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其實是祝福

承蒙女兒好意,邀我們夫婦倆前往聖地牙哥,慶祝生日。我們四口在環境優雅的高爾夫球場餐廳,吃了一頓難忘的晚餐。第二天,四人一起去當地的美國人教會禮拜,白人牧師當天的証道題目是「出埃及記」。精彩鏡頭集中在摩西如何蒙召,如何進到法老王面前,如何施行十大神跡。當時我的思想比講員的話語快,已經去了埃及的皇宮轉了一圈,問了一個奇怪的問題:「為什麼神自己不直接了當向法老顯現,施行十大神蹟,要求法老釋放以色列人,那不比透過摩西有效的多嗎?」我這問題看起來天經地義,全能的神當然可以不必透過人,完成祂所喜悅的事。

當晚開車回到洛杉磯,收拾了渡假心情,開始思想飛揚雜誌這期的主題文章「工作」。我的腦袋突然靈光一閃,是了,出埃及不需要摩西插一腳,那麼治裡埃及的七個豐年、七個荒年,也不需要約瑟插手,蓋聖殿不需要所羅門,拯救以色列民族也不必以斯帖皇后多管閑事,救恩也不需要神子耶穌道成肉身,傳福音也不需要保羅彼得的參與,那…那…那…那世界變成多麼無趣,那人生變成多麼無聊。

幸虧神吩咐亞當修理看守伊甸園,吩咐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的牆垣,吩咐約拿傳福音給尼尼微城裡的人,呼召彼得傳福音給猶太人,呼召保羅傳福音給外邦人。工作給我們有機會與神同工,有機會成長,有機會經歷神的真實,有機會經營有價值、有意義的人生。神給我們有工可作,確實是極大的恩典。

基督教的工作觀

神就曾經示範,祂自己也在工作:

  • 耶和華啊,你的工作何其大,你的心思極其深。(詩92:5)
  • 你藉著你的作為叫我高興,我要因你手的工作歡呼。(詩92:4)
  • 要傳揚神的工作,並且明白祂的作為。(詩64:9)
  • 我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詩143:5)

救主基督耶穌自己也是努力作工:

  •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4)

基督教的工作倫理觀

聖經所提到的工作倫理,至少有下列五個主要論點

  • 工作神聖: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出20:9)
  • 每個人都應當工作: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帖後3:10)
  • 作工懶惰是貧窮的主因:作工懈怠的,與浪費人為弟兄。(箴18:9)
  • 工作是個人的尊榮:願他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他。(箴31:31)
  • 工作具有永恆的價值: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啟14:13)

各行各業的貢獻

工人,我們向您致敬,您的勞動,滿足了我們的需要。

農夫,我們向您致敬,您的耕種,為我們帶來了糧食。

教師,我們向您致敬,您的教導,開發了我們的智力。

軍人,我們向您致敬,您的工作,護衛了我們的安全。

商人,我們向您致敬,您的服務,為我們帶來了商品。

建築商,我們向您致敬,您的殷勤,提供了舒適的住家。

醫生,我們向您致敬,您的醫術,保護了我們的健康。

工程師,我們向您致敬,您的專長,改善了我們的生活。

牧師,我們向您致敬,您的服事,帶給我們正確的信仰和永生的盼望。

從這些角度來看,每一個行業對社會的貢獻,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

信徒對工作的迷思

所謂迷思,是介乎真實與虛假之間,半真半假、半對半錯、半是半非的認知。

因為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同時包含物質與靈性兩種層面,永恆與短暫兩種時間,價值與價格兩種考量,永生與今生兩種國度,信徒對工作的態度,很可能陷入下列迷思──

一、工作只是糊口的工具。有些信徒認為今生的工作是短暫的、屬物質世界的、服事人的,價值不高,所以在屬世的工作上沒有投入太多的注意力。這樣的看法有百分之五十的道理,所羅門在傳道書一章十四節說:「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從這個角度看,當然工作只是絕望(傳2:20)、大患(2:21)、勞碌(2:22)、憂慮(2:23)、愁煩(2:23)、虛空(2:23)。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工作是榮耀神、幫助人的機會。「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10:31))但以理忠心辦事,毫無過失,他的品德感動了大利烏王,承認但以理所信的神是「永遠常存的活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但6:26)

二、屬世的工作沒有永恆的價值。有些信徒看自己的工作是次等的,因為只跟今生、物質有關。牧師傳道的工作是高等的,因為和永生、靈魂、天國密切相關。這樣的想法有部分的真實性,馬可福音八章三十六、三十七節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路加福音十二章十六到二十一節也說,無知的財主,田產豐盛,卻為永恆毫無準備,神的評語很簡單:「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信徒若賦予工作,攜帶信仰的意義和價值,工作也可以得永恆的獎賞:「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林前15:58) 並且,我們可以用短暫換取永恆。「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

三、有些行業的工作,甚難維持聖潔,基督徒不應參與。這樣的看法有部分的真實性。有些工作確實試探較多,逃避可能是較佳策略。「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6:11))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如果某些行業因為困難度較高,基督徒就不參與,那就等於拱手把這項領域,交給非基督徒隨心所欲地操弄,也不是社會之福。請記得在任何行業我們都可以做光做鹽。(太5:13-14)

四、我很渺小,我的工作無足輕重。從某個角度看,我們每個人都很渺小,認為多我一個不算多,少我一個不算少,這種感受有部分的真實性。就是大衛也曾感嘆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詩8:4)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的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少我一個,某項工作就沒人做。這樣想比較有自尊,人生顯得比較有意義,也符合聖經所說,「你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詩8:5)

至於工作要有趣味,又要有成就感,那得花點心思,依賴神的恩惠,追求下列三項工作質素:

  • 解決問題:找出社會的需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 創新思考:將已有知識重新排列組合,提出新的方法,來解決需要。
  • 運用原理:從已知原理出發,大膽想像新的應用步驟。

上帝按著他的形象造人,而上帝是富有創意的,所以人類也是富有創意的。運用創意來滿足社會需要,會為你帶來滿足、帶來意義,甚至帶來財富。

一百五十年前的火車,配備有「蒸汽機」,可以拉動一長列的車廂,但卻沒有足夠的制動力量。火車司機看見危險,怎樣用力去拉人力制動煞車,都無法使火車快速停住,平交道事故,奪走了許多人命。喬治‧西屋(Westinghouse),心想既有拉車的大力士,也應當有煞車的大力士。有一天喬治聽說,壓縮空氣可以用來開鑿隧道,心想,既然壓縮空氣可以用來開山,也可能可以用來煞車。他把壓縮空氣儲存在鋼瓶裡,等煞車時打開閘門,讓高壓空氣去頂煞車皮,終於在1869年製造出第一台壓縮空氣制動機。這項發明的出發點,是看見了社會需要,過程是運用了已知的原理,做了創新思考,結果是拯救了許多人命,也為西屋創造了財富。

工作如果能做到發現社會需要,運用已知原理,發明創新應用,解決社會需要,創造共同財富,那可真是上等藝術境界了。

神的兒女有權利向神禱告,帶領我們的工作到達這上等藝術境界。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