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裡休息

詩篇說:「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 (詩 46:10)神六日作工,第七日,神就歇了祂的工進入安息,祂也要我們竭力進入那安息,不要像那旋轉不停的輪子,而要像那安靜不動的輪軸,安息在主的同在中。

詩篇 46:10提到「休息」,有「安靜 」不動的意思。當我們迷失於忙碌的漩渦中時,常常沒有意識到神自己,但當我們安靜不動,回到裡面等候神時,就會經驗到撒迦利亞書 2:13所說:「因為祂興起,從聖所出來了。」祂會從我們靈裡深處的聖所出來,向我們彰顯祂自己的榮耀,讓我們真知道祂是治理萬有的神,祂必在遍地上被尊崇,所以我們要在靈裡注視祂、敬拜祂、尊崇祂。

等候神從新得力

等候神的生活就是我的休閒生活,當我單獨與神同在時,我的心是那樣自由舒暢、了無牽掛。時間是靜止的,彷彿宇宙間只有我與耶穌,我可以展開靈魂的翅膀,上騰於榮耀的以馬內利之境,因而從新得力。一切的休閒生活不就為了讓人重新得力嗎?但很多人玩回來以後更累,所以我選擇了一種最不會累的休閒生活──多花時間等候神。誠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賽 40:31)

人的心思若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會非常疲累;人的感情若長期處於波濤洶湧的狀態,整個人會很不平穩。等候神就學習把裡面的心思、感情集中在主身上,用意志召回遊蕩的心思,撫平起伏的感情,單單降服於主,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把自己交在神手中,歇自己的工,進入安息。

靈裡寬闊平靜

以賽亞書 33:21描述等候神的境界──「在那裡耶和華必顯威嚴與我們同在,當作江河寬闊之地,其中必沒有盪槳搖櫓的船來往,也沒有威武的船經過。」當我們長期操練安靜等候神時,靈裡擁有一片江河寬闊之地,進入靈魂寂靜的狀態中,不再有思想上的攪擾(宛如盪槳搖櫓的船攪亂平靜的湖面),也不再有感情上的風暴(宛如威武的船經過,劃破了寧靜的湖面)。

以賽亞書30:15節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惟有回到裡面,轉向神 ,歸回靈裡的中心點,隱藏在神同在的翅膀下,心中才有真安息,才能從混亂的心思、感情中得救。當我們多花一些時間親近神、等候神時,也許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戲劇性經歷,但在平靜安穩的狀態中,靈魂體卻注入了生機,神用祂屬天的權能來取代我們軟弱的天然力量,這實在是神那無法測度的智慧,為我們設立的妙方──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

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晝夜等候神,結果面皮發光,但那榮光會漸漸退去。我們多花時間默默無聲,專等候神,結果是裡面發光,所得著的是極大的榮光、長存的榮光,這榮光要更新變化我們的靈、魂、體,使「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林後 3: 18)

(本文轉載自《溪水旁》網路福音書房內在生活專欄。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