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植物的智慧

在台北出生長大的我,習慣於擁擠紛亂的都市生活,狹窄的公寓裡,沒有多餘的空間或院子來栽種植物,因此對園藝並不特別擅長。來到德國之後,有了自己的家,可以種植各種果樹、花種,也開始了與泥土的接觸。廚房的窗台前放了一盆盆調味用的羅勒、薄荷、韭黃、歐芹,做番茄白乾酪冷盤時,隨手摘一些葉片下來,切碎灑上,既新鮮又好吃。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見朋友在臉書上分享新知,得知有一些蔬菜不僅能在家自己栽種,而且還能不斷再生。我欣喜若狂,尤其在物價不斷上漲,講究乾淨、衛生、有機食材的現今社會,實在是大好的消息!於是我在仔細閱讀之後,便摩拳擦掌,決定試試看。

首先把冰箱打開,看看家裡有哪些可以供我實驗的現成材料:大蔥、大蒜、胡蘿蔔、芹菜和香菜,還算不少!我興致勃勃地準備裝水的碟子、水瓶,按照指示處理蔬菜,將切下來的部分放進水裡,再找一個陽光充足的角落,放上我的試驗品。

接下來的日子,每天早晨一起床,必會過去那個角落,把窗簾拉開,讓陽光灑落,照在那些蔬菜上。我細細觀察、為它們添水、換邊,靜候它們的變化。漸漸地,大蔥的莖長長了、胡蘿蔔和芹菜發出嫩苗、香菜也長出根來。再過一週,那些新生命更高、更長、更茁壯,可以將他們栽種在泥土裡了。於是我又找出一些花盆、買來泥土,為它們安置「新家」。

栽種中發現神的屬性

如果你問我,那些植物是如何再生的?我一點概念也沒有!我不知道一粒種子如何、為何發芽、長葉、開花、結果,其中的細胞分裂、化學反應、組織結構變化等等,完全不在我的掌握當中。事實上,我沒有辦法造出新生命、讓他們不斷生長;讓種子發芽生長的,是上帝!祂只要求我供應我有的東西:陽光、空氣、水、泥土。如果「創造生命」是我的任務,我一定會被這艱鉅、不可能的任務打倒,註定要失敗。但是沒有,我唯一要做的,只是按時澆水、給他們充足的陽光和泥土,其餘的,便「渾然天成」。

而陽光、空氣、水,和泥土,哪一樣是我創造的呢?全部是上帝供給的!換句話說,我只是提供上帝供應的東西,獻上一己之力,悉心看顧,就能體會生命成長的過程、享受豐收的喜悅。

沒錯!上帝的工要完成,需要我們的合作。我們分內應做的、做得到的,上帝不會插手;但是只有祂能做到的,祂也不會要求我們去分擔;祂要我們憑著耐心和信心,靜候祂的作為。

神人合作中靜候祂的作為

這個經驗與領悟,給我極大的激勵。尤其目前正處在困境當中,想到擺在眼前的種種困難,我一介女子,既沒有足夠的體力、相關的知識,也沒有大量的財力去解決,如何是好?因著那些憂慮,我苦惱不已,甚至失眠。

但是,上帝不要我活在恐懼憂慮當中,祂要我剛強壯膽。如果是祂的呼召,祂必供應;如果不是祂的呼召,那麼我就當放手。我需要的,是辨識兩者的差別,並做出對的選擇。

當年上帝要摩西回埃及把以色列人領出來,摩西想推拒這個艱難的使命,一而再、再而三地找藉口,跟上帝討價還價。摩西認為自己能力不足、笨口拙舌,以色列人一定不會相信、跟隨祂。上帝便問摩西:「你手裡是什麼?」祂回答:「是杖。」上帝就用那根杖行神蹟,鞏固、確認摩西的職權。

今天,上帝也問我:「你手裡是什麼?」我有什麼可用的資源、能力、才華?有哪些可以請益的朋友或專家?這些,都跟陽光、空氣、水一樣,都不是出於我,卻是上帝的安排與創造,供我來使用。

學習辨識並勇於承擔

我們遇事容易害怕膽怯,主要是因為目光短淺、知識與能力都有限。摩西在死之前,不斷地告誡百姓,尤其他的接班人約書亞: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上帝與他們同在,信實的神必不撇下他們不管。

而且上帝也應許:祂必不叫我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祂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讓我們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10: 13)

我們需要有辨識的智慧,知道什麼是我們的責任、什麼是上帝的範疇,才能避免無謂地花精力,在不是自己該做的事情上、給自己添加無謂的壓力。同時,也不要因為恐懼憂慮,辜負上帝的呼召,而輕忽了該是自己的責任與義務。

如此,鬱鬱蔥蔥、生生不息的蔬菜,不僅為菜餚添加了美味,更成為每日上帝的信實、照應和智慧的提醒!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