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上班族

人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可以均分為三等份。第一段的八小時,我們用在睡眠;第二段的八小時我們用在工作;第三段的八小時,我們用在打理生活細節,例如買菜、看報、吃飯、運動、聊天、送小孩上學、照顧父母、打橋牌、剪草、種花……工作八小時可以說是人醒著的時候,所做時間最長的單一項目。所以工作是否愉快、是否有意義,與你的健康、心情有直接關係。

基督教看工作是神聖的,因為:

  • 工作是一個人貢獻社會的舞台,
  • 工作是自我肯定的基礎,
  • 工作是學習技能的機會,
  • 工作是品德鍛鍊的煉金爐,
  • 工作是經營事業的養成所,
  • 工作是建立人際關係的網絡,
  • 工作是支持家庭的財務來源。

從這幾個角度來看,每一個人都應當感謝雇主所給予的工作機會,也應當感謝上帝給我健康和能力來追求成長。

當然,如果工作壓力巨大,跟上司同事處不好,工作內容枯燥無味,上下班通車時間又長,加上個性不適合工作角色,那麼工作也可以成為虐待人的磨坊。

想找個理想工作是你我的人權。你有權利禱告神,求天上父神為你預備符合下列條件的理想工作:

  1. 工作的內容適合你的個性和恩賜,並且與你的專業訓練吻合:這樣,你將會如魚得水,因為老鷹的天賦是絕不適合去挖地洞的。
  2. 工作位置提供成長的機會:包括人格、技能、潛力、個性的成長。如此,你將會經歷到成長的喜樂;否則呆滯沉悶的工作,會使人喪失活力。
  3. 薪酬足以養家:夠用的生活費紓解了求生存的壓力;入不敷出的處境,使人快樂不起來。
  4. 你喜歡這項工作:上帝不會是虐待狂,要你天天去忍受工作上的心理煎熬。
  5. 工作很有意義、價值,對社會很有貢獻:如果和服事上帝有某種程度的結合,那更是天衣無縫。

理想工作固然不是垂手可得,但也不是稀世之寶,神的兒女有權利禱求父神帶領預備,父神也常會按著祂豐盛的慈愛,回應祂兒女的呼求。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