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歡歲月主同行

人生高低起伏,神恩始終相伴。

我和外子於90年代退休後移民來美,屈指一數已廿多年了。期間主愛如傾瀉的瀑布,恩及我們三代。藍天作紙,海水作墨,也數算不盡神的大愛。

回想我的大半生,因時局變遷與親人生離死別,惡夢連綿,受盡苦難折磨,甚至曾萌死念。是主的大愛拯救了我,脫離苦海,獲得新生,賜我基督化家庭。如今安享晚年,含貽弄孫的歲月,猶如黃昏的一道彩虹,美麗絢燦。

苦海孤舟路茫茫

話說20世紀60年代,世界矚目的中國文革風暴,瞬間席捲全國。當時,中央命令「罷課鬧革命」,一時風起雲湧,各地大、中,甚至小學均響應號召罷課,進行全國「大串連」,到各地去「經風雨,見世面」,掀起全民政治運動。在你死我活的階級鬥爭下,社會秩序大亂,人與人之間對立仇視,人人自危,尤以知識份子更難倖免。

我是教師,首當其衝地被這災難性的政治洪流襲擊到體無完膚,墮入苦難的深淵,當時被冠以「三料運動員」(資產階級、臭知識分子、反革命分子為三料;運動員是政治迫害的美稱)之罪名而被關押。期間無時無刻被審問,要交代所謂「罪行」。唯在忍辱偷生之下,低唱「奇異恩典」聖詩;反覆思想神的話語、我主慈愛深長;尋求祂賜予我應對殘酷現實的信念,我靈方得鎮靜,能抵抗黑暗勢力而重新得力。

撫心自問,我何罪之有?百思莫解。唯在夜深人靜之際,屈膝禱告,懇切呼求上帝:「主啊!我被冤枉啊!求祢救我脫離凶惡。」主回答我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來10:30)「你們不可被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2:21)「忍受試探的人有福了。」(雅1:12)

我很想念遠在天涯(中港國境線),近在咫尺(兩小時車程)的夫婿,及弱小心靈、孤獨無助的女兒。夫妻、母女家庭團聚的熱切渴望渺不可期。椎心之痛,難以忍受;同校教師、親戚朋友又視我如敵,真是陷入「六親不認」的困境中,我猶如苦海孤舟,前路茫茫。

有主同在不憂懼

這時,神卻安慰我說:「你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祂顧念你。」(彼前5:7)在絕望中,我仍不斷禱告,求神賜我力量、信心,來面對沒尊嚴、受凌辱、被批鬥、遊街……艱難險惡的勢力。神對我說:「我看你為寶、為尊,因我愛你。」(賽43:4)又說:「愛你的仇敵。」(太5:44)我堅信神仍愛我、引領我。

舉世聞名的美麗圖畫──沙灘上的「腳印」經常浮現眼前,不就說明耶穌與我一起經歷嗎?即使我失去一切甚至生命,慈愛的主仍不會撇下我。想到:「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羅8:35) 就心生忍耐。即使在暗不見天日的奴役生涯中,因有主與我同行,就不怕遭害。也時刻聆聽神的默示:「你不要害怕,因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賽41:10)

在度日如年,與世隔絕的漫長大半年裡,我不斷地呼求神拯救,才能有信心地恆切禱告:「神啊,求祢保佑我,因為我投靠祢。」(詩16:1) 終以「暫無真憑實據,繼續調查」的理由,獲得釋放還我自由,恢復在校工作,但降薪降職三級,擔任事務員。

「所盼望的遲延未得,令人心憂;所願意的臨到,卻是生命樹。」(箴13:12)神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祂是我的保障,未曾把我交在那些欺壓、逼迫我的人手裡。深信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

在形勢改變,知悉昔日不少友人已申請返香港,與家人歡樂團聚。我因與家人闊別多年,而致家庭破碎,雖強烈渴望團聚,但又恐遭遇環境變遷的不幸,事與願違,而苦惱之極,不知何去何從。求神保守我不要在家變之後,才批准往香港,唯深信神會保守我的。

「不要怕,只要信。」(可5:36)從我的父母幾經戰亂,離離合合仍對婚姻忠貞不移,都是靠上帝的保守,使我體會到婚姻的持守,彼此均須仰賴主的愛。

囚籠之鳥獲自由

1976年,文革滿10年後,尼克松總統訪華,我得以受惠,批准往香港與夫婿團聚。當我乘坐第一班火車離開那受盡折磨傷痛之地,火車徐徐啟動時,我仰望藍天白雲,向神感恩說:「主啊!祢的信實何其廣大,祢從不離棄愛的人。」別了!五羊城,蒼綠的樹迎風搖擺,鮮艷花朵在綻放,好像親友們給我送行和祝福,欣喜雀躍溢滿懷,不禁激動得淚如雨下,有主的大愛扶持、引領,我終於結束多難的惡夢生涯,如囚籠之鳥能展翅翱翔到遠方,奔向到我夢寐以求的自由天地,奔向我最愛的人懷抱。

