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男孩教養

在飛揚八月號的「教養男孩大不同」一文中,筆者提到教養男孩應有的三個原則:1.加強父愛的影響力;2.加強男孩子的體育運動;3.特別肯定與鼓勵男孩子。本篇就生活中的觀察及多年的教養經驗,再針對此一議題作更深入的討論。

近代社會不斷提倡「男女平等」,男女平等是沒錯,但不能抹殺男女的不同,更不能以女孩的標準,去「平等」男孩子,要求男孩子。對待男孩女孩的共同標準是什麼呢?就是愛,一視同仁的愛心;就是尊重,尊重男女的不同,也就是我們古人早已經瞭解到的「因材施教」。

那麼,應該怎樣對待我們的男孩子呢?應該怎樣教育我們的男孩子呢?我是一位擁有名校碩士學位的母親,也曾經放棄事業,以照顧兩個男孩子健康成長為主業近二十年。我經歷了五十二年的人生路,並長期在中西雙重文化中生活,現在又生活在穆斯林文化和華人文化當中,這些經歷,給了我一些管窺之見。我認為,在男孩子的教育方面,除了在「教養男孩大不同」一文中講到的三點外,還有三點要跟各位父母、老師分享:

  1. 男女生要適當分班

我還不清楚男女生是否應該分校,但是男女生絕對要適當分班,就是說有的科目可以男女一起上,有的科目則應該男女分班,尤其是體育課。男性過於陽剛彪悍,會使女性感到懼怕,難以溝通;但男性女性化,亦會讓女性感到不舒服。我認為造成華人男子缺乏陽剛氣的一個原因就是:男女生教育缺乏分別,就像我們的名著《紅樓夢》裡面的賈寶玉一樣。賈寶玉是怎樣長大的呢?他是在女人堆裡面長大的,並且極其缺乏父愛!如果寶玉有幾個兄弟,他肯定不願意整天跟女孩子們混在一起。

在成長期最重要的童年時期,即十二歲之前,甚至到了少年時期,男孩子最需要的玩伴不是女生,而是同性別的男生,因為男孩女孩太不同了,玩不到一起。在這個時期,男孩子自身的發展都還沒有建立起來,不必費那麼大勁去瞭解女孩。男孩女孩仍然可以在一起玩,但老在一起,絕對會削弱男孩子的陽剛氣質。因為男孩女孩在一起的結果,就是男孩總是讓步,總是儘量克制自己,保持安靜,因為大多數女孩兒不喜歡吵鬧,甚至不喜歡動。很多女孩最喜歡的,就是好朋友之間的悄悄私語。並且,這時期學校的主要課程是語言,而女孩子發育快,成熟早,語言能力強。明顯地,大多數女孩在班裡學習成績更好,這就更容易讓男孩子退縮,甚至變得自卑了!如果再沒有足夠多的時間和空間,讓男孩子們單獨在一起,那麼男孩子的未來就必定會被扭曲,而難以復原了。

  1. 教育是全人的教育,而不是智力教育

我們教育孩童,首先要達到的標準是什麼呢?首先就是要有健康、健全的人格,就像「身體比衣服更重要」一樣。

很多父母老師認為,家庭教育就是開發孩子的智力,就是讓孩子從兩三歲開始背唐詩,四五歲開始學英語,上學後請家教、上輔導班,成績一定要名列前茅,將來一定要上名牌大學。似乎只有這樣,父母的教育才算成功,孩子才算成才。這是智力教育,是升學教育,而不是全人的教育。

教育應是全人的教育,而不是智力教育,更不是升學教育。全人教育包括德商、情商、財商、智商、體育等五方面。其中健康的身體是基礎,善良、仁慈、愛的德育,即品格教育為先。其次是情商、財商,智力教育應排最後。因為智力是孩子人格發展的助手,是為了說明孩子其他方面的建造,而不是孩子人格的支柱。德商、情商、甚至財商,才是孩子人格發展的支柱。

全人教育,首重健康、健全的人格教育。就像一位教育工作者說的:「如果一個孩子缺少對生命的認知(一遇到挫折就產生輕生的念頭),沒有夢想的能力(自己將來想做什麼都不知道),不懂得保護自己(做了博士生依然被農民拐賣),無法與別人共享(腰纏萬貫卻不快樂)。那麼,即使這個孩子門門功課考第一,又能怎麼樣?」這樣的孩子就是沒有健康、健全人格的孩子,連健康這第一個標準都沒有達到。

  1. 及早對男孩進行財商教育

大家都同意品格(即德商)的重要性,但我們常常認識不到會理財比會考試重要,特別是男人!某一天,人都要為人父母,那一天,賺錢養家成為最基本的責任,特別是男人!許多父母拼命讓孩子上名校,也是以為將來孩子會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有高報酬。其實上名校與會理財還真不成正比,高報酬也不等於會理財。

人的財富不是以金錢的多少來衡量,而是以時間來衡量的,就是說,你不工作還能生存多長的時間,就是你的財富。看看諸多高薪白領,有幾個能兩年不工作還能正常生活?我倒見過很多小人物,比如一些北京的普通職工和計程車司機,他們即使兩年不工作,卻還能正常生活。我在中國和美國,都見過不少高報酬的人陷入窮困的境地,就連我們自己也有過這樣的經歷。

高薪階層窮的時候,看不出窮來,因為他們生活水準高,有車有房,還有漂亮的衣服,但是最基本的「吃」卻成了問題!每日三餐,都要在「吃」的方面仔細考慮,努力節省,這就是現代社會的「窮」。這樣的「窮」,是我們可以通過正確的教育避免的。

記得上學的時候學過唐代大詩人杜甫的一首詩《茅屋為秋風所破歌》,當時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課堂中,老師大肆強調杜甫怎樣愛國,但我深深感受到的,卻是詩人房屋被毀,家人陷入貧窮時那種痛徹心扉的悲涼。「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這是男人最大的痛苦!為什麼要我們的男孩子在未來經歷這種痛苦呢?為什麼不教育他們提前預備自己,在未來勝過這種災難呢?所以我認為及早對男孩子進行財商教育,對他們的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男孩的教育,在於培養他們德商、情商、財商、智商、體育全人的發展。而傳統側重智育,以進名校為目標的教育方式,並不適用於我們的男孩。為人父母應多加思量,如何幫助男孩有最好的成長,以使他們負擔上帝賦予他們的角色及工作。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