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教給我們什麼?

從動物的超人直覺,看見神慈愛的指紋。
從沙漠湧流的河水,體會神信實的廣大。

出埃及記裡以色列民族在曠野中行走四十年的經歷,大概是人類絕無僅有的史實。但是在卡拉哈里(Kalahari)沙漠裡生活的動物們,卻每年都有長距離的遷徙,在極度乾旱、沙塵滾滾的沙漠中尋找生機。

非洲南部的卡拉哈里沙漠,屬於世界上最乾燥的區域之一,但是它同時是許多動物生存、活動的範疇。究竟牠們是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中求生存呢?

河水氾濫澤生機

原來,這裡有一個非常特殊,又有意思的現象:一年一度的河水氾濫。發源於安哥拉的奧卡萬戈河(Okawango),每年雨季過後,充沛的河水向南湧進博茨瓦納(Bots-wana)境內的奧卡萬戈三角洲。河水所經之處,大地有如海綿般,吸吮啜飲;乾裂燥熱的土壤,頓時受到滋養浸潤。大約11立方公里(相當於11,000,000,000,000公升)的水量,滋潤一萬五千平方公里的面積,然後在旱季來臨時,再慢慢被炙熱的沙漠烈陽蒸發,成為無法流入海洋的內陸三角洲。

這短短四個月的河水氾濫季節,是在卡拉哈里沙漠中生活的大象、獅子、豹、長頸鹿、斑馬等等非洲動物的生存契機,也使奧卡萬戈三角洲成為牠們喘息的天堂。但在這個救命河水來臨之前,動物們必須忍受好幾個月的「苦難」時期。

奇妙的識途大象

以大象為例,通常一個家族會成群結隊,由一隻年長的母象帶領,長途跋涉,在乾燥不堪、沙塵迭起的沙漠中朝水份充沛的綠洲前行。不僅因為天候乾燥,缺乏飲水和食糧,大象的體力受到嚴格的挑戰;而且沿途還有虎視眈眈、同樣飢腸轆轆的獅子伺機攻擊年幼體弱的小象。

即使旅途漫長、艱辛,並且危機四伏,但是令人驚嘆的是:一路上必須嚼枯枝聊以為生的象群,除了極少數的幼象被獅子擒拿之外,大部分都能安然抵達綠洲。而且,不僅是領隊的大象一無反顧、意志堅定且毫無偏差地朝目標前進(牠又沒有導航系統,在一片荒蕪的曠野當中,如何分辨去向?)而且牠身後的跟隨者也從不向領隊的提出疑問;不會因為環境的惡劣,看似遙遙無期的路程,而懷疑方向是否正確。

透過現代衛星的攝影,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那救命的河水──氾濫的奧卡萬戈河,正以葉脈狀漫流過來。

水到之處,地理景觀也隨之改變。原本乾燥、滿佈灰塵、沒有草地的沙漠,轉變成綠意盎然、遍地濕潤,飛鳥、游魚、動物聚集的綠洲,給各種生物帶來充足的食糧。先前草木不生的荒地,因為水,沒過多久甚至長出了美麗的百合。而這一轉變,竟是在乾旱最猛烈,達到最高峰的時期!

當我觀賞BBC英國廣播公司拍攝的有關奧卡萬戈三角洲紀錄片時,內心有說不出的激動。動物的超人「直覺」、河水年復一年的即時來到,這一切難道都是巧合?與其用進化論來解釋,我更相信是有一個充滿智慧的造物主的設計與安排。

有趣的是:上帝創世時,先造了陽光、空氣、水、植物和動物,最後才造人──一個依祂的形象所造的生命體。上帝愛我們,賦予人類自由意志和思考、判斷的能力,同時,也給了我們懷疑上帝、反叛上帝的自由。

但是動物不然。牠們雖不像人類一樣,會尋求、敬拜上帝,但是牠們也不會提出疑問,質疑上帝為了牠們的生存與繁殖所賦予牠們的本能。

牠們就「乖乖地」走該走的路,隨著季節的變換,做必要的遷徙。而上帝呢?祂就在適當時機信實地供應牠們的一切所需。即使旅途中也有艱難痛苦和危險,但是上帝加給牠們的苦難,絕對是大部分的動物所能承擔的。(不然牠們早就絕種了!)

跟隨祂的腳蹤行

當年在曠野中行走的以色列人,為什麼沒有象群的堅持與信心呢?如果他們堅信上帝是慈愛、信實的,就不需要花四十年去走只需十四天的路程。如果他們憑藉著信心,不看周遭看似絕望的環境,順服地跟隨摩西走,也許就會發現:上帝的幫助,也會向氾濫沙漠的救命河水,正朝著他們前來。

上帝要我們相信祂、起身追隨祂、與祂合作,而不是自作聰明,另闢蹊徑。因為反叛的結果往往是偏離水源,不僅浪費更多精力和時間,還可能達不到目的地,命喪途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上帝要求我們起而行,但是有時候,祂卻要求我們在原地等待。奧卡萬戈河大舉氾濫之前,三角洲裡也會發生鯰魚被困在日趨乾涸水池中的現象。沙漠中的烈陽無情照射,讓鯰魚賴以為生的水域越來越小,最後只剩下一灘不足以覆蓋牠們的一灘泥濘死水。鯰魚掙扎擁擠在僅有的一點點水中,動彈不得。而四周還有老鷹、禿鸛等著叼出這得來全不費工夫的大餐。

我們的人生當中,不也有這種進退兩難的情況嗎?我們能做什麼?更加奮力掙扎,只會加速精力的耗竭,加深絕望的深淵。

萬物述說神的愛

這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在禱告中仰望上帝,堅守祂的信實,相信祂的救援一定會即時到來!

就像乾旱中的鯰魚,牠們並沒有全數死亡。奧卡萬戈河即時湧來,帶來充沛的水量,讓原本困在一灘泥水中的魚,馬上生龍活虎,增添了力量。

這一切,實在是上帝的信實與供應。對於人世間的苦難我們沒有答案,我們只知道:這是一個墮落的世界,與當初上帝看似甚好的創造相差甚遠。但是值得安慰的是:即便如此,上帝仍然沒有棄我們於不顧;祂的慈愛,在萬事萬物中得到印證。

「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 20)

祈求上帝讓我們從綠洲裡歡欣跳躍的羚羊、喜樂噴水的大象身上,看見祂充滿智慧的慈愛指紋;讓我們在人生水窮處,仰望上帝救命、添力的活水!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