平安也來到。此外,我必須接受天父給予我的試驗和挑戰。我的病情在治療後逐漸好轉,並在當年七月,自做完體幹細胞移植後,處於穩定狀態。

令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一次經歷,發生在患病時的睡夢中。由於身體軟弱、情緒低落,加上化療的副作用,我沒有心情,主動去唱歌。治療期間,若非服用安眠藥,就經常失眠,而且不會做夢。

夢中的詩歌

然此期間,第一次做夢竟然夢 到一首歌,歌聲寧靜而優美,我感到是我裡面的聖靈在唱,而不是我在唱,祂高舉基督在我生命中的作為,也讓我意識到我是能夠入睡的──「為何我要歌頌耶穌」:

「我心深處充滿快樂,
主耶穌拯救了我;
讚美救主奇妙聖名,
潔淨我裡外罪過。」

副歌:
「為何我要歌頌耶穌?
為何祂對我寶貴?
祂是我主我救贖主,
祂死使我自由。」

啊!美善、溫柔、智慧、清潔 、體貼、剛強、及時、奇妙、歌唱的聖靈,我大能的朋友!祂在身旁陪伴、提攜我,在人生危機時刻,使用儲存在我記憶中充滿安慰的信仰詩歌提供救助,領我渡過一次次的難關。正如先知西番雅的宣告:「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歌唱)。」(番3:17)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