「主啊!祢使苦難的世界看見出路,讓腐朽的生命化為神奇,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祢與我同在。這奇妙的大愛、奇異恩典永銘在我心靈深處。」

年屆半百獲麟兒

當年女兒沒有隨行抵港,我們夫妻團聚後很想再有一男半女伴隨。1977年神賜我特大的禮物:「在人是不能,在神卻不然。因為神凡事都能。」(可10:27)年屆半百的我竟喜獲麟兒。從此過著三人組成的快樂小家庭生活,互相關懷,彼此相愛,並以約書亞記24:15為家訓:「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共同建立基督化家庭,生活十分愉快。

每周三晚我們參加溫馨祈禱團契,周四與牧師探訪教友,增進友誼。藉著交談、讀經、屬靈刊物,向未信主的人傳福音;周六伉儷團契,彼此分享;虔守主日。在神的家裡沒有爭鬥、偽裝,神的愛充溢人心,彼此坦誠相交與代求。這是數算主恩的良機,也是心靈享安息,屬靈生命和真理知識上得長進的秘訣。

1980年初廣州市教育局通知我已獲「平反」,恢復教師名譽,並獲償當年降級降薪數目可觀的款項,隨時可領取……。

神的公義、憐憫,使我重獲自由、夫妻團聚、喜得寧馨兒,重建溫暖的家庭。神賜予的,已超過我所想所求,非金錢或勢力能得來的。這是最大最好的補償了,過去的傷痛就讓它埋葬在歷史裡吧!

幼子求學蒙庇佑

正當我沉浸在父慈子孝甜蜜小家庭,重新過基督徒生活,心靈痛楚得神的大愛療傷痊愈之際,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事件,震驚世人。被文革傷害痛心疾首的我,擔心幼子前途,會否文革重演,於是接受牧師建議,送子到美國求學,我們三人同心合意禁食祈禱,求神默示前途方向……。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詩37:4)

恆切禱告,蒙神垂允引領祝福。在辦理出國簽證、選擇學校一切事上都順通無阻,尤幸能寄住在基督徒家庭中,弟兄是當今灣區著名音樂家作監護人。於是年僅13歲的幼子,攜帶他在封面書寫「神是愛」的紀念冊,孤身遠渡重洋赴美求學。靠的是神大愛的保守,不渝的堅強信念,邁開他人生嶄新的旅程。

幼子在美求學期間,我們牽掛不已,恐怕在青少年時期行差踏錯,在人生道路迷失方向。明知在香港遙控式教導不可行,憑著以往對神的信念,和祂厚賜無限恩典,求神光照引領他前路,讓他活在父神的恩惠大愛裏。

轉瞬六年已過,兒子在中學期間品學兼優,獲獎品獎狀無數,神的恩典充沛。作為父母,熱切期待的日子終於來到。我們滿懷感恩,熱切地從香港赴美參加兒子的中學畢業典禮。當日盛況歷歷在目,終身難忘。

當小兒欣獲校方頒發一面學業成績優異獎牌,由校長用黃色絲帶掛在他胸前……。我們相擁,喜極而泣,高呼神恩浩蕩,大愛無涯!今天所獲享的一切歡樂,皆是神恩賜與保守,讓兒子走正路,如他所持定「神是愛」座右銘的實現。

物換星移幾度秋,兒子順利考入希活市州立大學,主修執法行政。畢業,受訓4個月後,獲派至移民局工作;今年3月,又派往加拿大駐卡加利城大使一職。

回首前塵感恩深

回憶大半生所經歷的,都是「耶和華以勒」(註:耶和華必預備)。從年輕與夫婿於月圓之夜訂情山盟海誓,直到暮年,已過「鑽石婚」了,此情不渝。老伴相隨,相濡以沫,生活無憂,身體健康。今夜,又逢月圓之夜,光華灑滿大地,猶如神愛溫柔地撫慰我心靈。

我不禁滿心讚嘆:「主啊!感謝祢,是祢帶領我們出埃及 (香港),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 (美國S.F);是祢把我從死蔭的幽谷拯救出來。祢的愛何等奇妙,刻骨銘心;祢的恩何等豐富,我這白白蒙受主愛主恩的人,真感無以為報。主啊!祢的大能誰能相比?祢在一切事上盡都信實!」願我的餘生能成為流通神的愛與恩典的管道;活出更豐盛、榮耀神的生命來。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